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籃球“大國家隊”助力人才升級

林 劍
2018年07月20日08:5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籃球“大國家隊”助力人才升級

  “管辦分離”后的中國籃協,推進的很重要一項工作就是“大國家隊”的建設:男隊在設立國家隊、國奧隊的同時,將國家隊拆分成紅、藍兩隊,在同等保障條件下互相促進、互相競爭,代表中國完成不同的洲際比賽任務﹔女隊保持了國家隊、國奧隊的建制,球員流動更加頻繁,能上能下也成為了兩隊的常態。

  經過一段時間嘗試,“大國家隊”取得了積極的效果。盡管男籃紅隊和藍隊都輸了一些比賽,在國際賽場交了“學費”,但以孫銘徽、於德豪、胡明軒等為代表的年輕球員還是涌現了出來。孫銘徽在代表紅隊與韓國隊的男籃世界杯預選賽中大發神威,獨得21分。於德豪、胡明軒等人也在剛剛結束的男籃藍隊與斯洛文尼亞隊的熱身比賽中有不錯發揮。正如男籃藍隊主帥杜鋒所言,目前隊中很多球員,尤其是年輕球員連俱樂部主力都沒有打上,但在國家隊已經打上了球,這對於年輕球員的成長是很重要的,改革實現了我國籃球人才培養模式的升級。

  以往國家隊球員都是在俱樂部表現突出的“尖子”,但通過設立紅、藍兩隊的全新平台,更多有潛力的年輕人得以在更高的平台上鍛煉、提升自己。如今在紅、藍兩隊表現突出的丁彥雨航、胡金秋、吳前等人都曾經歷過這一過程。更加年輕的孫銘徽、於德豪、胡明軒等人,也大有希望成為下一個丁彥雨航、胡金秋、吳前。

  紅、藍兩支球隊的拆分是暫時的,按照中國籃協的計劃,到今年年底兩支球隊就將合並,組成一支球隊全力備戰2019年在中國舉行的男籃世界杯,但通過紅、藍兩隊,或者說“大國家隊”的建設,為中國籃球挖掘、培養了更多苗子,夯實了國家隊層面的基礎。

  此外,通過卓有成效的隊伍文化建設,紅、藍兩隊都在賽場上展現出了積極向上、永不放棄的作風,紅隊在一度落后的情況下逆轉戰勝韓國隊,藍隊15人出場14人得分,以大比分擊敗世界排名第七位的斯洛文尼亞隊就是最好的証明。紅隊主帥李楠、藍隊主帥杜鋒說得最多就是球隊的戰斗意志、精神面貌有了大幅提升。這些,都將成為未來真正的中國男籃國家隊的基因。

  女籃也是一樣,國家隊球員一旦出現傷病、狀態不佳,就可以到國奧隊保持狀態,而隻要在國奧隊找回了狀態,還能重返國家隊。現在國家隊的金佳寶、楊衡瑜,就是出色國奧球員“上調”的典型。而因為傷病暫時在國奧隊訓練的趙爽,也在為重返國家隊做准備。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表示,在國家隊、國奧隊之外,中國女籃將繼續打開大門,任何有水平、有潛力的大學生球員、年輕球員都有機會成為國家隊一分子。未來,或許我們真的能在女籃國家隊看到“草根球員”的身影。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