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海外拉練找差距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7月13日08:33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中國男籃藍隊從上月中旬開始了在加拿大海外拉練的征程。在20天的時間裡,杜鋒領銜的這支球隊和加拿大國家隊、加拿大國家二隊各進行了兩場熱身賽,還與當地大學生球隊進行了交流賽。日前中國男籃藍隊已經結束拉練回到北京,杜鋒在總結本次拉練時表示,“幾場比賽的水平很高,鍛煉價值很大,尤其是與加拿大國家隊、二隊的四場比賽,讓我們開闊了眼界,切身感受到了自身和高水平球隊的差距,也明確了下一步的發展方向。”

“加拿大隊無論是一隊還是二隊都有多名效力於NBA的球員,攻防節奏、對抗強度比國內比賽、亞洲比賽都強,我們的球員大都比較年輕,國際大賽經驗偏少,更少有與這麼強的對手正面交鋒的機會,一開始的時候全隊都有些緊張,但之后能夠將注意力專注於賽場上,打出了自己的東西。”杜鋒介紹說。盡管四場比賽都以失利告終,但球隊、球員一直在進步,尤其是與加拿大二隊的兩場比賽,中國隊得分分別達到了100多分和80分,這對於絕對主力易建聯一直缺陣,進攻能力有限,進攻點相對單一的男籃藍隊來說是不小的提升,吳前、任駿飛等球員都主動承擔起了更多責任。

除了賽場上的提升,最讓杜鋒欣慰的,還是球隊內部凝聚力的增強。“七一”期間,隊伍專門在加拿大上了一堂黨課,全隊所有人員參加,每名球員也都談了自己的感受,表達了想要為球隊發展、中國籃球事業發展貢獻力量的決心。杜鋒介紹說,從去年正式組隊開始,思想教育、隊伍建設的工作就一直在進行。針對球隊年輕球員多的特點,協會和隊內嘗試了形式多樣的隊伍建設方式、手段,比如參觀升旗儀式、軍訓、聽取勵志講座等,取得了不錯的效果,球場內外全隊都能擰成一股繩。

“近些年中國籃球一直在推進改革,具體到國家隊層面,將原有的一支國家隊拆分成兩支隊伍,或許在隊伍成長過程中,需要付出一些戰績方面的犧牲和代價,但我想這些都是值得的,越來越多國內球員通過更大的國家隊平台得到了鍛煉、提升,在聯賽中以及現在的兩支國家隊都有不俗的表現,這就是改革的成果。”杜鋒說。

加拿大拉練結束后,經過短暫調整,男籃藍隊將繼續參加比賽,等待他們的將是7月中旬與斯洛文尼亞隊的三場熱身賽。在國際籃聯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斯洛文尼亞隊高居世界第7,是一個實力很強的對手。在這之后,還有一站四國賽以及斯坦科維奇杯的比賽,然后是男籃世界杯預選賽第二階段與黎巴嫩和約旦隊的比賽。“希望在這些比賽中打出應有水平,給關注中國籃球的國人帶來信心。”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