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空手道國家隊“精准”備戰亞運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6月22日09:17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葛會忠    實習記者 陳萬泉

距離亞運會開幕已經不足兩個月的時間,空手道國家隊的出征隊員名單還沒有最后敲定,但從教練到隊員,每個人心裡都緊繃著一根弦。

“這是這幾天的訓練計劃表,是管健民教練根據目前的訓練階段做出來的。”空手道國家隊教練李豪杰介紹說。這份“2018年空手道賽季訓練計劃(八)”的表格上面不僅詳細說明了本階段的三個訓練計劃和三個訓練重點,還有對每天所進行的條件實戰課、技術能力課做了精細訓練安排,甚至連每個動作的訓練次數都寫得一清二楚。

“管教練是中國跆拳道和空手道兩個項目的主教練,同時又是兩個協會的主席,平時很忙,但是他一有空就會來到館裡面,前幾天下著大雨,他還是來到館裡給我們指導訓練,做一些細節方面的要求。”李豪杰說。

事無巨細,從訓練計劃的制定到訓練細節的要求,主教練管健民用行動表達了他備戰亞運會的態度,這種嚴謹、緊張的備戰狀態也影響著每一位運動員。為了加強隊員的基本功,國家隊特地從澳大利亞請來了外教加強練習。在外教的訓練要求下,兩名男運動員在一個動作訓練中重復了三次。李豪杰解釋說,一旦他們某個動作做得不符合標准,就需要重復做,直到教練滿意為止。

除了日常對基本功的訓練之外,對於即將到來的亞運會隊員們也做了針對性的訓練。從國家隊目前的實力來看,女隊的競爭力要強於男隊,而女隊最大的對手是日本和伊朗。日本以壓迫式打法為主,伊朗的特點則是游走。針對這兩個主要對手,教練給參加亞運會第一梯隊的隊員們分別安排了與之風格相近的選手作為訓練對手,提高訓練的實戰性。面對日本選手的壓迫式進攻,伊朗和歐洲選手的移動,約旦選手擅長腿法等不同特點,教練和隊員們通過不斷的總結、調整,逐漸摸索出適合中國運動員的打法,面對不同的選手採取不同的戰術。

在亞運會之前,國家隊還有7月中旬的亞錦賽要打。目前女隊成績最好的-61kg級別選手尹笑言表示,這是2022年東京奧運會的第一個積分賽,也是亞運會之前對對手摸底的一次機會,會通過這次比賽在打法上作出進一步的調整。談及亞運會的目標,尹笑言說:“對於我來說,還是一步一個腳印吧,打好每場比賽,但這次亞運會我的目標會是冠軍。”

從教練到運動員,從基本功的鞏固到針對性的打法訓練,空手道國家隊面對即將到來的亞運會上下一心,目標明確,並緊張備戰著。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