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國家體育總局

單板滑雪跨界跨項跨季選材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體育總局強調以超常規舉措備戰北京冬奧會

付媛杰
2018年06月30日09:09 | 來源:中國體育報·新體育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總局單板滑雪跨界跨項跨季選材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強調以超常規舉措備戰北京冬奧會

003.jpg

中國體育報·新體育網北京6月29日電(記者 付媛杰)6月29日,國家體育總局召開單板滑雪跨界跨項跨季選材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副局長趙勇出席北京主會場會議。他強調,要以改革的精神做好單板滑雪跨界跨項跨季選材工作,以超常規舉措備戰北京冬奧會,努力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目標。

004.jpg

趙勇指出,單板滑雪跨界跨項跨季選材是備戰北京冬奧會、深化體育改革、冰雪運動普及推廣的重要舉措,要充分認識該項工作的重要意義,以科學的態度跨界跨項跨季選材,面向高校、中學、體校、俱樂部等各方面,重點面向輪滑、武術、雜技、技巧、體操等項目,選拔500名有良好意志品質,身體形態出色,運動天賦突出的優秀人才組成國家集訓隊。

趙勇強調,要用新模式和超常規舉措辦好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以新體制組建開放、高效的單板滑雪俱樂部、集訓隊,組建國際一流的復合型團隊,創造全天候的訓練環境,建立新的激勵保障機制。要以此次跨界跨項跨季選材為契機,加快推進體校特色化、專業化、社會化、科學化改革。

總局有關司局、中心、協會負責同志出席北京主會場會議。

005.jpg

附:單板滑雪運動員跨界跨項跨季選材標准

一、選拔對象

(一)具備成為專業運動員的政治思想素質,有意願從事單板滑雪運動,具備成為單板滑雪運動員的基本身體形態,具備從事滑雪項目所需的身體素質和認知能力。

(二)跨界跨項選材范圍:在滑板,輪滑、體操、武術、蹦床、技巧、雜技、田徑等相關項目中挑選人才。

二、選材方法

以身體形態、基礎體能、心理素質、專項素質等為基本考察內容,先進行體能初測,后進行專項技巧測試。注重考察運動員在單板滑板項目的明顯特長和特質,重在挖掘潛力。

基本要求:

(一)思想端正,政治覺悟高。

(二)年齡:13—18歲適宜(如特別優秀,可放寬年齡限制)。

(三)性別:男女皆可,女性優先。

(四)身體形態指標:預測身高(骨齡)、體重、身高適中(男子不超1米75,女子不超1米65)、身材勻稱、偏輕、體脂低、BMI、指距—身高指數、克托萊指數。

(五)基礎體能及專項素質指標:柔韌性、平衡能力、有氧能力、無氧耐力、下肢強度、力量、協調性和單腿力量﹔下肢平衡能力、協調性和技巧、爆發力、彈跳力、加速度和速度、上肢力量、耐力以及對軀干和下半身的控制能力,能做空中翻滾動作者優先。

(六)心理素質測試:具備堅強的意志力,較強的感知覺,較快的反應能力,較強的自信心以及一定的冒險精神。

(七)膽量測試:高台背向下落、空中轉體180度下落、空中轉體360度下落、前滾翻、后滾翻、前空翻、后空翻。

(八)熱愛單板滑雪運動,自願進入單板滑雪隊集訓。

三、測試項目

(一)體能測試

1.力量爆發力素質:

(1)縱跳(雙腳)女90CM以上合格,男100CM以上合格﹔

(2)單腿3次穩定性跳遠(女150CM合格,男170CM以上合格)﹔

(3)單腿深蹲(左右各30秒以上合格)﹔

(4)跪姿實心球側拋(女9米以上合格,男10米以上合格)﹔

(5)靈敏協調:T形跑(75以下合格)/5—10—5測試(62秒以內合格)。

2.平衡穩定能力:

(1)單腳閉眼測試(60—80秒合格)﹔

(2)倒立(30—40秒)﹔

(3)耐力素質:

400米跑(1分20秒以內合格)。

(4)柔韌性:

坐位體前屈(70CM以上合格),踝關節背屈靈活性(25度到30之間合格)。

(5)有氧能力測試:

20米折返跑:記錄往返次數和達到的級別。

(6)下肢力量和協調性測試(速度、力量、敏捷度、平衡性和技巧):

立定跳遠(200—260厘米)﹔

立定三級跳遠(7—10米,每次測試,運動員嘗試3次)。

(7)加速度和速度:

20米沖刺跑(每人4次,前兩次用全力的50%和75%熱身,后兩次全力跑)記錄全力奔跑時取得的最佳成績)。

(8)上肢協調性和身體管理能力,尤其是手臂和背部的拉力,以及下

肢控制能力:

引體向上(20—30次,測試方法:握杠時,手臂比肩稍寬,身體完全伸展並靜止,膝蓋和腳踝呈一條直線,下巴過杠。恢復初始姿勢后,再進行下一個引體向上。任何時候腳部都不能觸地)。

(9)測試運動員上肢的力量和耐力:

90度俯臥撐。

(10)測試滑雪運動所需的肌肉力量和無氧耐力:

連續跳躍(使用跳箱,箱子尺寸:高30—40厘米,長50厘米,寬40厘米)。

測試工具:2個高6英寸,長18英寸的跨欄。2個跨欄平行放置,相距24英寸。

測試方法:運動員須在兩個跨欄之間來回不間斷跳躍60秒。運動員每成功跨欄1次,記1分。

(二)專項技巧測試(根據實際場地情況確定)

1.單腳騎乘—運動員將會被要求一隻腳置於雪地,另一隻腳固定在單板上,並由較矮緩坡自上而下單板滑行(滑行20米)。此項用於測試雪地滑行上的身體平衡性及協調性。

2.腳掌滑行—運動員會被要求穿戴好單板滑行裝備,並於斜波自上而下使用腳掌部位滑行(滑行20米)。此項用於測試雪地滑行上的身體控制能力,以及跟隨指令的能力。

3.固定狀態腿法—運動員會被要求穿戴好單板滑行裝備,並於固定位置垂直跳起,挑起同時原地旋轉90/180度。此項用於測試腿部肌肉力量,以及空中轉向控制能力。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