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足球應該學習什麼

——2018俄羅斯足球世界杯綜述之四

林 劍
2018年07月20日08:4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球應該學習什麼

  世界杯是全世界的足球狂歡,也是國人四年一度感受足球溫度的最佳平台。但對於中國足球從業者,世界杯更是學習、借鑒、吸收的最好“大學”。

  應該學習冠軍法國隊,在“克萊楓丹青訓營”的引領下,培養出一批又一批的足球人才,並在深諳本國足球、世界足球之道的優秀教練帶領下,時隔20年重登世界杯冠軍之巔。

  應該學習亞軍克羅地亞隊,曾經時局不穩、戰爭頻繁,但仍激發出該國足球人通過足球展示國家形象、國家信仰的強大力量。足球作為“和平時代的戰爭”,僅有精神當然不行,但沒有精神萬萬不行。

  應該學習季軍比利時隊,從青少年球員開始就堅決“走出去”,利用法甲、英超、意甲等更大的足球平台,培養新人。

  應該學習殿軍英格蘭隊,在打造全球最具商業價值、最有影響力的職業足球聯賽的同時,也不忘對本土足球根基的夯實。擁有當今最深厚的足球文化,培養出大量以踢球、看球、參與足球為榮的家庭、學校、青少年,想必距離成功不遠了。

  應該學習近鄰日本隊,在世界杯前臨陣換帥的情況下仍堅持自己的戰術和踢法,挑落哥倫比亞隊,贏得亞洲球隊在世界杯決賽圈賽場對南美球隊的首勝,並一度將最終的季軍比利時隊逼到絕境。

  應該學習另一個近鄰韓國隊,縱然小組賽前兩戰表現一般,面對實力明顯高於自己的德國隊,仍毫不危機、穩扎穩打,將“前世界冠軍”逼出錯誤的同時,自己也能把握住贏球的機會。

  應該學習世界杯新軍巴拿馬隊,來自加勒比海的他們成績並不突出,但對於足球專注又輕鬆的態度,讓人印象深刻。

  中國足球要從世界杯取經,但也沒必要“拿來主義”“照貓畫虎”。要學習、研究別國先進的經驗,結合自身實際,綜百家之長,尋發展之道。在這一過程中,找准方向很重要。中國足球過去的遺憾,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糾結、重復,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反觀世界足壇,無論是后發的日本、非洲諸國,還是一直領先的南美、歐洲,很少有在足球風格、足球發展道路上的動搖,與其說這些國家在世界杯、世界足壇的成功是青訓的成功、國家隊建設的成果、足球文化的成功,還不如說是方向的成功。

  明確了方向,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堅持。法國隊縱然擁有一批天才球員,也是堅持了20年才再次捧起“大力神杯”﹔比利時隊上次進入世界杯四強還是1986年﹔為實現奪得世界杯冠軍的目標,日本足球從1996年開始提出了“百年計劃”……在當下這個一切都變得很快的時代,足球是少有的亟須耐心、匠心、恆心的存在,捷徑當然會有,也能發揮一定作用,但在更長的時間跨度,還是要做更扎實的工作、更耐得住寂寞的足球人,更有成就、更有收獲。

  世界杯期間,不少平台都播放了一條徐根寶為主角的宣傳片,片子裡,徐根寶說:“你不相信的事情,有人卻從來沒想過放棄。”18年前,徐根寶在崇明島打造了自己的青訓基地,18年后,從崇明島走出的國腳已成為中國足壇不可或缺的力量。青訓是個苦差事、足球是個苦差事,但隻有一幫願意為苦差事下苦功夫的專業的人參與,深沉的苦才能轉化成由衷的甜。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