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際舉聯調整奧運級別 中國女舉以實力應萬變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8年07月11日08:31 |
小字號

“調整的具體消息出來后,我的腦袋嗡的一聲。當天晚上就睡了幾個小時,一直在思考。”回想幾天前的場景,女舉國家隊主教練張國政仍記憶猶新。國際舉聯於上周正式公布級別調整方案,女子舉重級別從裡約周期的48、53、58、63、69、75公斤級和75公斤以上級變更為東京周期奧運級別49、55、59、64、76、87公斤級和87公斤以上級。

“通過表象看,女隊形勢好像比男隊強一點,其實本質上是一樣的,都面臨非常大的困難。”張國政指出,女舉面臨的形勢非常嚴峻,根本原因是國內很多級別的優秀選手本來就不存在體重問題,而調整后多個級別“增加一公斤”的方式不利於中國選手實力的發揮。“增加一公斤的調整方式對我們不利,如果是減少一公斤反而有利。比如原先的48公斤級,如果降成47公斤級,我們很多選手可能就一騎絕塵了,改到49公斤級卻增加了困難。” 張國政說。

其他幾個原本的優勢級別同樣面臨困境。“53到55公斤級一下增加了2公斤,我們的隊員可能要面對一些原本打58公斤級降下來的對手,沖擊會很大。63公斤級奧運冠軍鄧薇升到64公斤級看似不困難,但別忘了鄧薇原來是從58升到63公斤級的,她的體重打63公斤級都不太夠,現在增加1公斤明顯會削弱她的優勢。”最讓張國政擔心的是原先69公斤級的選手,面臨幾乎“無法安置”的難題。“最可怕的是69公斤級被生生砍了,這個級別本來是我們必保的,多屆奧運會基本沒有丟過冠軍。現在調整后,往下降和往上升都幅度太大,這個級別的選手非常痛苦。”在張國政看來,級別更改之后中國女舉的優勢級別恐怕隻剩鄧薇相對穩定的64公斤級,其他級別都必須大幅度提升自身實力和能力,才能創造競爭力。

“改變的級別‘差額’,不是僅僅把體重吃上去,而是要把訓練和比賽能力大幅提高上去。按說級別的調整應該很慎重,因為這樣的變化可能會毀掉一批人。”張國政在運動員時期也經歷過級別出現微調的變動,他認為當時對運動員沒有太大的傷害。“但這次的幅度太大了,比如女子69、男子85公斤級基本被砍掉了,這些級別的運動員很受傷。”

盡管困難大、問題多,但張國政表示,級別調整現在已是既成事實,隻能想辦法去正確面對它。“隊伍會把困難考慮足一些,把大家的斗志和積極性激發調動起來。不埋怨不抱怨,客觀分析找出問題並解決。我們必須把自身的實力練上去。”

東京周期奧運資格新賽制規定,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2019年5月1日至10月31日,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這三個階段,所有選手必須打滿至少6場奧運資格賽才有拿到奧運資格的可能。也就是說,每個階段要至少參加兩到三場資格賽。“今年世錦賽就是奧運資格賽了,隊伍必須盡快適應新的級別變化和頻繁參賽的考驗,我們會全力以赴。”張國政說。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