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體育產業風雲榜>>2017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專家解讀:自行車賽事一舉兩得 全民健身與“體育+旅游”成趨勢

2018年07月20日14: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聯合發布“2017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TOP100,引起了業界的廣泛關注。賽事在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旅游”中發揮著獨特作用,不少專家也站在不同角度,針對榜單進行解讀。

全民健身積極健康

江蘇賽克林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蔡裕仁通過推廣山地自行車賽事發現,騎行愛好者有逐漸增多的趨勢,專業賽事為他們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和平台。他表示:“隨著參與的人群日益廣泛,騎行已成為社交話題和社會時尚,各種騎行配套活動,如騎行嘉年華、品牌展、旅游推介、特色農產品展銷、攝影大賽、親子活動、公益活動等,形成了市民廣泛參與的喜慶、熱烈氣氛,成為廣大市民盛大的節日。騎行運動參與門檻低,讓不同社會階層、不同年齡段、不同職業的人們因為這個運動盛宴聚在一起,組成全民健身的大平台。”同時,他也提出建議:“賽事要向廣大的群眾推廣科學健身方法、宣傳科學健身理念,為全民健身活動的普及和推廣起到積極的示范和引導作用。讓參與者在賽事中引起共鳴,並感染更多賽場外的觀眾,在城市社會生活中形成一種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

海南環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曉華從全民健身與體育產業的角度出發,認為:“自行車運動是全民參與度非常高的群眾運動項目之一,受眾廣泛,參與度高,是一個井噴式發展的體育產業。同時,自行車賽吸引了不同年齡、地域的市民參與到體育賽事中來,使參與者親身體驗騎行樂趣的時候,也廣泛傳播了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全民健身的發展推動了國內體育產業發展。”

資深自行車媒體人陳子昊也是一位騎行愛好者,從喜愛自行車賽事再到參與自行車賽事的報道與傳播,讓他更加深刻地了解這項運動。站在賽事傳播的角度,他提出:“一項運動的感染力需要通過媒體傳播來釋放,一個城市的吸引力同樣如此。城市舉辦自行車比賽是一舉兩得的,既能促進全民健身,也能擴大城市影響力。”

“體育+旅游”漸成趨勢

中國鐵人三項協會副主席、廈門森地客戶外有限公司董事長侯鳳祺在談到職業賽事與業余賽事時指出:“兩種賽事針對的參賽人群不同,但本質是一樣的,它們都與旅游資源結合,實現‘賽事+旅游’,既推動當地旅游和經濟的發展,又極大的促進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從近幾年自行車的發展趨勢來看,他認為:“自行車賽事呈現由量變到質變的轉變,核心參賽人群數量在增加。近年來,各地嘗試發展‘賽事+旅游’新興體育旅游模式,賽事有逐漸向旅游資源豐富的城市集中的趨勢。”

陳曉華也從海南島舉辦的環島賽經驗上提出:“賽事搭台,旅游唱戲,賽事策劃組織的各個環節,強化與旅游的融合發展,用賽事帶動旅游,用旅游促進賽事,從而發揮品牌賽事的影響力和示范效應,促進賽事活動與旅游等深度融合,形成賽事與旅游融合發展新格局。”

蔡裕仁從專業自行車人的角度,看好自行車賽事與旅游和城市建設的作用:“由騎行帶動的民眾運動熱潮和健身需求,促進城市建設自行車主題公園、山地戶外體育產業園區等體育公共設施和產業區,帶動城市建設的作用。”

自行車賽事成為新的運動潮流,為全民健身提供新形式﹔“體育+旅游”帶來的運動休閑小鎮的興起,城市體育更具活力,這些都在積極踐行著健康中國的理念。專家們從不同角度解讀自行車賽事的影響,將更加助力中國自行車賽事立足實際,越辦越好,人民體育也歡迎更多人士為中國自行車賽事獻計獻策。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