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懸念 所以精彩(世界杯縱橫)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8年06月2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6月23日,世界杯第十個比賽日,3場比賽無一例外地在最后的傷停補時階段出現進球。這3個進球除了改寫最終比分之外,德國隊和瑞典隊的比賽還直接因為克羅斯在最后階段的絕殺而改變結果,上屆冠軍德國隊以2︰1鎖定勝局,將小組出線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至此,本屆世界杯在90分鐘常規比賽時間外的進球數已經達到12個,其中有一半進球改變了比賽的勝平負關系。“絕殺”不少,懸念叢生,世界杯的魅力,得以彰顯。

  信 念

  “我們從未失去斗志,被罰下一人也毫不驚慌。確實,我們很長時間不能進球,但球隊沒有失去希望,我們終於等到了對手疲憊的一刻。盡管場上少一個人,我還是換下防守球員,換上進攻球員,這是德國隊的精神,我們自信可以逆轉。”德國隊主帥勒夫在賽后如是說。

  在首輪不敵墨西哥隊之后,德國隊又找回了過去的氣質與意志。后防中堅傷停缺席,主力后腰上半場因傷下場,終場前10分鐘被罰下1人,補時第三分鐘射門中柱……如果換作是別的球隊,可能早就選擇了放棄。但是德國隊用蕩氣回腸的獲勝方式,詮釋了信念在球場上的作用。

  “一切就像在坐過山車,今晚是充滿戲劇性的劇情。”勒夫承認,克羅斯的讀秒絕殺有運氣成分,但德國隊堅強的韌勁和持續的前壓,讓大逆轉由信念變成現實。

  伊朗隊獲得小組賽首勝也與意志力的強大息息相關。在與摩洛哥隊的比賽中,伊朗隊被對手佔據主動,控球率隻有36%,卻在最后一刻用一記極具威脅的任意球迫使對方球員頂進烏龍球。

  談到這次絕殺,伊朗隊主帥奎羅斯說:“那就像是弗格森時間,這場勝利是獻給弗格森爵士的。”奎羅斯曾輔佐英超曼聯隊傳奇主帥弗格森多年,今年弗格森因病入院。奎羅斯不忘在世界杯賽場上送上祝福,最后一刻制勝的驚心動魄,更顯出幾分溫情。

  敬 意

  在幾場出現絕殺的比賽中,不乏強弱之間的對決。實力略遜一籌的球隊苦苦支撐90分鐘,在最后一刻功虧一簣,落寞與失意之中不禁讓人心生敬意。

  英格蘭隊與突尼斯隊、巴西隊和哥斯達黎加隊的比賽都屬此例。突尼斯隊開局幾乎被英格蘭隊打蒙,卻憑借一個點球破門與對手周旋許久,直到最后一刻才被對手利用角球機會攻破球門。哥斯達黎加隊面對巴西隊更是眾志成城,直到補時6分鐘的牌子舉起后,球門才兩度告破。對此,前北京國安隊球員、足球評論員曹限東評價:“本屆世界杯的一大特點就是強隊不強,弱隊不弱,突尼斯隊、哥斯達黎加隊在足球版圖上並非傳統強隊,在與強隊交手時還有如此堅韌表現,值得贊賞。”

  除了絕殺,最后的進球中還有落后球隊不甘失利的反擊。在23日的比賽中。韓國隊在93分鐘時仍以兩球落后墨西哥隊,球員仍不遺余力地全場逼搶,最終由孫興慜打入一記精彩遠射,將比分定格為1︰2。賽后,這位效力於英超的球員像其他拼盡全力的隊友一樣癱坐在球場,眼中滿是不甘的淚水。在同一天的比賽中,突尼斯隊在4球落后的巨大差距面前也未選擇放棄,並且在最后一次進攻中再度攻破比利時隊的大門。

  出 線

  當地時間6月24日,英格蘭隊在下諾夫哥羅德以6︰1大勝巴拿馬隊,至此,本屆世界杯已經誕生了6支晉級的球隊,分別是A組的俄羅斯隊和烏拉圭隊、C組的法國隊、D組的克羅地亞隊、G組的比利時隊和英格蘭隊。

  這6隊均是小組賽2戰全勝積6分提前進入1/8決賽。這其中,烏拉圭隊、英格蘭隊都是絕殺獲勝的受益者,受到運氣眷顧之后,兩隊的世界杯前行之路也通暢了許多。

  而德國隊憑借絕殺也掌握著自己的命運,不過其所在的F組形勢較為復雜。墨西哥隊雖然已是兩連勝,卻依然有被淘汰的可能,因為德國隊、瑞典隊同積3分,韓國隊積0分。根據出線規則,這4支球隊都有機會晉級,也都有可能被淘汰。但不管怎樣,德國隊全取3分的補時絕殺和韓國隊彌補淨勝球的進球,都成為最后一輪小組賽可以與對手角力的砝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5日 23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