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科貝爾在對手面前走向偉大

艾 旗
2018年07月18日08:4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貝爾在對手面前走向偉大

  兩年前的科貝爾28歲,正是一名運動員的黃金年齡。全年三進大滿貫決賽兩次奪冠,外加坐穩年終第一的成績單,讓人們相信她會就此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時代,至少能與小威分庭抗禮,然而科貝爾在2017年的無解滑落讓這一切美好的猜想化為浮雲。

  今年出現在溫網決賽的科貝爾已經30歲了,在終結了90后球員已連續5次捧得大滿貫女單冠軍紀錄的同時,又重新燃起了沖擊全滿貫的希望。而她戰勝的對手正是堪稱女子網壇最偉大球員的小威,在一個偉大的對手面前走向偉大,科貝爾做到了。

  如果將時鐘從2016年的溫網決賽調到今夏的溫布爾登,仿佛一切都是那麼的順理成章。事實上,小威在2017年賽季開始后一切正常,澳網順利奪冠,但那時的科貝爾已經早早地陷入了無解的低迷。科貝爾在澳網前兩輪的狀態起伏不定,但大家更願意相信這是德國人逐漸進入狀態的一個過程。不過當科貝爾隻得5局就被范德維格橫掃后,人們便發現德國人在新賽季開始后的澳大利亞總共3站比賽中隻拿到4場比賽的勝利並不是巧合。那也僅僅是科貝爾低迷狀態的開始。

  可以說,女子網壇能夠在2017年開始出現群芳爭艷的局面,除了小威等老一代“天后級”球員由於各種原因無緣賽場外,像科貝爾和穆古拉扎這樣的新一代“天后接班人”未能展示出應有的狀態也是重要原因。

  錯過了“登基”的最佳機會,科貝爾要想在2018賽季獲得成功隻會更加艱難。無數女子球員在2017賽季都積累了信心,看到了希望,女子網壇的競爭格局已變得更加開放。莎拉波娃、科維托娃等前大滿貫冠軍在復出之后也已經慢慢找到了狀態,更不用說永遠會挑戰人們想象力極限的小威也會歸來。

  即便科貝爾在年初打出了一波14連勝,但在當時來看也難以預見她會掀起太大波瀾。此后的多站比賽,科貝爾的狀態確實也存在起伏。一個多月前的法網,阻擋科貝爾前進腳步的又是今年澳網半決賽時戰勝她的哈勒普,此時已經開始有人猜測,若不是遇見今年狀態如此強勢的哈勒普,科貝爾會不會走得更遠。

  本屆溫網開始后,前10位的種子選手幾乎第一周就全部遭到淘汰,科貝爾深知隻要能夠正常發揮出自己的水平,或許就會在決賽迎來彌補兩年前遺憾的機會。隨著科貝爾橫掃奧斯塔彭科,小威戰勝格爾格斯,2016年的溫網決戰終於在2018年迎來了續集,同時也有了新的結果。

  很多人都願意提起“走麥城”的尷尬,但科貝爾對此卻並不回避。“如果沒有經歷慘痛的2017賽季我也不會拿到這個冠軍,我從去年的低迷中學到了許多東西。那時我身負大家的期盼,也經歷了很多,這讓我更加了解自己和身邊的一切,更加懂得如何處理這些不盡如人意,也學會了制定了每日計劃。”

  無論對於科貝爾還是其擁躉而言,2018年的溫布爾登無疑注定難忘,堪比首次奪得大滿貫冠軍時那種感覺。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