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上海開籃球世界杯賽區會議 北京冬奧場館可持續性獲肯定

2018年07月06日14: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上海市政府召開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上海賽區組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籃球世界杯

近日,上海市政府召開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以下簡稱“籃球世界杯”)上海賽區組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海市副市長、上海賽區組委會主席陳群出席,並對做好賽事籌辦工作提出要求。

陳群指出,2019年籃球世界杯將於明年8月31日至9月15日舉辦,作為全國八個舉辦城市之一,上海賽區各項籌備工作進入全面提速階段。下一步,有關各方要按照國家體育總局和賽事組委會工作部署,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全面協調推進各項籌備工作﹔要加強協同配合,壓實責任,明確分工,抓緊細化籌辦工作路線圖和時間表,學習借鑒兄弟城市成功經驗,建立高效順暢運轉的賽區組委會指揮協調體系﹔要突出重點和關鍵,牢牢把住安全底線,高質量推進場館升級改造,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深入開展宣傳活動,以專業精神抓好各項賽事籌備工作,努力奉獻一屆精彩難忘的體育盛會。

2019年籃球世界杯將有包括東道主中國隊在內的32支隊伍參賽,其中7支參賽隊伍可直接晉級2020年東京奧運會。作為中國首次舉辦的世界頂級籃球賽事,本屆世界杯將成為歷史上參賽隊伍最多、關注度最高、影響力最大的一屆籃球盛會,也是繼2015年花滑世錦賽后首個落戶上海的大型頂級賽事。上海作為8個舉辦城市之一,將舉辦小組賽和淘汰賽共13場比賽。

本次會議旨在貫徹落實6月11日在北京召開的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組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工作部署,協調推進上海賽區各項籌備組織工作,確保賽事服務保障的各項措施有序落地。

會議透露,目前,上海賽區的各項籌備組織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有序推進:建立了協同高效的賽區組織架構體系,上海賽區組委會設立“一室六部”﹔高標准落實了場館及配套設施選址和功能提升,比賽場館設在東方體育中心﹔全面開展了豐富多樣的官方主題活動和宣傳推廣活動。上海賽區組委會精簡、高效的服務保障工作得到了國際籃聯和組委會的贊譽。

下階段,賽區組委會將按照相關工作要求,全面動員,推進組委會各部室、各成員單位按職責落實各項工作任務﹔明確責任,以今年11月舉辦的籃球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為契機,全面啟動賽事組織保障工作﹔落實要求,抓緊啟動場館設施布局調整和改建工作﹔提升品質,落實組委會交辦的各項賽事活動和工作任務﹔拓展渠道,全面開展世界杯各項宣傳推廣工作。

2、北京冬奧場館可持續性工作獲國際奧委會贊許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奧場館

日前從北京冬奧組委召開的冬奧會場館可持續性工作部署會上了解到,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可持續性工作獲國際奧委會贊許。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出席會議並做工作部署,她表示,做好場館可持續性工作將為確保場館在賽后能夠得到持續利用產生積極效益。

據了解,可持續性是《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重要內容,國際奧委會非常關注。作為可持續性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場館可持續性從一開始就受到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河北省等政府部門以及各場館業主單位的高度重視。

兩年多來,場館可持續性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績,得到了國際奧委會的充分肯定。這些工作包括:一是組織開展了延慶和張家口賽區規劃環境影響評價工作,分別印發了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環境保護措施責任矩陣表》,各有54項和44項任務,明確了每一項環保措施的具體內容、責任主體和時間進度要求。二是編制印發了場館可持續性指南,為場館規劃設計、建設施工提供了技術指導。三是正在組織編制《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採購指南》和《北京冬奧會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在工程、服務和貨物採購等環節提出了綠色辦奧的具體措施。四是建立了場館可持續性工作協調督導機制,提出了統一職責、統一流程、統一標准、統一管理的場館可持續性工作要求。

韓子榮要求各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場館可持續性工作,創新開展場館可持續性工作,壓實場館可持續性工作責任。她說:“可持續性工作無論是在戰略層面,還是具體到每一項措施,都存在規模大、鏈條長、范圍廣、系統性強、難度高的特點。”

3、河南省長調研全省體育工作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調研

7月3日,河南省長陳潤兒到省體育局調研全省體育工作。副省長戴柏華、省政府秘書長朱煥然,省政府副秘書長、研究室主任王作成、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何雄、省財政廳廳長王東偉、省體育局局長李俊峰、鄭州市副市長劉東陪同調研。

陳潤兒先后來到河南省體育中心、田管中心、球類中心、自五中心、體操中心、乒網中心、游泳中心、武管中心、體工大隊和體育局機關實地調研。隨后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河南省體育局李俊峰局長關於全省體育工作情況匯報,對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陳潤兒對河南省體育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南作為人口大省、體育大省,在全國體育事業發展史上取得了輝煌成就,書寫了歷史篇章。河南體育事業的發展,提升了河南的影響力,增強了全省人民的自豪感、激發了進取心。近年來,河南省體育系統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體育強省和健康中原建設目標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省體育事業發展取得了很大成績。

陳潤兒強調,黨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體育戰線被賦予了新使命,必須有新擔當新作為。一是融入大發展目標。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離不開全民健身,體育強則中國強”。河南省體育工作者要充分認識新時代賦予體育戰線的新使命,認真領會、深入貫徹,積極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發展目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背景下統籌推進體育工作。二是樹立大體育理念。要進一步開闊視野,擴大思路,努力實現體育工作全地域覆蓋、全周期服務、全社會參與、全人群共享,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提升大產業格局。體育事業的發展,要與體育產業的發展相一致,以體育事業的發展帶動體育產業的興起,以體育產業的支撐促進體育事業的發展,進而帶動和提升體育產品的豐富和供給。

陳潤兒要求,做好新時代體育工作,要抓住重點,推動“三個統一”。以全民健身為基礎,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的統一﹔以競技體育為引領,推動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的統一﹔以體育產業為支撐,推動體育產業與體育事業的統一。針對當前全民健身面臨的“設施少、健身難、消費貴”等問題,著力破難解憂,以體育事業和產業的高質量發展,不斷回應百姓關切,滿足群眾需求。一要抓好體育設施場所建設。按照共建共用共享的原則,突出抓好省級與市級、學校與地方、企業與社區的資源整合,切實加強體育場館建設。要對不能適應當前訓練、比賽要求的體育場館設施進行改造提升,進一步完善功能。二要抓好體育人才的選育培養。群眾體育離不開競技體育的帶動,離不開體育人才的引領。體育人才的培養要從小抓起,長遠規劃。三要抓好體育健身項目的推動普及。充分利用我省武術等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全民健身運動,努力打造健身品牌。四要抓好發展體育產業的企業實體。要注重體育表演、體育培訓、體育健身、體育消費和體育旅游等方面,推動體育與健康、養老、文化等相關產業的融合發展,形成產業企業實體帶動效應。

最后,就河南省體育綜合體和中原網球中心二期工程建設。要求各相關部門密切配合,按照資源整合、注重實效、配套建設、節省投資的原則,進一步開展研究論証,拿出河南省體育綜合體建設方案。積極推進中原網球中心二期工程建設,通過舉辦高水平網球賽事,進一步提升河南的影響力和省會鄭州的知名度。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