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體操隊亞運備戰重選拔磨陣容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7月19日08:28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袁雪婧

隨著雅加達亞運會進入一個月倒計時,許多項目的國家隊陸續公布了參賽陣容。中國體操隊雖“按兵不動”,但亞運備戰卻一點也沒有鬆懈,反而高度緊張,所有入圍初選大名單的選手都躍躍欲試。

國家體操隊目前是以老帶新的狀態,男隊在裡約奧運會后加入的肖若騰、鄒敬園、孫煒都是新面孔,女隊也有陳一樂、黎琪、章瑾等東京奧運周期涌現的新星。“年輕選手的比賽經驗、團隊意識都需要大賽去磨煉。亞運會這種綜合性賽事與一般比賽的壓力是不同的,給隊伍提供了鍛煉機會。”國家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認為,亞運會這樣的大賽對於年輕選手的鍛煉價值不言而喻。“既能磨煉隊員的意志,又能檢驗其技術,也能為東京周期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因為體操作為打分項目是有表現力和裁判印象分存在的,大賽發揮對於隊伍在國際體操界的影響力提升也有幫助。對運動員自己來說,每一次比好對於下一階段的訓練都是信心的提振和促進。”

亞運選拔第二次測試賽后,體操隊男女各10人的初選名單已經確定。亞運會體操團體和單項的資格賽賽制是543,資格賽同時將是全能決賽,團體決賽賽制為533,所以隊伍將在8月7日至8日進行亞運選拔最后一次測試賽,確定男女各5人的參賽名單。

“體操項目的選拔相對復雜一些,團體配置要兼顧全能和單項的沖金點,要考慮運動員的技術實力、完成質量和比賽狀態。”葉振南表示,利用選拔的杠杆提升運動員的訓練水平也是隊伍重視選拔的題中之意。“我們不是要把優秀運動員選下去,而是要把有潛力、狀態好的年輕選手選出來。通過選拔的過程,部分年輕選手可能沒有選上,但他們比過去的訓練水平會提升一截,對他們以后參加其他大賽的競爭力會有所加強。”

國家體操女隊由於去年王妍退役,今年毛藝、范憶琳受傷,年輕選手需要在亞運會上挑起大梁。大部分年輕選手綜合性大賽經驗有所欠缺,葉振南認為,提升訓練能力將幫助隊員補上這塊短板。“體操是自己和自己比的項目,實力再強動作失敗了也可能輸給實力不如自己的對手。我們平時說藝高人膽大,訓練水平高、成功率高,才能為比賽時取得好成績奠定基礎。”隊伍目前正在突破強項、彌補弱項,發揮好賽前訓練新模式的效果。“以前我們賽前訓練安排比較保守,經常是不太敢練,怕運動員的體能在比賽時跟不上。今年亞青賽我們按照女隊新主教練喬良的訓練理念,在賽前練了很多,比賽時反而更有信心、成功率更高,這些有益的嘗試我們正在不斷學習和消化。”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