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組委召開冬奧經濟發展戰略研討會

2018年06月28日08: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記者 季芳)為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充分發揮冬奧會籌辦帶動城市和區域發展的重要作用,明確工作思路和舉措,27日,北京冬奧組委在首鋼辦公區召開冬奧經濟發展戰略研討會,就冬奧經濟進行專門研討、集思廣益。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大衛,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延慶區、河北省冬奧辦、張家口市等相關單位負責同志,以及相關知名專家出席會議。

與會專家認為,北京冬奧會不僅是一項國際重大賽事,也是促進北京特別是延慶、張家口地區發展的重大機遇,應緊抓這一機遇,統籌賽事需求和賽后利用,把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賽會服務保障、宣傳推廣、冰雪運動普及等籌辦工作與城市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促進冰雪運動、休閑旅游、綠色能源等產業發展,帶動群眾就業,並通過生態環境治理、公共服務改善等工作,在更大范圍內優化京張地區產業發展環境,實現冬奧經濟可持續發展。

會議認為,應充分發揮北京冬奧會對區域經濟的帶動作用,統籌相關地區資源,推進區域協同,以核心產業為發展重點,加快培育關聯產業,逐步形成“做大增量、提升存量、淘汰落后”的冬奧經濟“4(核心產業包括冰雪產業、體育產業、文化旅游產業、健康產業)+2(關聯產業包括新能源產業和現代農業)+2(傳統產業包括礦業和傳統制造業)”分層次、可持續發展的產業體系。根據北京冬奧會賽區布局及其輻射區域,可以構建以北京城區為龍頭的“一帶、三軸、三核、多節點、多片區”的產業空間布局。為加快冬奧經濟發展,應配套出台相關支持政策,如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政策、創新投融資方式、統籌解決土地指標不足難題、創新規劃和項目審批機制、探索完善生態補償機制等。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大衛表示,北京冬奧會是時代賦予中國以及北京市、張家口市的重要發展機遇,北京冬奧組委在籌辦冬奧會過程中,秉承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理念,有效發揮了冬奧會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牽引帶動作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將充分發揮專業優勢,進一步加強對冬奧經濟發展戰略的研究,提出更多建設性意見,為放大冬奧效應作出不懈努力。

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在成立之初就把冬奧經濟作為籌辦工作重點內容,與北京市、河北省、國家有關部門緊密合作,把這項工作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和北京市、河北省“十三五”規劃,扎實有序推進,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將深入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精彩、非凡、卓越的辦賽目標,堅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進一步把籌辦工作與區域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以冬奧籌辦促進協同發展,以協同發展保障冬奧籌辦。充分吸取專家建議,加快完善工作計劃,積極爭取政策支持,全力支持配合屬地政府做好相關工作。加快推動京張高鐵、延崇高速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構建京張地區互聯互通的交通網絡,在服務冬奧賽時交通的同時,更加方便兩地群眾的往來﹔加強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加大治氣、治水、治沙工作力度,持續改善京張地區生態環境﹔推動產業發展互補互促,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帶動延慶、張家口地區群眾就業﹔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不斷提升延慶、張家口地區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使籌辦成果更廣泛惠及人民群眾,為京張地區留下豐厚的冬奧遺產。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