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

2018中國電競產業峰會舉行 行業專家共探電競體育化道路

2018年07月25日16:59 |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4月20日電(楊喬棟)今天上午,由人民網、人民體育主辦的2018中國電競產業年度峰會在杭州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眾多電子競技業內專家和從業者匯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討中國電子競技運動和電子競技產業的發展,以及在此過程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旨在為電競體育化探索新道路。

2017年4月24日,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正式宣布將電子競技列為正式比賽項目。2017年年末,國際奧委會宣布電競比賽將被考慮作為體育賽事 。這意味著,如果通過國際奧委會的評估,電競進入奧運大家庭指日可待。種種“跡象”表明,電子競技已經迎來一個大有可為的新時期。與此同時,黨的十九大對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做出了重要部署,這既為電競產業和網游產業描繪開創了新局面,也為新時代電競產業的發展提出了更新和更高的要求。

本屆峰會共分為嘉賓主旨演講和圓桌會議兩個部分。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數字出版與網絡視聽節目處處長舒揚,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人民體育副總經理兼首席運營官林峰,完美世界副總裁伊迪,一騎當千股份CEO 李雪梅, 游牧世界 CEO郭陽,網易電競賽事組織部資深電競經理鄭好,聚夢互娛總經理周阿龍,KK直播副總裁郭生發等嘉賓出席本次峰會,為電競產業獻言獻策。

2018年,第十三屆斯邁夫體育產業大會從北京來到杭州,並首次引入電競版塊。同時,人民體育與斯邁夫正式達成了有關電子競技板塊的合作意向,人民體育不僅在現場設置了幾千平米的電競展覽活動,而且精心准備了中國電競產業年度峰會。雙方以此契機,共推中國電子競技運動發展。

對此,舒揚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本次電競的巡展和論壇由人民網、人民體育主辦,這既體現了中央媒體對電競產業的關注,也賦予了對浙江、對杭州的支持和厚愛,為網游和電競項目齊飛創造了條件。這對中國電子競技產業以及杭州電競產業都是一個極高的推動作用。”林峰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本次巡展和峰會的成功舉辦,邁出了人民體育進軍電競領域的第一步。接下來,人民體育將以電競巡展、電子競技大賽、電競產業資訊三個方面為電競發展計劃核心,打造全新人民電競子品牌,聚合電競產業資源,借力電競“入亞”東風,發揮人民系的核心優勢,搭平台、定標准,全面進軍電競領域。

據統計,2017年,中國的網絡游戲產業規模持續擴大,繼續保持網絡競技引擎的地位。中國電競市場的整體規模已突破650億,預計到2019年,這一數字將接近1000億。然而,雖然我國電子競技產業正在步入快速發展的軌道,但與歐美國家相比,我國電子競技產業仍處於初級階段,存在產業鏈不健全、賽制不規范、轉會機制不完善、專業人才缺失等問題。針對這一現狀,伊迪在峰會上做了電競體育化大趨勢的主旨演講,他以電子競技運動“探路者”的身份,分別從電競體育化大勢所趨、賽事體系化主導發展、電子競技賽事運營模式等方面分享了推廣和發展電競運動過程中的經驗和心得,他指出,電子競技要符合市場發展的規律,要以滿足電子競技玩家的需求為出發點。隨著電競產業不斷向體育產業靠攏,全球電競產業都在進行體育化的轉變,實現電競體育化發展才能滿足電競愛好者對電競的本質需要,才能最大程度挖掘電競產業發展潛力,推動電競運動良性有序發展。

此外,在以電競的體育化和娛樂化為主題的圓桌論壇中,鄭好、周阿龍、RE-Girls領隊李沐子和郭生發等四位嘉賓在人民體育品牌部總監王嵩的主持下,共同圍繞電競體育化和娛樂化、電競人才培養、電競賽事直播以及電競行業發展趨勢等話題展開討論,嘉賓們一致認為,電子競逐漸和傳統體育融合,逐步實現體育化和娛樂化的轉型,這能使電子競技市場和賽事更加完善。在不遠的未來,電子競技賽事的收視率超越頂級傳統體育賽事也將成為可能。

可以預見,2018中國電競產業峰會的成功舉辦,必將在中國電競產業發展的道路上劃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它不僅為中國電競運動和電競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有益地借鑒和參考,而且還提供了新的發展思路。在不久的將來,當電競項目“入住”奧運大家庭時,電競體育化的道路也算找到了真正的歸宿。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