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

政府大力扶植,香港電競迎來紅利期

2018年07月25日17:37 |
小字號

近幾年,以LOL為代表的電競賽事不斷刷新著社會大眾對電競的認知,毫無疑問,電競是全球最炙手可熱的新興行業之一,在各地的發展也是一日千裡,香港特區政府看到了電競的潛力,並鼓勵發展電競相關產業。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18至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電子競技近年發展迅速,極具潛力。為推動電子競技產業發展,香港特區政府會向香港數碼港撥款1億港元。

英皇電競業務總監張焯然表示:“香港現在還處於一個起步的階段,畢竟在香港發展電競只是這一兩年的事情,但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看到整個市場非常活躍。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首次大力支持這個行業,有很多不同的商業團體,包括英皇這麼大的集團也都走進了電競行業。”

從整體大環境來看,香港的電競行業即將進入紅利期,放眼全球電競市場,張焯然認為以香港的獨特屬性和地理位置,可以定位在人才培訓和國際活動的舉辦上,因為香港在旅游和舉辦國際活動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和地域優勢,這是其他地區或國家無法比擬的。“雖然我們剛剛起步,但我覺得我們可以走得很快,因為我們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我們在舉辦演唱會、大型節日活動的時候,效果比其他地區或國家好,這無疑是未來香港電競發展的一個大方向。”

另外,香港選手的語言能力非常強,因為從小在兩文三語的環境中長大(兩文為中文和英文,三語為粵語、英語和普通話),所以培訓出來的香港電競選手,他們的選擇空間不單單只是在香港,在內地、台灣甚至去歐洲美洲都有工作機會,因此,香港選手在國際上會更有競爭力。

HKU SPACE 電競課程中心總監周嘉明博士也表示:“很高興看到香港政府在財政和政策上體現了對電競產業的重視。電競行業正向專業化發展,所以對台前或幕后的人才有著迫切的需求,行業要持續發展就必須有系統的訓練體系,由於電競行業是一門新的學科,商界及學術界必須攜手合作,將這個新的學科與傳統理論與實戰技巧更好的結合起來。”

同時,周博士認為當前香港發展電競產業仍然存在一些阻礙,“一般父母覺得從電競行業的人都不務正業,而電競選手更被認為是一批沉迷電子游戲的玩家,這是影響電競行業進一步發展的最大障礙。電競行業要得到進一步發展必須要從學術教育開始,我們把電競這門專業學術化,正是將正面訊息帶給社會。”

而另一個障礙就是人才的問題。香港剛剛才開始發展電競,基本上每個月都有大型的電競活動,在舉辦活動的時候,人才緊缺的問題越來越凸顯。

電競培訓課程著重打造專業幕后人才

電競業的發展日益興盛,人才的缺口限制了整個行業的長遠發展。英皇電競、香港電競總會(E-Sports Association Hong Kong, ESAHK)及Cyber Games Arena (CGA)一同支持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HKU SPACE),開辦首個政府認可的《電子競技科學文憑》課程,為這群喜愛電競的年輕人提供專業培訓,一方面能幫助他們將熱愛的事情轉化為謀生工具,另一方面更為業界發掘人才以應對未來發展所需。

該文憑課程屬資歷架構第三級,課程涵蓋電競產業6大范疇,包括:商業生態系統、電子競技的歷史及文化、串流技術與設置、節目策劃及管理入門、理論、安全及法例和傳意技巧。

重點在於培訓更多的幕后人才,包括主播、導播等角色,通過培養這些人才去促進香港的電競發展,希望香港電競可以先做好基本功,然后再慢慢開始下一步發展。

除了滿足出勤率的要求,完成所有作業之外,學員還必須在電子競技或數碼媒體等相關行業內完成不少於45小時的實習工作並撰寫報告,取得合格成績后,方可畢業,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授“電子競技科學文憑”。合作單位也全力支持此課程,為學員提供實習機會,希望藉此能讓學員得到對電競產業的正面知識,開展與電競相關的事業。

學員完成課程后,可投身電競行業並擔任不同職位,例如活動策劃、活動銷售、燈光、后台音響及畫面控制員、評論員及主播等。

香港大學在教育領域的專業性能夠確保課程的含金量,周博士表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已有61年的歷史,在嚴謹的課程質量保証制度下,有非常多資深的導師教授傳統學科知識。另一方面,我們也會邀請電競業界的代表,為學生安排專題研討會、實驗課及工作坊等活動,傳授電競相關知識。目前,學院正積極與內地電競業界聯系,探討邀請內地具有豐富從業經驗的電競人才前來授課的可能性。”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鐘偉強博士(左)與英皇電競戰隊總監 Toyz 先生(右)合照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