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男女運動員比例趨衡 不增添場館建設負擔

——李玲蔚解讀2022年北京冬奧會新增7小項

2018年07月20日08:49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女運動員比例趨衡 不增添場館建設負擔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 高鵬 姬燁)國際奧委會當地時間18日正式確定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項目設置。與2018年平昌冬奧會相比,四年后的北京冬奧會將新增女子單人雪車、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等7個小項的比賽,金牌項目總數達到109個。

國際奧委會決定增設這7個小項比賽的考量何在?新增比賽項目,對東道主的籌辦工作有何影響?國際奧委會項目委員會委員李玲蔚19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一一做出解答。

主管冬季運動項目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共有7個,包括國際滑冰聯合會、國際滑雪聯合會、國際冰球聯合會等。據李玲蔚介紹,此前這7個單項體育組織都向國際奧委會提出了在2022年冬奧會上增設比賽項目的請求,且希望增設的小項多達26個。國際奧委會項目委員會及國際奧委會執委會經研究后決定,從中挑選出女子單人雪車、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團體、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和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團體,作為2022年冬奧會新增比賽項目。

李玲蔚表示,國際奧委會選擇這7個項目,主要基於四方面考慮。一是新增這7個比賽項目不會與2022年冬奧會既定場館整體規劃發生沖突,不用額外增加競賽場地﹔二是電視轉播商有增加冬奧會電視轉播節目內容的需求﹔三是這些項目都是近年來比較受年輕人喜愛的項目﹔四是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冬奧會參賽運動員中女性所佔比例。

“促使男女運動員比例更加趨於平衡,是此次項目調整的一大亮點。”李玲蔚說。

國際奧委會此次確定增設的7個比賽項目中,2個為女子項目,4個為混合團體項目,僅有一個為男子項目。李玲蔚說,依照這樣的項目設置,國際奧委會計算得出,北京冬奧會參賽運動員中女性比例將達到45.44%,超過平昌冬奧會的41%。北京冬奧會因此將成為冬奧會歷史上女性運動員比例最高和女子比賽項目最多的一屆。

盡管比賽項目多了7個,但李玲蔚表示,這並不會給東道主增添新的場館建設負擔。因為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女)雖然算是真正意義上的全新項目,但它可以與單板滑雪大跳台共用一塊場地,即位於首鋼園區的滑雪大跳台,而其他5個新增小項則屬於冬奧會“老成員”項目家族,也不需要新建場地。

此外,國際奧委會強調,雖然北京冬奧會比賽項目多了,但參賽運動員總人數將能控制在2900人以下,比平昌冬奧會運動員人數有所減少。李玲蔚表示,這也與《奧林匹克2020議程》提出控制奧運會規模和舉辦成本的理念相契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