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廣州日報:“因地制宜”最重要

黃維
2018年07月24日07: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NBA打拼多年的姚主席終於開始把對球員最核心的合同、工資、轉會這些事項,按照NBA的方式規范化和打磨。

但實際上,這些新規看起來並沒有全盤照搬NBA的模式,畢竟國情不同,聯賽的發展也不同。CBA這幾年“砸錢買人”的現象愈演愈烈,大部分屬於體育局的體制內球員無法自由流動,而極少數沒有體制身份的高水平球員則引來了多方爭搶。

這造成了有些球員的溢價高得離譜,而這就導致體制內球員和體制外球員僅僅由於身份差距,收入卻有天淵之別。作為聯賽管理者的CBA公司也希望用培養費的方式來進行平衡。

其實,“培養費”就是通過行政力量來壓制球員過高的身價﹔而對於體制內的球員來說也是一種心理安慰。

這樣一來,也會遏制財大氣粗的球隊隨意開價挖人、重金引進大牌的現象。如果大家都在想怎麼樣花錢買人,恐怕也沒球隊肯去做青訓了。

雖然新政有強烈的行政干預的特點,但並不能說這樣不好,因為CBA本來就不是一個完全市場化的聯賽。

也許,這也是某種程度的因地制宜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