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雪車國家隊夏訓制定詳細計劃更具針對性

《中國體育報》周陽
2018年06月26日08:38 |
小字號

大力量、雪車專項跑、加速推車,室內田徑館一周五天的高強度訓練后,隊員們終於迎來了“放鬆日”。周日一大早,國家雪車集訓隊的隊員們拎著水杯,陸續出現在上海市第二體育運動學校室外田徑場,等待他們的是一段心情舒暢、卻勞其筋骨的調整時間。

雲層厚重,陽光穿梭其中,時有時無。男隊員們大多赤裸著上身,有些稍顯沉悶地繞著塑膠跑道慢跑﹔女隊員則呈現出完全不同的場景,討論著世界杯冰島隊和澳大利亞隊的表現,相互間嘻嘻哈哈地開著玩笑。

這次夏訓的最大特點是教練帶來了新計劃,還從地方科研所借調了科研人員,現場一些隊員身上就佩戴了高科技裝備,據了解,與以往單純地記錄心率不同,這種高科技裝備是通過心率變異性——即兩個心跳的間隔時間,來實時反映運動員的身體功能。這是雪車國家隊首次將科技手段注入日常訓練。

代表中國征戰2018年平昌冬奧會雪車項目的邵奕俊也說:“以前的訓練屬於’大鍋飯’,大家訓練都一樣,現在更具有個人針對性。力量、爆發力是我的優勢,但核心力量和速度很差,今年冬奧會比賽時的啟動階段就暴露了自己的弱點。”另一名隊員應清也表示,夏訓主要是改變以往訓練的壞習慣,“自己的上肢與核心力量不夠,以后還是要加強這方面的訓練。”

距離5月14日國家雪車隊抵達上海市第二體育運動學校集訓,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根據個人技術特點補足短板的訓練,效果相當明顯。“四周多的訓練,核心力量和速度都有了顯著提升,我的速度提高了0.1秒左右,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應清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也收獲頗豐,“自己的速度不差,但是力量跟其他人相比卻差很多,尤其是負重牽引跑,因為車很重,我還需要加強訓練。前幾天剛進行了測試,負重牽引跑成績提高了0.16秒,我還挺開心的。”

對於未來的目標,兩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期望。與平昌冬奧會失之交臂的應清很遺憾,她期待著能站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舞台上,邵奕俊最大的願望則是不要受傷。

訓練結束后和隊友走回運動員公寓的路上,邵奕俊還回憶起了曾經背部意外受傷的故事,那段經歷至今仍歷歷在目。“盡管知道雪車運動有風險,但自己練的這麼辛苦,真的不希望受到傷病的影響,還是要認真對待每一天,踏實走好每一步。”

成立於2015年7月的雪車國家隊是一支年輕的隊伍,所有運動員都是跨界跨項選拔而來。經過兩年多的艱苦努力,獲得了2018年平昌冬奧會參賽資格,實現了中國雪車項目奧運會參賽“零的突破”,雪車國家隊也成為跨界跨項選拔政策受益最大的隊伍之一。

本賽季國家雪車集訓隊運動員達到29名,其中男運動員19名,女運動員10名。相比於上賽季16名的陣容,今年夏訓新增了13個新面孔,12人來自田徑項目,1人來自橄欖球。

如果說已經有了基礎和一些大賽經驗的老隊員通過夏訓來提升實力,那麼新入選的隊員更多是“慕名而來”,一切充滿未來和等待“師傅領進門”。

跨項自鐵餅項目的洪慶賓今年27歲,是目前年齡最大的隊員,作為新加入的13名成員之一,跨界跨項前他曾取得過全國前三的不錯成績。“來雪車隊就是想尋求突破,因為奧運會是我的夢想。”洪慶賓言簡意賅地說。

雪車國家隊的確提供了更高的平台,那也意味著新的挑戰。入隊第一周洪慶賓還有些吃不消,“跟鐵餅的訓練方法、理念都不同。深蹲、臥推等大力量訓練強度大,小肌肉群的訓練則細節更多,一小時4到5個訓練項目,密度又很集中,感覺非常累。”

從橄欖球跨界跨項而來的女生譚穎慧深有同感,“雪車與橄欖球的特點有些相近,也需要力量和速度,但沒有專門針對力量、速度的特殊訓練。剛開始自己的起跑技術、抬腿動作都不熟悉,現在感覺好多了。”

雪車隊隊員平均年齡21.25歲,最小的隻有17歲。洪慶賓說27歲是運動員的黃金期,跟這些小隊員相比,自己的適應能力還算不錯,“訓練方面,總結的經驗就是別急於求成,隻能循序漸進,把基礎和身體素質練扎實。”

第一次入選大名單,帶著最初的新奇感,經歷陸上推車走歪、不敢上車的心理恐懼后,他們不僅成功堅持下來,還發現了雪車的樂趣與刺激。

如今,他們有著相同的憧憬,“第一步希望能有好的表現,先留在雪車隊,然后爭取能參加家門口的2022年冬奧會。還沒上過冰呢,迫不及待想上冰道體驗一下!”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