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同是球隊主帥 年薪為何相差這麼大?

鄭少山
2018年07月18日08:3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俄羅斯世界杯四強主帥的年薪加起來還不足裡皮的1/3,意大利人的收入僅次於穆裡尼奧,排名世界第二。

雖然與世界杯無緣,但中國足球還是作為剛剛結束的俄羅斯世界杯最熱門話題之一,貫穿了整整一個月。有關國足的話題,最后一次出現在世界杯的熱搜裡是這樣的:世界杯四強主帥年薪不足裡皮年薪的三分之一。

這樣的數字看上去還真有些駭人,要知道國家隊主帥因為任務相對較輕、工作量和工作壓力相對較低,比同樣等級的國家聯賽的主帥年薪要低得多。而裡皮作為教練的年收入高達2300萬歐元,即便在國家隊與俱樂部綜合的排名裡,也能排在世界第二位,僅次於曼聯主帥穆裡尼奧的2600萬歐元年薪。

世界杯八強主帥年薪:

1、德尚(法國 ):340萬歐元

2、達裡奇(克羅地亞):54.6萬歐元

3、馬丁內斯(比利時):92.5萬歐元

4、索斯蓋特(英格蘭):190萬歐元

5、蒂特(巴西):340萬歐元

6、切爾切索夫(俄羅斯):250萬歐元

7、塔瓦雷斯(烏拉圭):170萬歐元

8、安德鬆(瑞典):44.8萬歐元

年薪世界前十主帥(綜合)

1、穆裡尼奧(曼聯):2600萬歐元

2、裡皮(中國):2300萬歐元

3、西蒙尼(馬競):2200萬歐元

4、齊達內(皇馬):2100萬歐元(已下課)

5、瓜迪奧拉(曼城):2000萬歐元

6、安切洛蒂(拜仁):1700萬歐元(已下課)

7、巴爾韋德(巴薩):1500萬歐元

8、克洛普(利物浦):1400萬歐元

9、阿萊格裡(尤文圖斯):1350萬歐元

10、孔蒂(切爾西):1300萬歐元(已下課)

A 國家隊主帥年薪是什麼水平?

要讀懂《世界杯四強主帥年薪不及裡皮三分之一》這樣的新聞,我們首先要了解的並不是裡皮的年薪有多高,而是現役世界杯球隊主帥年薪的構成及數字。

在今年的世界杯32強球隊裡面,年薪最高的是德國隊主帥勒夫,達到了385萬歐元。薪水接近勒夫的還有新科世界杯冠軍法國隊的主帥德尚,他和巴西隊主帥蒂特一樣,年薪都是350萬歐元。還有決賽圈的比賽開始前被解雇的洛佩特吉,他擔任西班牙主帥期間,年薪也有300萬歐元。此為世界杯主帥收入的第一檔。

接下來,英格蘭主帥索斯蓋特、俄羅斯主帥切爾切索夫、葡萄牙的桑托斯和伊朗的奎羅斯為第二檔,年薪在200萬歐元以下。

世界杯32強裡面,一共有18位主帥年薪在100萬歐元以上,剩下的14位就屬於低薪階層了。本屆世界杯,年薪最低的主帥是塞內加爾的西塞,他的年薪不足20萬歐元。不過用央視解說賀煒的話說,“塞內加爾主帥西塞是32強中年薪最低的,他的年薪隻有17.45萬歐元。當然,這話是說給大家聽的,他的年薪就算再低也比我多多了。”

小組賽期間英國的《每日郵報》統計了世界杯32強球隊球員在俱樂部的平均年薪,排名第9的克羅地亞平均年薪達到了258萬英鎊。換句話說,平均年薪水平高於洛佩特吉擔任西班牙主帥時候的球隊有9支,而年薪達到這個水平的主帥隻有4個,其中還有一位已經被解雇了。

而另外一組比較有意思的數據是,和德國隊的23名球員相比較,勒夫的年薪水平隻能排在第19位,隻比維爾納、布蘭德特、金特爾、赫克托和普拉滕哈特這5名球員要高。

B 國家隊主帥是份“美差”

當然,國家隊主帥的年薪也是和他的工作量密切相關的。和俱樂部主帥一個賽季動輒50場比賽相比,一個國家隊主帥可能要經歷一個世界杯周期才能與之相比。

國際足聯方面,每個月會有一到兩天是國際比賽日,但是6月、7月、8月、12月和1月除外——6月和7月一般是國際或洲際大型比賽的舉行時間﹔8月是球員每年最重要的修整期﹔而12月、1月則是照顧東歐及西歐一些有冬歇期的國家,所以也沒有國際比賽。如果是遇上洲際杯賽和世界杯的比賽,國家隊的任務才會大幅增加。

以法國隊為例,在2018年世界杯年至今一共踢了12場比賽,其中包括了世界杯決賽圈的7場正賽。其余5場比賽均為友誼賽。如果加上接下來10月份與冰島的友誼賽,法國隊2018年一共要踢的比賽不會超過15場。

作為對比,上賽季歐冠聯賽冠軍皇家馬德裡,2018年度已經結束和已知、但尚未進行的比賽一共有37場,除此之外,還有已經在進行安排場次的2018/19賽季的西甲聯賽、國王杯比賽以及歐冠聯賽的比賽。

如果減去皇馬本年度已經安排日程的四場比賽(三場國家冠軍杯、一場歐洲超級杯),2018年度,德尚要率隊征戰的比賽,還不足已經辭去皇馬主帥的齊達內在俱樂部半年的比賽的二分之一。

另一方面,除了比賽強度以外,在工作壓力和工作要求上,國家隊和俱樂部也不盡相同。齊達內在此前結束的2017/2018賽季中,一度因為前半程皇馬戰績不佳而遭到質疑,下課之聲四起。也就是說,作為俱樂部主帥,還要承受國家隊主帥不常見的“飯碗”壓力和公關任務。

另外,國家隊主帥在沒有比賽的期間,大多數時候是以考察球員為主,而考察球員的任務有時候也可以由助教和教練組成員代勞。光從飛行裡程來說,俱樂部主帥也不是國家隊主帥可比的。

C年薪由工作難易程度決定

其實無論是國家隊主帥還是俱樂部主帥,其年薪除了包含一部分的個人能力因素以外,更重要的就是這份工作的壓力和難易程度。當然了,進入“金元足球”時代的中超聯賽,也是特殊的存在。

在今年四月份,權威的媒體《法國足球》公布的世界年薪排名前20的主帥中,排名第一的是曼聯主帥穆裡尼奧,葡萄牙人年薪高達2600萬歐元。緊隨其后的是中國隊主帥裡皮的2300萬歐元。而在這份榜單當中,來自中超聯賽的主帥有4位,分別是河北華夏幸福的佩萊格裡尼(1050萬歐元),廣州恆大的卡納瓦羅(1000萬歐元),已經下課的前貴州恆豐曼薩諾(800萬歐元),廣州富力主帥斯托伊科維奇(700萬歐元)。

值得一提的是,穆裡尼奧可以算是第一個觸發教練薪水變革的人。2004年,“狂人”初次踏足切爾西,年薪為400萬英鎊。2008年加盟國際米蘭之后,年薪900萬歐元的穆裡尼奧成為意甲歷史薪水最高的教練,他的薪水開始大幅超越一些豪門的核心球員。近10年,豪門俱樂部對主帥的薪水越來越慷慨。富力主帥斯托伊科維奇的薪水,放在意甲班霸尤文圖斯隊中,也能排在前5名。實際上,越是豪門的職位、越是承擔起巨大的期望,教練的薪水就越高。

裡皮目前高達2300萬歐元的確有“虛高”之嫌。當初裡皮在從恆大俱樂部辭職后,也曾經說過自己的年紀已經不再適合在任何俱樂部和國家隊擔任主帥的職務。而在恆大期間,裡皮的個人年薪大約為840萬歐元左右。而在2012年裡皮入主恆大的第一年,穆裡尼奧的年薪已經達到了1530萬歐元。可以看出,裡皮執教國足,除了工作強度和壓力以外,還包括了恆大為國家隊作出犧牲和額外的“人情”因素。

有意思的是,目前國家隊教練年薪最高的三人,背后都是暫時落魄的國家隊典型。分別是中國隊的裡皮、荷蘭隊主帥科曼以及意大利主帥曼奇尼。后兩者的年薪分別達到了700萬歐元和400萬歐元。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