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會增7個比賽小項

王笑笑
2018年07月20日07: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增7個比賽小項

  北京時間昨天,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宣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新增7個比賽小項。如不發生並列冠軍的情況,屆時將總共產生109枚金牌。7個小項中,2個是女子項目,4個是混合團體項目,1個是男子項目。國際奧委會經過計算得出,北京冬奧會參賽運動員中女性比例將達到45.44%,將成為冬奧會歷史上女性運動員比例最高、女子比賽項目最多的一屆。

  項目增加,運動員減少

  北京冬奧會新增的7個小項為:女子單人雪車、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團體、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子、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和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團體。

  據了解,今年早些時候,主管冬季運動項目的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都向國際奧委會提出申請,希望在北京冬奧會中新增比賽項目或調整參賽人數。如國際滑冰聯合會提出新增短道速滑團體賽,國際冬季兩項聯盟提議新增混合接力賽,國際無舵雪橇聯合會更是申請新增6個單項。世界冰壺聯合會雖沒有提出增項,但希望混合雙人賽的隊伍數量從8支增至16支。5月,國際滑雪聯合會向國際奧委會提交申請,希望在北京冬奧會上新增7個項目。

  洛桑當地時間18日,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對各單項組織的提案進行了投票,最終敲定新增7個小項。項目調整后,冬奧會的男、女運動員比例更趨於平衡。根據調整結果測算,北京冬奧會將設51個男子項目、46個女子項目和12個混合項目。女運動員將達到1314人,佔全體運動員人數的45.44%,超過平昌冬奧會的41%,為冬奧會歷史新高。

  對此,國際奧委會體育總監凱特·麥康奈爾表示:“這些新增項目反映了國際奧委會始終致力於使奧運會更具活力,並且讓參賽選手達到性別比例平衡。我很高興看到女性選手數量的增加,尤其是體現在如此激動人心和開拓性的項目中。”

  此外,國際奧委會強調,盡管北京冬奧會的比賽項目增加了,但參賽運動員總數將控制在2900人以下。據初步測算,北京冬奧會的運動員人數將為2892人,比平昌冬奧會減少41人。

  中國有了新的沖金點

  北京冬奧會項目的調整無疑將為一些代表團帶來新的機遇。在所有新增項目中,中國代表團在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中具備較強實力,有沖擊獎牌甚至金牌的希望。

  短道速滑是中國冰雪項目的奪金大戶,自2002年起每屆冬奧會都有金牌入賬。今年年初的平昌冬奧會上,正是短道名將武大靖克服客場作戰的重重困難,在男子500米比賽中以絕對優勢為中國代表團拿到唯一的金牌,同時實現了中國男子短道冬奧金牌“零的突破”。此外,中國選手在短道項目上還有兩枚銀牌入賬(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1500米)。混合團體接力考察的是一支隊伍的整體實力,中國隊男、女運動員中都有實力突出者。目前,武大靖、范可新、韓天宇、李靳宇等名將正在全力備戰北京冬奧會,中國隊也在新周期著力培養、挖掘后備人才,力爭4年后在主場取得更好的成績。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則被譽為“雪上先鋒”,迄今為止,中國雪上項目惟一的冬奧會金牌即來自該項目。平昌冬奧會上,中國空中技巧隊的賈宗洋奪得男子項目銀牌,張鑫和孔凡鈺分獲女子項目的銀牌和銅牌。中國隊所獲獎牌總數高居各參賽隊之首,整體實力強勁。值得一提的是,在過去幾個賽季,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的部分分站賽已經設置了空中技巧混合團體賽,中國隊幾乎從未讓冠軍旁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