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預計總收入超60億美元 FIFA成本屆世界杯最大贏家

許蓓
2018年07月07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足球世界杯一直被視為職業體育賽事中最賺錢的生意之一,如今世界杯不光是全球單項體育賽事中最具影響力和吸金力的比賽,甚至比夏季奧運會的賺錢能力還要強。在這筆生意中,誰是大贏家?非國際足聯(FIFA)莫屬!

FIFA預計世界杯 總收入超60億美元

在本屆世界杯上,預計FIFA的收入高達60億美元,主要來自電視轉播、市場營銷、賽事門票和授權商品四個方面,其中電視轉播版權比重最高。

在已經公開的數據中,從2015年到2018年,FIFA在這一周期內的營收來源包括電視轉播權收入30億美元,市場營銷收入14.5億美元,周邊產品授權收入3.63億美元,主辦權及門票收入5.75億美元和其他收入2.68億美元。

中國企業在本屆世界杯期間的廣告支出最多,達到8.35億美元,比美國企業投入4億美元的兩倍還多,更遠高於東道主俄羅斯的6400萬美元。

本屆世界杯開幕前,FIFA投票決定,2026年世界杯由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國聯合舉辦,而展望下一個4年時,FIFA預計,2019年到2022年的總營收將達65.6億美元。

參賽球隊分享 4億美元“大餐”

參與世界杯的“表演嘉賓”也不可能空手而歸,本屆世界杯為俱樂部保護計劃投入了1.34億美元,為俱樂部利益計劃投入2.09億美元,訓練補償4800萬美元,給球隊的獎金也高達4億美元。

32強在本屆世界杯分得的一杯羹比上一屆賽事上漲了高達40%,其中冠軍球隊將獲得3800萬美元的高額獎金,亞軍將獲得2800萬美元,季軍能拿到2400萬美元,第4名也有2200萬美元,其他8強球隊都能有1600萬美元,16強則有1200萬美元,即使隻打了3場小組賽就打道回府的球隊也能拿到800萬美元。

此外,每支參賽隊在開賽前都能從FIFA得到150萬美元訓練補償,也就是准備費用。而在此前,FIFA已經撥出2.09億美元用於俱樂部利益計劃,這筆款項將通過各國足協發給參加世界杯的國腳所屬的俱樂部。最后,1.34億美元將用於俱樂部保護計劃,如果球員在世界杯中受傷,且該國腳所屬的俱樂部受到影響,俱樂部將得到賠償。

球迷或給俄羅斯經濟 帶來約30億美元收入

俄羅斯世界杯的總預算達108億美元。其中,當地政府組織支出、獎金池、電視轉播費和俱樂部貢獻費用佔了大部分。但對於主辦國來說,世界杯幾乎是個穩賺不賠的生意。

俄羅斯聯邦旅游局表示,世界杯期間,俄羅斯預計會迎來至少150萬名外國游客。游客數量大幅增加不僅刺激了俄羅斯旅游業的發展,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俄羅斯整體經濟增長。據報道,過去5年裡,世界杯的賽事籌備工作已經給俄羅斯經濟帶來140億美元的貢獻,約佔該國GDP的1%。有分析師稱,世界杯期間,球迷還將給俄羅斯經濟帶來約30億美元的收入,給俄羅斯GDP帶來0.2%的增長,其中酒店、餐館和紀念品商店將是最大受益者。

俄羅斯世界杯組委會發布的《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對經濟、社會和環境領域的影響》報告認為,世界杯將對俄羅斯經濟產生持續正面影響,未來5年俄羅斯國內生產總值將因此增長1500億至2100億盧布(約合人民幣157.9億元至221億元),俄聯邦和地方預計可增加260億至380億盧布收入(約合人民幣27.4億元至40億元),每年建筑和旅游業將新增16萬個至24萬個就業崗位。

在家觀賽也有貢獻 國內消費受到刺激

即使不去現場觀戰,全球球迷其實也在為世界杯大生意做貢獻。據英國媒體報道,英格蘭隊的贏球刺激著國內消費增加,英格蘭球員每進一球可能促進國內增加2億英鎊的消費,如果英格蘭隊打進決賽,那麼英國球迷的消費支出將增加26億英鎊,這些支出主要在酒吧、旅館和餐館消費上,球迷在家看電視轉播也會增加食物和飲料的消費,還可能支付收費電視的費用,也會購買紀念品和運動服等。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安迪·哈爾丹在6月央行會議以后支持加息,他說,英格蘭隊在世界杯的成功將促進英國國內經濟的普遍復蘇。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