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觀察:以世界杯丈量中超

張喆
2018年07月19日08: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世界杯丈量中超

世界杯是一杆標尺,能全面丈量出足球先進和非先進國家的實際差距。別人的世界杯剛結束,屬於中國球迷的“世界杯”則如期續戰。間歇期長達兩個多月的中超,各地球市反應都不差。

雖然間歇期很長,但各隊的陣容磨合、體能、精神狀態都有很大區別,本輪8場比賽大部分場面談不上精彩,畢竟攻防轉換的速度猶如世界杯的“慢動作版”。

中超二次轉會的市場並不火爆,畢竟各家俱樂部都避忌著巨額引援調解費的這道“緊箍咒”。懷舊無疑成為二次轉會的主基調:河南建業的伊沃、廣州恆大的保利尼奧、上海申花的登巴巴紛紛回歸,前中超金靴裡亞斯科則在離開中國8年后加盟大連一方。

從本輪的實戰結果來看,恆大的新援塔利斯卡表現最佳,處子戰即在天體打進3球,令羊城球迷喜出望外。申花的登巴巴“回巢”后也保持不俗狀態,一劍封喉幫申花取下久違的勝利。

3名出戰本輪中超的“世界杯外援”發揮各異,伊哈洛(長春亞泰)和保利尼奧並無疲態,前者打進一球、后者令恆大中場重新獲得統治力。至於富力的托西奇,個人能力無疑是出眾的,無奈卻感染了“世界杯烏龍症”!

VAR在本屆世界杯上出現不少爭議,本輪中超亦然。蘇寧對人和一戰,特謝拉在禁區內被對手包夾鏟倒,但主裁判看完居然認為不犯規,甚至不看視頻回放。魯能對上港的榜首戰,佩萊的一個進球因為VAR介入后被取消,原因是主裁判認為魯能球員搶斷時犯規在先。但中超畢竟沒有世界杯的多個機位,因此主裁判其實難以通過實際的視頻來判斷魯能球員有否犯規,VAR介入的意義不大。當然,也有成功使用VAR的例子——趙旭日、鐘義浩都沒有因危險蹬踏對手而逃過紅牌的懲罰,大連一方的一個進球因為自己確實搶截時犯規在先而被取消。

在結束客場與魯能的比賽后,上港效仿日本隊在世界杯上的做法,不但清理了客隊更衣室,還留下了感謝的紙條,此舉也算是讓中超注入了“正能量”。而本輪最“正能量”的還是恆大,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奧的“速效”不說,全隊告別“養生足球”跑動積極性強,郜林也打進久違的世界波。很多人認為這與賽前頒布“史上最嚴隊規”有關。恆大明顯借鑒了世界杯上東道主的成功經驗,在“能跑”的基礎上,再加強援助陣,恆大追逐“八冠王”之旅,其實才剛剛起步。

這是最具冠軍競爭懸念的一個賽季,不失為“后世界杯時代”中國球迷的集體幸福!

中超第12輪昨天戰報

廣州恆大 4︰0 貴州恆豐

大連一方 0︰0 河北華夏

上海申花 1︰0 天津泰達

北京國安 2︰1 河南建業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