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國短跑,咋越跑越好(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8年07月2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短跑,咋越跑越好(體壇觀瀾)

  當每一個人都在不斷進步時,團隊的整體實力就會得到提升。而隊伍整體實力提升,也會帶動個人能力“水漲船高”。個人和團隊之間的有效互動,幫助中國短跑迎來爆發

  中國短跑,最近佳績頻出。

  男子百米,謝震業和蘇炳添雙雙跑出個人最好成績,謝震業闖入10秒大關,蘇炳添兩度跑出9秒91,平了亞洲紀錄﹔男子200米,謝震業在田徑世界杯上以20秒25的成績奪冠﹔女子百米,韋永麗跑出10秒99,這也是近20年來亞洲女選手在百米中的最好成績。而日前結束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倫敦站比賽中,中國女子接力隊在4×100米比賽中以42秒59的成績奪得亞軍。

  好成績的涌現,離不開教練團隊的科學指導和運動員的艱苦付出。運動員不僅要刻苦訓練,還要尋找最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和運動習慣。一個細節的改變,有時候就能帶來成績上的突飛猛進。2015年蘇炳添首次跑進10秒大關之后,他更換起跑腳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正是這個變化為蘇炳添帶來速度上的突破。和蘇炳添一樣,謝震業在總結自己的進步時也提到了細節上的調整,以前他跑步的時候總是容易“搖頭晃腦”,克服這個習慣之后,謝震業在今年迎來爆發。諸如此類的改變,看似微小,但可能要花很長時間才能適應,背后的艱辛也隻有運動員自己最能體會。

  個人跑出來的好成績,不僅能夠對隊友形成激勵,對整個隊伍也能起到示范和促進作用。從張培萌在2013年跑出10秒開始,蘇炳添和謝震業在隨后幾年相繼取得突破。蘇炳添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所有的一切都是大家在一起互相追趕的結果,無論誰跑出了好成績,都是為下一個追逐這個成績的人打基礎。

  當每一個人都在不斷進步時,團隊的整體實力就會得到提升。而隊伍整體實力提升,也會帶動個人能力“水漲船高”。隊員間的良性競爭氛圍,對每一支隊伍來說都是必要的。

  好成績離不開每個人的努力。科學、刻苦的訓練,個人和團隊之間的有效互動,幫助中國短跑迎來爆發。在未來的比賽中,期待中國選手繼續奮進,為中國田徑帶來更加豐碩的收獲。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