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女子摔跤備戰亞運會模擬實戰適應新規則

《中國體育報》袁雪婧
2018年07月05日08:57 |
小字號

上月底結束了亞運會前最后一場國際賽事后,國家女子摔跤隊回到北京國家奧體中心,開始進行亞運會賽前階段訓練。賽練結合、細節到位將是隊伍備戰亞運最后階段的關鍵詞。

於上月底在太原結束的2018年國際摔聯女子跤積分賽中國站公開賽上,國家女子摔跤隊拿下4枚金牌和210個積分。比賽中與包括日本、俄羅斯、烏克蘭等女子摔跤強國的重點選手交鋒,是隊伍備戰雅加達亞運會的一次重要實戰,也是對前階段轉訓的一次摸底測驗。

“這個積分賽只是備戰亞運會的一個小測驗,全國錦標賽結束后隊伍轉訓到安徽大別山和江蘇南京,進行了大強度體能訓練,以自身擅長的技術特點為主打磨隊員的技戰術能力。”國家女子摔跤隊教練員陳永良告訴記者,通過積分賽隊伍收獲了信心,也找到了問題。“部分隊員出現進入比賽狀態較慢的問題,比如在上午的預賽中比較慢熱。也有一些年輕選手可能是主場作戰,反而更緊張一些,發揮不太穩定。下一步我們要在訓練中增加更多實戰機會,幫助運動員更好地調整比賽狀態。”據陳永良介紹,隊伍參考去年全運會和今年錦標賽的成績,以及平時教學比賽和部分國際比賽的表現綜合評估,已經選拔出亞運參賽初選名單,下階段備戰過程中將確定最終名單。

東京周期摔跤項目比賽規則再次調整,尤其在賽前稱重環節上進行重大變革,運動員從賽前一晚稱重更改為比賽當天賽前兩小時稱重,這對運動員的比賽體能和狀態影響很大。“隊伍從今年一月就開始適應,平時就密切監測體重,教學比賽模擬實戰時也增加稱重環節,但從隊員的反應來看,稱重規則的改變確實不容易適應。”陳永良告訴記者,太原站積分賽的條件算是非常好的,隊員稱完體重可以立刻回到賓館補充飲食,但大部分在國外的比賽條件不好,從賓館到比賽館特別遠的話,稱重結束后就隻能在賽場就地解決,這對隊伍保障是一大考驗。

“去國外比賽時,教練就要帶著鍋和電磁爐,在候場區給運動員熬湯、熬粥、煮面等等,都需要自己從國內攜帶器具和食材。而且隻能做點 ‘軟飯 ’,不然運動員吃下去兩小時內消化不了,就補充不上體能。”考慮到一個月后的雅加達亞運會,可能同樣面臨這樣的挑戰,陳永良表示國家女子摔跤隊會做好困難准備。“帶好鍋碗瓢盆,大米、小米、咸菜、方便面這些都是必備的。隊伍會把保障工作做精細一點,准備充分一些。”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