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羽協青少年培養推陳出新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7月19日08:26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周 圓

7月17日,正在印尼征戰羽毛球亞青賽的中國隊時隔兩年重奪混合團體冠軍獎杯。一年來,中國隊已先后拿到羽毛球世青賽和亞青賽的團體冠軍獎杯,這得益於中國羽協在青少年培養方面的新舉措。

今年中國羽協組織了多期國家羽毛球二隊、國家羽毛球青年隊集訓,進一步發掘和培養新人。國家羽毛球二隊與往年相比大幅增加了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的頻率,上半年共參加5站青年賽事和兩站成人賽事,運動員發揚敢打敢拼的精神,獲得16個青年賽冠軍,兩個成年賽冠軍。

目前,國家羽毛球二隊已初步建立了以1999年、2000年、2001年年齡段為主體,以2002年、2003年年齡段為補充的二隊梯隊,並以短期訓練營的形式將2003年以后出生的好苗子逐步納入國家隊后備人才培養體系中。

除了在隊伍建設上,在賽事設置、運動等級評定、后備人才培養、對外交流等方面,中國羽協都十分重視羽毛球青少年人才的培養。

按照國家體育總局的改革要求,中國羽協今年將全國青少年賽事改成U系列賽事,一共有U10-11、U12-13、U14-15、U16-17和U16-18共5個年齡階段的比賽。而U系列賽事的參賽人員以省市隊伍為基礎,同時允許業余選手參加。各年齡段比賽又分為分區賽、大區賽和總決賽三個層級。

中國羽協的改革不隻局限於專業賽事,還針對全民健身賽事。全國東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賽是中國羽協主辦的全民健身品牌賽事,今年首次設立青少年賽。本年度共設廣西桂林、廣東東莞、四川成都、湖南長沙、廣東深圳、重慶萬盛6站比賽。比賽打破專業和業余的壁壘,允許所有適齡青少年參賽。

從目前已經進行的桂林站、東莞站比賽來看反饋良好,廣大羽毛球愛好者參與積極性高。“青少年比賽報名火爆,每一站報名都在700人以上。今年青少年比賽都設置在南方,明年我們計劃將比賽推向北方,比賽增加到15站分站賽和1站總決賽,同時借助專業運營團隊的推廣,打造一個良好的青少年比賽氛圍。”中國羽協秘書長王偉介紹。

為了積極響應國家體育總局的號召,中國羽協正在開展關於中國羽毛球運動水平等級管理辦法及評定標准的各項工作。在新的標准裡,除運動員九級到一級的評定,還特別設置了兒童級別,專門針對14周歲以下的兒童。

一個項目要長遠發展,對外交流必不可少。8月,中國羽協將攜手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承辦首屆“仁洲杯”國際青少年羽毛球友誼賽,旨在以賽事搭建青少年羽毛球交流與合作平台,豐富中外羽毛球文化交流渠道,推廣羽毛球運動。

中國羽毛球后備人才的培養,離不開后備人才基地。目前全國有39個羽毛球后備人才基地,中國羽協計劃將於10月至11月對這些基地進行重新梳理和管理,以完善后備人才基地建設。

另外,中國羽協還將計劃成立國家少年隊。王偉表示,目前中國羽毛球專業注冊人口在3000多人,低於日本、韓國、印度、馬來西亞等國家。中國羽協要增加羽毛球的從業人員,從兒童開始培養,把專業口子放開,從后備人才基地、U系列比賽、東西南北中青少年賽等多渠道整合人員,擴大少年隊編制,培養更多專業水平的教練員人才,才能推動中國羽毛球運動的發展。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