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奧林匹克公園全媒體>>多棱鏡

奧運十年·專訪國家速滑館武曉南

2018年07月17日08:59 |
小字號

人物簡介:

武曉南,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裁,北京國家速滑館經營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任北京國資公司奧運項目辦常務副主任,曲棍球場、射箭場項目部總經理,北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國家體育場總經理。

北京奧運會時,武曉南是北京市最早的奧運建設參與者之一,直接參與組織了鳥巢和水立方的設計招標、開工儀式籌辦等工作,並且全面負責曲棍球場、射箭場兩個奧運場館的建設任務。奧運會賽時,武曉南還作為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北區場館群服務副主任,在做好場館設施保障的同時,直接參與奧運會的服務保障工作。

如今,他又全身心投入到北京冬奧的籌辦工作中,帶領水立方實現從“水”到“冰”的轉換,建設北京冬奧會地標性建筑——國家速滑館,探索奧運場館的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奧運十年,武曉南重回10年前承載了他很多美好記憶的地方……

2008永生難忘

記者: 2018年8月8日,我們將迎來奧運十周年紀念日,您作為一個老奧運人,現在讓您至今非常難忘的瞬間或者時刻是哪些?為什麼?

武曉南:我覺得這十年來很多時刻都很難忘,包括你今天過來採訪我,都是我們奧運歷程中難忘的瞬間。

北京奧運建設期,我全面負責曲棍球場、射箭場這兩個奧運場館。奧運會賽時,我是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北區場館群服務副主任,在做好場館設施保障的同時,直接參與奧運會的服務保障工作。要說最難忘的瞬間,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第一聲哨響”。2008年奧運會北區場館群最先開賽的是曲棍球場,那天一大清早,開場哨吹響的時候,我站在曲棍球的最高的一層看台,那時候確實是心潮澎湃。那一刻讓我想到了我參與的奧運申辦、場館建設和賽事保障,那一刻是整個歷程的一個濃縮,也是情感堆積的一個爆發。

記者:對於很多人來說,都知道國資公司是鳥巢和水立方的業主,也負責了這兩個標志性奧運場館的建設和運營。但實際上,2008年奧運會奧林匹克公園北區的曲棍球、射箭和網球館,也是由國資公司來負責建設的。十年過去了,我想這裡一定有你至今難忘的故事。

武曉南:國資公司作為奧運的建設者和奧運場館的運營方,在整個奧運過程之中和賽后運營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國資公司一直以來的理念就是社會效益為首,經濟效益為本。國資公司也是市屬國企中第一家被市委市政府指定作為奧運場館業主的國企。2006年,鳥巢和水立方的建設還沒有完工,市委市政府高度信任國資公司,又把網球、曲棍球、射箭三個場館的建設交給了我們。

說實話,那會我們壓力很大,鳥巢和水立方面臨很多建設難題,比如鳥巢的設計變更,以及水立方的鋼膜結構,都是歷史上第一次獨一無二的創新。這些難題在還沒有完全攻克的情況下,人力資源很緊張,但國資公司還是抽調出了團隊,勇挑重擔,這也是整個公司的一個品格。

當時我在國資公司總部做這兩個場館的協調工作,后來我也被下派到了一線,負責曲棍球館和射箭館的建設任務。我記得特別清楚,那個時候正是2006年7月,是德國世界杯開幕的時候,當時提出的要求是,2007年8月8號要舉行第一場測試賽。隻有一年時間。

記者:建設時間緊任務重,有沒有一些特別的記憶?

武曉南:在曲棍球場和射箭場建設過程之中,我們就在考量賽時。我們也是不懂的地方,也要學習,其實隻要有學習的精神沒有學不會的,怕就怕認真二字。所以,我們當時不光是瞄著完成建設任務,同時也瞄著更好地完成奧運的賽時任務。

為了讓場館更好地滿足比賽,我們當時就請來了國家射箭隊跟我們交流,詢問他們的需求。我記得我當時就像一個導游一樣,舉著一個小旗,帶著40多位當時國家射箭集訓隊的男女選手。大家戴著安全帽,在工地上走了一遍流線,最后走到射箭場的決賽場場心。我說,各位,今后你們中將有6個人能站在這塊場地上。

可以說,在射箭館,張娟娟為中國射落了中國奧運射箭的首金,讓我們特別的激動。張娟娟奪冠的時候,我在場外正忙著,但是我一聽裡邊歡聲雷動,並且播報張娟娟奪得冠軍時,當時的確是終身難忘的淚奔時刻。

說到曲棍球場,我們也征詢了包括中國女子曲棍球隊在內的體育專業人士的意見,為的就是做出一塊最先進的曲棍球草坪。在這塊場地上,我們的女曲獲得了2008年奧運會的銀牌,這也是中國隊集體項目的最好成績。

記者:奧運建設期,您負責北區場館的建設,而到了2008奧運的時候,您又被奧組委選中作為北區場館群的服務副主任,又負責了這個區域的賽事保障和服務。在整個奧運期間,是否有令您難忘的考驗?

武曉南: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之后那天特別熱,大家都記得,然后便是瓢潑大雨。由於蓮花球場沒有屋頂,網球受大雨影響,網球比賽第一天的整個賽事單元都被取消了。一萬多名場內的觀眾卻不舍得離開,場外又有一萬多名觀眾等待入場。

這個事我們事先是預料到的,因為北京8月份下雨是常態的,當時我們想如果真下雨,隻能退票。由於提前有預案,觀眾服務志願者和票務志願者組織有序,一萬多人最后都疏散了,票務也沒有出現大的糾紛,所以這個當時是奧運歷史上據我所知,是奧運歷史上退票第一例。

因為前面的競賽單元取消,把比賽都穿插到后面的單元,所以又來了問題,比賽被拖得越來越晚。鄭潔晏紫參加的女雙半決賽,創下了整個奧運會賽事結束最晚的紀錄——打完比賽已經是凌晨3點40分。對於當時在賽場的志願者們來說,他們也創下了服務時間最長的紀錄。比賽結束之后,仍然在堅持工作的志願者微笑著對觀眾說:“大家早上好,現在可以去天安門廣場看升旗了。”觀眾們也都報以會心的微笑。

冰絲帶值得大家期待

記者:北京奧運會已經過去了十年,它留給我們的遺產是什麼?

武曉南:從全社會的角度來講,我覺得北京奧運會留下的遺產,首先是留下的這些奧運場館,這是硬件。在這十年的過程之中,以鳥巢、水立方為代表的這些奧運場館的運營,中間發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我想這個是我們這十年更寶貴的財富。比如說鳥巢和水立方都分別承接了很多重大的活動,這些活動的精彩舉行,離不開經過北京奧運會鍛煉出來的團隊,他們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保証了這些國事活動和重大體育賽事的順利舉辦。這也是2008年奧運給我們留下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

此外,十年以來,除了這些重大的活動的舉行,整個奧林匹克公園給予了人民群眾一個體育文化休閑的場所,這也是奧林匹克公園和各個奧運場館給予社會的最大回饋。

記者:奧運場館賽后利用一直被認為世界性難題,尤其對於鳥巢來說,體量非常大,也被認為在賽后利用中更難。來國家速滑館主持工作之前,您是鳥巢的總經理,您認為鳥巢這十年能運營如此成功,都有哪些經驗?

武曉南:我想,鳥巢的成功運營是所有參與鳥巢設計、建設、后期運營的各方各級員工共同努力的結果。從宏觀層面來講,我們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到這個階段,人民群眾對物質文化生活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決定了需求的不斷擴大,體育產業也才由此而發展起來。從鳥巢和水立方這些場館的微觀層面上來講,它的設計之初就考量到了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和運營。在舉辦大型活動的同時,鳥巢也注意到了對於群眾健身、文化體育、休閑娛樂的需求。

至於說鳥巢的體量,我認為體量大並不是一個不可逾越的天塹,我們一直認為大有大的優勢。大也意味著領軍,意味著品牌效應,它的運營實際上是一個劣勢和優勢的互相轉化,這裡邊最關鍵的因素還在於人。十年來,鳥巢和水立方的團隊傳承奧運精神,齊心協力共同努力做好奧運后的場館運營,這要感謝我們所有團隊。

記者:鳥巢和水立方因為獨特的設計以及其高科技的含量,已經成為2008年奧運會的地標性奧運場館。國家速滑館的設計方案公布后,民眾紛紛表達了對她的喜愛,並認為其會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最有代表性的標志性場館,您怎麼看?

武曉南:國家速滑館冰絲帶作為2022年冬奧會城區新建場館中的標志性建筑,這點是毋庸置疑的。它的設計確實是精挑細選出來的,這次在平昌冬奧會的時候,國際奧委會巴赫主席看速滑館模型的時候說,這個設計方案我見過,一看到它就能想到速滑運動的刺激。我相信,通過我們現在的努力建設,2022年的時候應該能夠實現我們設計方案之初所希望表現的建筑理念。

另外,它的位置處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范圍之內,相信它的建成也將成為整個奧林匹克中心區未來承載2008年夏奧會和2022年冬奧會“雙奧記憶”的一個重要標志。

記者:鳥巢和水立方在建設過程中,突破了很多科技難題,無論是鳥巢的鋼結構還是水立方的鋼結構膜結構,今天採訪您,恰好是國家速滑館完工倒計時600天,冰絲帶的建設會面臨怎樣的挑戰?

武曉南:大家通過媒體也看到了冰絲帶設計方案的效果圖,美輪美奐,那麼要實現這個建筑設計方案中的這些效果,在實際的建設過程之中,肯定存在很多的難點和挑戰。而這些難點相信也是未來的亮點。

我們現在對於國家速滑館的建設用六個詞來分析和歸納:精耕細作,拔地而起,編織天幕,絲帶飛舞,最快的冰和智慧的館。我們現在進行的是整個地下結構工程,你剛才提到了最大面積的速滑館,它的很多面積實際上是利用了地下空間,我說的“精耕細作”指的就是完成地下的工作,地下空間的“精耕細作”將在6月底完成。此后,是主看台施工,我們將爭分奪秒地讓它“拔地而起”。國家速滑館的建筑結構是非常復雜的,它張拉索網結構的屋頂和曲面的玻璃幕牆結構正是這個建筑兩個亮點,也是兩個大的難關。我相信,我們通過匯各方之智集各方之力的努力,定能“編織天幕”,並讓它“絲帶飛舞”,給大家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我們在完成與建筑相關的工程后,本著開好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就要求我們要有一塊在平原地區“最快的冰”。最快的冰,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單指制冰管道、制冰設備設施怎麼來鋪設。還牽涉水淨化系統,有好的水才有好的冰,然后是空調除濕系統,甚至是體育照明系統,都會對運動員的成績產生重要的影響。至於“智慧的館”,我們希望能有后發優勢把一些最先進的技術,尤其是能夠為人民群眾在這裡更好的體驗冰上運動魅力的先進的科研技術都應用到給群眾的服務中去。這是一個長期的要求。

記者:站在老百姓的角度,這麼一個讓人期待的速滑館會給我們市民帶來什麼樣的期待?

武曉南:國家速滑館在北京冬奧會結束之后,肯定會和鳥巢水立方一樣,舉辦很多國際性的冰上項目的比賽。更重要的是,它會像你所期望的那樣,會給我們的市民提供一個冰雪健身的場所,面向市民開放。同時,國際滑聯亞洲卓越發展中心也會設在國家速滑館,這裡面會有更高等級的培訓,在這個高端發展中心的帶動下,我們大眾冰上運動的各種培訓也會在速滑館開展。

文/夏波光 圖/張雪恩 部分圖片由受訪人提供 視頻/張玉峰 馬照坤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