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亞洲足球任重道遠

馬藝歐
2018年07月18日08:2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足球任重道遠

  亞洲球隊在2018俄羅斯世界杯上共取得4場勝利,比上屆世界杯有了明顯提升,但差距依然明顯,每支球隊面對的情況也不盡相同。

  沙特隊對陣俄羅斯隊,從世界排名看,兩隊似乎都有機會,然而在90分鐘比賽中呈現的差距卻實屬驚人。沙特隊員的個人技術不錯,但面對俄羅斯人高強度的對抗和快速的攻防轉換,技術運用無從談起。本屆世界杯開始前沙特球員紛紛前往歐洲球隊鍛煉,不過要麼打不上比賽,要麼水平不高,“臨時抱佛腳”的效果有目共睹。雖然沙特隊在最后一場比賽中戰勝了埃及隊,但這場無關大局的比賽難說含金量很高。有報道稱,沙特相關方面將通過政策鼓勵球員走出去。沙特球員不缺少技術和創造力,但前提應該是在速度和對抗方面沒有不可彌補的短板。

  伊朗隊是在身體和對抗方面最接近歐洲足球的亞洲球隊之一,在本屆世界杯中整體表現不錯,為亞洲足球贏得了尊重。首戰摩洛哥隊,其球員大多是在歐洲成長起來的有摩洛哥血統的球員,其成長過程中接受的訓練和現在的踢球環境都是歐洲標准,幾乎等同於一支歐洲二、三流球隊水平。雖然伊朗隊依靠最后時刻的定位球機會絕殺獲勝,但摩洛哥隊明顯是踢得更好的一方。與歐美一流強隊交手時,伊朗隊可以贏得尊嚴,但能夠在實力相當的對手身上聰明地拿下勝利才是實惠。

  開賽前,澳大利亞隊的出線前景在幾支亞洲球隊中更被看好,但三輪小組賽過后,澳大利亞隊卻是唯一一支未嘗勝績的亞洲球隊。無論是首戰一球惜敗法國隊,還是次戰逼平丹麥隊,澳大利亞隊都顯示出了競爭力,真正表現不好的只是末戰對陣秘魯隊。事實上,任何一支歐洲球隊面對澳大利亞隊時都不敢輕敵,因為澳大利亞的足球理念深得歐洲真傳,那句“歐洲無弱旅”的名言放在其身上同樣適用。澳大利亞隊近些年的實力之所以下降,主要還是因為缺少新生代明星球員,當下一個維杜卡和科威爾出現時,很可能又是一個輝煌期。

  韓國隊戰勝德國隊,讓衛冕冠軍以小組墊底的成績遭到淘汰。一場值得驕傲的勝利卻無法掩蓋韓國隊前兩場比賽時的無奈。韓國隊對陣瑞典隊時,無論是整體戰術,還是球員短兵相接,除孫興慜外幾乎都無優勢可言。次戰墨西哥隊,關鍵數據中除了犯規數量幾倍於對手外,其余全都處於劣勢。如今的韓國隊中有多名球員能夠在歐洲聯賽立足,技戰術上也在追趕世界潮流,不過以往“跑不死,打不垮”的形象,不僅在本屆世界杯中很少體現出來,近幾年很多比賽也都是如此。末戰德國隊之所以能夠爆出大冷門,一方面是德國隊本身的問題,另外就是韓國隊展現出了以往的面貌。

  日本隊是本屆世界杯表現最好的亞洲球隊。首戰拿下哥倫比亞隊的比賽有一定意外因素,但不敵波蘭隊的比賽同樣存在偶然性。日本隊能夠從實力相對接近的小組賽殺出重圍可謂實至名歸。這支日本隊擁有大量旅歐球員,而且都能夠憑借自身實力在各自球隊中謀得一席之地。正是向歐洲堅定不移地學習和融入,幫助日本隊具備了現在的競爭力。

  與比利時隊一戰是日本隊最被外界津津樂道的一場比賽,不過也引發了新的思考。當球星雲集的比利時隊與日本隊按部就班地展開常規爭奪時卻佔不到便宜,但當球隊改變策略進行“蠻攻”后局面便急轉直下。學習歐洲能夠讓日本隊進步,但若想真正實現超越,顯然無法僅靠學習和模仿完成。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