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奧林匹克公園全媒體>>多棱鏡

奧運十年·民間奧林匹克大賽推動者陳永的奧運夢

2018年07月17日09:07 |
小字號

人物簡介:

陳永,奧運村街道文體中心主任,多次策劃、組織推動各類文體活動,如京津冀花樣空竹挑戰賽、京津冀健身毽比賽、京津冀市民羽毛球公開賽等這些民間奧林匹克賽事。策劃成立了文藝表演藝術團,如奧之光管弦樂團和紅立方藝術團。

自從陳永當了奧運村街道文體中心的主任,一手抓民間奧林匹克賽事,一邊在奧林匹克公園區域開展文化活動,把奧運村街道的文體類活動做得紅紅火火,熱熱鬧鬧。外人看著風光,但搞活動的難處,很多時候隻有陳永自己知道。

作為一個街道,舉辦如此大規模的文體活動,經費是首個問題。沒有錢,怎麼去辦這些大規模的活動?陳永表示,目前奧運村街道舉辦的文體活動的經費主要來自朝陽區文化委或者朝陽區體育局。

“和其他街道相比,我們奧運村街道有一定的資源優勢,舉辦活動場租費這塊能省下不少。國家體育館、鳥巢、水立方、鑽石球場等體育場地都在奧運村街道轄區裡,再加上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等室外場地,這些場館和園區都很支持我們的工作,場地費要麼免費要麼很低。此外,如果朝陽區文化委給的活動經費不足,奧運村街道也會自己想辦法補貼一部分,比如找一些贊助。”

經費解決了,干活也是個問題。大型文體活動的整體執行是一件相對專業的事情,對於普通街道文體部門工作人員來說具有不小的挑戰。面對這個問題,陳永給出的答案是:全體工作人員全力以赴,用真心去組織每一場活動,遇到情況靈活處理。

陳永組織的每一場民間奧林匹克賽事的活動參與人員都不低於600人。“拿今年5月13日在鑽石館舉行的京津冀健身毽比賽來說,人多,又是民間的賽事,辦起來有困難。40多個隊,每隊8個人,光參賽就300多人,再加上每個隊還有各自的啦啦隊,場面很難控制。原本定的是按照1號2號3號這樣的順序來進行,但是實際執行中,變成了誰先到就誰先踢,類似的組織賽事方面遇到的困難不少,好在最后賽事都成功舉辦了。”陳永說。

在各種文體活動現場,時常能聽到工作人員叫他“永哥”或“保姆”。“永哥”主要來自“陳永”這名字,雖然是主任,但是奧運村街道的文體中心同事都叫他“永哥”,久而久之,陳永的上級領導也開始這麼稱呼能“折騰”出各種大型文體活動的陳永。

而“保姆”這稱號來自同樣由他牽頭組織的紅立方舞蹈團。每次活動時,成員們吃喝住行等鎖事,陳永都會處理得很細致。隻要舉辦文體活動,人們就會在現場看到總是滿頭大汗、來回協調的陳永。做得很多卻說得很少,陳永就是這樣一個讓大家喜歡的幕后英雄。

為何陳永會對民間奧林匹克賽事和奧林匹克園區周邊文化活動的舉辦如此熱心呢?

“奧運村街道正好是奧運主場館所在地,奧運場館就是我的家,這片土地以前叫窪裡鄉窪裡村,我以前就是窪裡村村長。”從村長到主任,雖然整個村子為了奧運會都拆遷搬走了,但陳永始終沒有離開過這個他稱之為“家”的地方。“2001年申奧成功后,我和鄉親們陸續離開這個祖祖輩輩居住的地方。但奧運場館建設期間,我又回到了森林公園,擔任保安公司經理,負責外圍的安保工作。”這個地地道道的老窪裡人,說起自己的家鄉時,眼神裡充滿了對這片土地的愛意。

2007年,陳永開始擔任奧運村街道文化服務中心主任。“說實話,這中間也挺不容易的。從一個村長到一個大型民間奧林匹克大賽的組織者,我認為不停地學習很重要,還有就是做一件事就要進一個圈子,不停地學習,這樣才能更好地組織相關的活動。比如空竹比賽能成功舉辦就離不開圈子的幫助還有不斷地學習。”

民間奧林匹克大賽這樣的文體活動辦多了,陳永也有自己的小目標:讓更多普通老百姓參與助力冬奧!“今年3月29日的民間奧林匹克大賽的拔河比賽,就是為了奔向北京2022冬奧會,為冬奧助威,同時通過高標准地組織各種活動,提高奧運村各項活動的高度。今年我們計劃還有劃船、冰雪等多項賽事,我們也希望通過不斷的活動幫助轄區內居民多多體驗到奧運的氛圍,迎接冬奧會。”陳永信心滿滿地說。

談及對冬奧會的具體展望,陳永眼裡滿是期待。“奧運村舉辦的文體活動在業余裡應該相對來說是專業的,比如我們的管弦樂團等。我在想,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奧運村街道的老師編排一些原創的、帶有民間奧林匹克特點的歌舞去冬奧會頒獎廣場上去表演,讓他們也參與到2022的冬奧相關慶典活動當中去,這也是民眾參與冬奧的方式。”

目前,愛“折騰”的陳永已經實至名歸地收獲了“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個人”、“首都勞動獎章”、“北京市文化系統先進個人”等多項榮譽。面對這些榮譽,陳永認為對他而言是一種壓力。“可能很多人會想,憑什麼一個奧運村街道的文體中心主任可以得到這麼高獎勵。越是這樣,越會激勵我把奧運村街道民間奧林匹克體育大賽和奧運民間大舞台活動辦得更多,讓文體活動質量得到提升。”

文/李梁燕 圖/夏波光 視頻/張玉峰 馬照坤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