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中東歐體育合作迎來新機遇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7月10日08:53 |
小字號

本報訊 當地時間2018年7月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索非亞文化宮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會后,中國同中東歐16國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中涉及體育領域的內容為“鼓勵並支持在‘16+1合作’框架下加強體育交流與合作,鼓勵各類體育組織建立直接聯系,開展球類及冰雪訓練、比賽等,並在共同關心的國際體育事務中加強合作,為推動各國體育事業的發展作出貢獻”。國家體育總局外聯司相關負責人接受了本報採訪,就相關內容進行了解讀。

一、《綱要》是對中國—中東歐傳統體育友好關系的進一步提升

中國與中東歐16國體育界關系友好,體育合作主要以雙邊交流為主。中國與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立陶宛、馬其頓、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等國政府體育部門或奧委會簽有合作協議。2016年3月,中國U16男子冰球隊赴捷克訓練,雙方共同舉辦了中捷青少年冰球友誼賽,正在捷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與捷克總統澤曼一起親切接見了兩國冰球青少年運動員。近幾年,我國武術、健身氣功教練和專家赴部分中東歐國家舉行了“武術絲路行”並開展了交流活動。

《綱要》的簽署是對業已存在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體育友好關系的進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探索在“16+1合作”框架下開展多邊體育交流的可能性,鼓勵各級體育組織與中東歐國家相關組織建立直接聯系,進一步深化中國—中東歐國家體育合作,為增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

二、《綱要》為中國—中東歐體育領域合作指明了方向

中東歐國家在冬季運動和球類運動,特別是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足球、籃球、排球等項目上有較強的實力。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體育發展具有很強的互補性。雖然中國在乒乓球、跳水等項目具有傳統優勢,但在足、籃、排三大球類項目上與世界水平還有較大差距。中國冬季項目發展水平總體還很落后,發展不均衡,存在冰強雪弱的情況。作為2022年冬奧會東道主,我們的目標是參賽項目全覆蓋。要實現“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的目標,開展冬季運動國際合作成為惡補短板的重要方向舉措。《綱要》明確中國—中東歐體育合作的重點是球類運動和冬季運動,為中國—中東歐體育合作指明了方向,使中國—中東歐體育合作成為我國學習和引進體育發達國家的先進理念、技術、人才,備戰北京冬奧會,提高球類和冬季項目競技水平,服務體育強國建設的重要抓手。

三、《綱要》體現了中國加強體育國際合作、促進與中東歐國家民心相通的良好願望

在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的國際體育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國成功舉辦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4年南京青奧會等重大賽事,北京又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將成為世界第一個既舉辦夏奧會,又舉辦冬奧會的城市。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張開雙臂,歡迎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的各國體育健兒來華開展各類體育交流,參加在華舉辦的國際比賽。

體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參與性強、影響面廣、民眾喜聞樂見的特點,長期以來扮演了促進“民相交、心相通”的特殊角色。《綱要》中列入體育領域國際合作,體現出中國希望通過體育向中東歐國家和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闡釋中國特色的願望。我們希望充分發揮體育在連通民心的獨特作用,豐富交往渠道、拓寬交流領域、深化合作內涵,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體育領域的貢獻。 (葉 道)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