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富力點球“絕殺”蘇寧 晉級足協杯四強遇國安

謝澤楷
2018年07月26日08: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神仙球”“壽星球”拯救富力

  扎哈維罰中點球,幫助球隊晉級四強。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謝澤楷

  首回合0比0戰平后,廣州富力與江蘇蘇寧上演了一場跌宕起伏的進球大戰。昨日,足協杯1/4決賽次回合,廣州富力在主場依靠下半場補時階段的點球以3比2“絕殺”江蘇蘇寧,晉級今年足協杯四強。

  “萬年替補”進球抱主帥

  即使富力再強調防守,進攻的慣性依然存在,尤其當對手退縮半場的情況下,富力的陣型在“不知不覺”中前壓。於是,吉翔在第18分鐘反越位成功,隊友將球傳到托西奇與李提香之間的空檔,接著他單刀破門,首開紀錄,結束江蘇蘇寧近400分鐘的進球荒。

  首回合客場0比0,次回合主場0比1落后,斯托伊科維奇最不願看到的事情發生了,目標晉級的富力隻剩下在常規時間內逆轉擊敗對手一條路。正是不被看好的張晨龍,在第22分鐘,貢獻一腳底線零角度傳中,幫助富力扳平比分。這腳傳中彈地后回彈擊中門柱,隨后彈進球門。看著這記近在咫尺的“神仙球”,客隊門將顧超隻能無奈。

  這是張晨龍為富力在一線隊比賽中打進的第一球。已經轉會河北華夏幸福的姜至鵬,還有盧琳和丁海峰沒能實現的進球方式,張晨龍做到了。

  姜至鵬在本賽季轉會之前,張晨龍一直是他的替補,上場機會寥寥。2015賽季和2016賽季,他都隻有4次上場機會,上賽季是7次。本賽季,他也一直是替補左后衛,上場兩次。即使丁海峰表現不理想,斯托伊科維奇想到的能解決問題的人,也不是他。但丁海峰賽前一天背部不適,張晨龍這才迎來機會。

  進球之后,他到場邊擁抱信任他的斯托伊科維奇。賽后,斯托伊科維奇表示他也沒搞清楚張晨龍的球是怎麼進的,“賽前我就認為,這場比賽張晨龍能承擔左后衛的職責。下半場,換下他是因為他抽筋了,會讓醫療組再看一下。”

  最好的生日禮物:進球和晉級

  昨天是扎哈維的31歲生日,他打進的富力的第2個進球,是給自己獻上的一份生日禮物,但這份生日禮物在下半場補時前並不能讓他快樂。

  比賽進行到70分鐘時,越秀山的天空開始下雨。雨勢越來越大,與對手戰平的富力強攻之下一直難以打進第3球。直到第93分鐘,李提香與周雲禁區內爭搶球,周雲手球犯規。主裁判石禎祿在觀看視頻回放后,判給富力一個點球機會。扎哈維主罰命中,富力“絕殺”江蘇蘇寧,晉級4強。賽后,扎哈維說:“這是球隊給我最好的生日禮物。能幫助球隊進入半決賽,拼到最后一秒,而且一直打得比對手好。最后一刻我們贏下比賽,這棒極了!”賽后,富力俱樂部也在酒店為他慶祝生日。

  這場比賽之前,江蘇蘇寧已有392分鐘沒有進球,廣州富力也已在聯賽和杯賽雙線遭遇5輪不勝。但在首回合0比0戰平后,在都有晉級機會的情況下,兩隊都把防守當作此役的第一要務。富力主帥斯托伊科維奇將進攻端的核心雷納迪尼奧排除在名單之外,除了射手扎哈維,其他兩名外援是中后衛托西奇和巴西后腰烏索,目的是加強防守,加強攻防轉換速度。

  左后衛位置,不是老將盧琳,也不是本賽季表現差強人意的丁海峰,張晨龍首發上場。相比盧琳,張晨龍的進攻能力和傳中能力都稍遜一籌。也許在斯托伊科維奇的計劃中,盧琳會在下半場吹響進攻號角時,才替換上場。但在此役,首發左后衛張晨龍和隨后由中后衛改打左后衛的李提香,都起到了不錯的效果。這也會給接下來的比賽,左后衛的用人輪換一些有用的啟發。

  半決賽,廣州富力將遭遇本賽季表現搶眼的北京國安。對此,斯托伊科維奇說:“今天完成任務,接下來我們還有時間去想怎麼對付國安。他們也是非常強大的對手,這會是非常刺激的挑戰。國安投入也很大。我們會朝著踢出中國最美麗的足球的方向去努力。”半決賽首回合將於8月21日至23日進行,次回合將在9月24日至26日進行,廣州富力先客后主。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