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小籃球聯賽降低籃球發展門檻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8年07月10日08:59 |
小字號

“去年底小籃球聯賽啟動以來,報名球隊萬余支,參與球員10萬人。”7月9日在寧夏銀川親水體育中心舉行的“2018中國小籃球聯賽西北大區訓練營”上,中國籃協社會發展部部長許閔峰對記者說。

相比於五人制籃球,小籃球擁有用球更小、籃筐更矮、場地更緊湊、比賽人數要求更少、規則更簡單的特點,簡而言之,降低了籃球運動門檻,吸引更多青少年球員走進籃球場,參與小籃球。

“開展小籃球聯賽、小籃球活動的初衷不是培養籃球尖子,而是普及籃球項目、孕育籃球文化,讓更多孩子通過籃球增強體質,養成終生鍛煉的習慣。”許閔峰說:“以往我們開展青少年籃球活動,更多想到的是提高,忽略了基層的普及、發展,背離了項目發展的規律和本質。小籃球就是讓我們重新認識到基層、基礎的重要性,夯實中國籃球金字塔的塔基。”讓許閔峰高興的是,全國各地對小籃球聯賽的熱情空前高漲。“之前我們預計可能隻有三萬名孩子參加比賽,沒想到最后達到了10萬人。”

“快樂”應該是小籃球聯賽得到孩子們認可的最主要原因。以往籃球比賽大都有身高更高、體重更大、發育更早的孩子把持,但在小籃球的賽場上,由於器材變了、場地變了、規則變了,所有孩子都有了施展的空間,而且在7至8月啟動的東北、華北、西北、華東、華南、西南等6站訓練營上,還要求U10混合組必須有一名女球員上場,帶動了女籃基礎的發展,覆蓋面更大。

更加令人驚喜的是,小籃球聯賽自創立之初就採用了更加開放的態度:學校、社會培訓機構、體校的孩子都可以組隊參賽。在西北大區訓練營,記者就看到了來自寧夏當地學校的球隊、陝西體校女籃的隊伍以及以杜鋒籃球訓練營為代表的新疆隊。

“從某種程度上講,小籃球不僅僅是體育部門、教育部門的事情,而是全社會的事情,隻有全社會形成聯動,小籃球項目才有可能取得更好的發展效果。”許閔峰說。

社會各界形成合力的范例,就是寧夏籃球的“中寧現象”。寧夏籃協秘書長陳鋼介紹說,中寧縣只是一個面積4000平方公裡,人口30余萬的小縣,但當地籃球氛圍很好,四年前中寧縣政府和寧夏籃協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中寧縣協調當地學校開展校園籃球活動,寧夏籃協則利用自身的專業優勢,在賽事引進、師資輸送等方面給予支持,輔以社會機構的深度參與,讓中寧縣成了不折不扣的“籃球縣”。之前的小籃球聯賽,中寧縣報名球隊數量達到了106支,是寧夏全省報名球隊數量的五分之一,而本次集訓營更是雲集了7支來自中寧的隊伍,他們都是通過之前預選賽打出來的。

“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加強和中寧縣的合作,並會嘗試與靈武市的合作,希望發揮體育部門、教育部門、社會力量的各方優勢,在寧夏探索出一條青少年籃球發展的新路。”陳鋼說。

(銀川7月9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