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德約科維奇演繹“王者歸來”

馬藝歐
2018年07月18日08:4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約科維奇演繹“王者歸來”

  德約科維奇奪冠后捧杯慶祝。 新華社記者 郭求達攝

  在德約科維奇戰勝納達爾進入決賽之后,“歸來”一詞廣泛出現在各種報道中,而當塞爾維亞人在決賽中3比0橫掃安德森奪冠后,“歸來”之前又加上了“王者”二字。

  2016年的德約科維奇正值29歲的黃金年齡,實現全滿貫夢想之后,個人的12座大滿貫單打冠軍看上去遠不是終點,尤其是在不再年輕的費德勒和納達爾的身體已經紛紛拉起警報的情況下。可也就是從那時開始,德約科維奇再未能獲得任何一項大滿貫冠軍,可以說塞爾維亞人的低迷正是始於那年的溫網。

  由於去年的表現太過差強人意,排名大幅度下滑的小德今年來到溫布爾登已經很難享受到以往簽表上的“福利”,因此晉級路上的對手並非毫無競爭力。比如首輪交戰的桑德格倫雖然並非種子選手,但今年澳網就曾打入八強。第三輪對手埃德蒙德如今也是排名前20的本土當紅選手。16強戰的對手卡恰諾夫也是一顆冉冉升起的網壇新星。日本名將錦織圭自復出以來狀態呈明顯上升趨勢。不過這些對手都未能給德約科維奇帶來太多麻煩,直到半決賽遇到納達爾。

  在闖過納達爾這一關后,第13個大滿貫冠軍已經在向德約科維奇招手,但還差一個安德森的距離。南非人雖然並不在超一流球員行列,但能夠淘汰最大熱門費德勒以及能夠在與伊斯內爾的長盤鏖戰中勝出,這就足以說明去年就曾打入過美網決賽的南非人對於奪得冠軍已經做好了准備。

  安德森最凶猛的武器無疑就是發球,決賽前他就在本屆溫網的ACE球排行榜上位列第二,也打出過最快時速第四快的球。與之對應,德約科維奇則是本屆比賽接發球最好的球員,比賽的勝負手一目了然,另外的不確定因素就是雙方的體能。

  用“千呼萬喚始出來”來形容2018賽季溫網決賽的兩位主角並不為過,安德森經過一場6小時36分的鏖戰淘汰美國人伊斯內爾。由於這場比賽時間太長,間接導致了德約科維奇和納達爾的比賽打了兩天才決出勝負,而那場精彩的“德納決”也打了5小時25分鐘。安德森雖然打得時間更長,但是卻有一天的休息時間。據德約科維奇透露,他在與納達爾的比賽之后由於疲勞加興奮,幾乎沒有好好休息。

  安德森首盤第一個發球局就被德約科維奇完成破發,這場比賽的天平從一開始就發生了傾斜。第二盤與首盤的走勢如出一轍,塞爾維亞人勢不可擋。不過任何一場大滿貫比賽都不會簡單,何況是決賽,當安德森在第三盤重新打出發球局的強勢表現后,不僅讓人想起之前逆轉費德勒的那場大戰。最終德約科維奇經受住了最后的考驗,宣告完美回歸。更加重要的是,這個大滿貫冠軍是在費德勒和納達爾同時全力出擊的情況下所獲得的,這無疑是德約科維奇職業生涯又一個標志性的裡程碑,他也很可能就此開始重塑輝煌的新征程。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