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主場艱難逼平貴州恆豐 富力傳控該如何走下去

謝澤楷 張喆
2018年07月23日08: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富力傳控該如何走下去

烏索補時打進一球,幫助廣州富力在主場“絕平”對手。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昨日,中超第13輪,廣州富力下半場補時第2分鐘進球,在主場以1比1戰平貴州恆豐。此役后,富力已在聯賽和足協杯雙線遭遇5場不勝,跌至聯賽積分榜第9名。

“救世主”烏索難掩困境

此役,富力外援中衛托西奇連18人大名單也沒有進,富力為7月25日的足協杯和后面的比賽進行輪換。上半場0比1落后之后,控制著比賽節奏的廣州富力苦苦追趕而不得。直到補時第2分鐘,雷納迪尼奧開出角球,李提香頭球擺渡,烏索將球頂進,幫助廣州富力在主場“絕平”貴州恆豐,這是烏索本賽季打進的第二粒進球。

本場比賽,廣州富力的控球率高達74%,上一場客場不敵天津權健的比賽,富力的控球率也超過70%。富力主帥斯托伊科維奇還在“禁賽”,出席賽后新聞發布會的助教戈維達裡察說:“整場比賽,我們控制著比賽節奏。我們更配得上勝利。足球有時候是很難踢的,尤其當對手在后場密集防守的時候,很難找到辦法。今天,我們是踢得更好的一方。”但貴州恆豐主帥佩特萊斯庫並不這麼認為:“有控球權當然更好,但要有進球,本屆世界杯,主打控球的球隊走得都不太遠。”

接下來,富力將在7月25日足協杯1/4決賽次回合主場迎戰江蘇蘇寧。7月28日,中超第14輪,球隊在客場挑戰河北華夏幸福,斯托伊科維奇還將在這場比賽被“禁賽”。斯托伊科維奇執教富力4個賽季,富力式傳控打法也來到第3個賽季。遇到強隊,對手不會死守,富力的傳控有更多操作空間。遇到弱隊,對手主打防守反擊的話,富力失去傳控空間,反而可能在對手反擊時失球。破密集防守是“世界性”難題,當對手越來越知曉如何對付富力的時候,富力的傳控要如何走下去呢?

一個有趣的“巧合”是,此役沒能帶走3分的貴州恆豐,反而有機會在本賽季保級成功。2015賽季,廣州富力在主場1比3不敵申鑫,客場也以1比2不敵對手。那個賽季,申鑫積分最少,降級。2016賽季最后一輪,廣州富力在客場2比3不敵石家庄永昌。但永昌同樣積分榜排名墊底,降級。

中超觀察

夏季戰役,兩極分化

■張喆

本輪中超因為上港與恆大的焦點戰受當地台風影響延期,導致榜首形勢並未發生明顯變化——反而國安和魯能的雙雙取勝,暫時把積分榜上第一、第二的位置領先優勢進一步擴大。

從世界杯休整期的這2個月的准備情況來看,除了恆大等個別球隊,其實大部分隊伍在陣容上都沒有明顯的補強。由此推斷,目前爭冠、中游、保級等各個板塊的基本格局已經定型,很難有大的突破。

國安和魯能現階段均保持了他們在今年第一階段的上升勢頭,國內球員班底和幾名核心外援融合得比較均衡,而且運氣都不錯。毫無疑問,今年中超的爭冠集團將在京魯港穗四隊之間展開史無前例的激烈爭奪。恆大和上港要想輕鬆打破國安和魯能的強力阻擊,並不現實。

蘇寧、申花、富力、權健、華夏這5隊雖然牌面不差,但戰術張力不足,明顯沒有足夠的資本去沖擊第一集團,隻能作為攪局者的角色——不論對爭冠者,還是保級者。

在這個層次的球隊中,最值得一談的“失敗交易”莫過於富力的姜至鵬與華夏的丁海峰。本賽季至今,更換了東家的丁海峰和姜至鵬可以說至今仍未真正融入新團隊,更無法體現上賽季他們在老東家陣中的那種絕對作用。

至於保級方面,貴州目前受內部管理層嚴重內訌的影響,基本鎖定一個降級名額。另一個降級名額,目前涉及至少五支球隊。其中,大連一方、河南建業、重慶力帆是最危險的。

力帆雖然本輪客場擊敗了泰達,結束了5連敗的尷尬,但他們的葡萄牙主帥平托依然逃不離下課的命運,成為這個賽季第6個下課的主教練。

中超進入夏季戰役,天氣炎熱多變外加賽程頻密,正是中超各大陣營分化的關鍵時候。各隊主帥和球員的心理和生理的承壓能力將直接決定他們球隊的命運走向。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