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2018中超

富力客場被華夏幸福逼平 12天4戰勁敵是體能

謝澤楷
2018年07月29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天4戰,富力勁敵是體能

雷納迪尼奧和扎哈維互相助攻和進球,可惜最后階段富力還是被逼平。特派全媒體記者 謝澤楷 攝

從兩球領先,被扳平,再到守住平局,此役富力的對手是河北華夏幸福,另一個對手則是體能。

本周六,廣州富力在客場以2比2戰平河北華夏幸福。扎哈維和雷納迪尼奧互相助攻對方進球,幫助球隊以兩球領先。但在球員體能下降的情況下,主隊憑借董學升的兩個進球,最終以2比2逼平富力,雙方各自收獲1分。

富力求變:外援輪換改變傳控

3名外援開始輪換,傳控戰術有所調整,改變思路的富力正逐漸找到新出路。

7月25日,足協杯1/4決賽,富力主場淘汰江蘇蘇寧,那場比賽富力陣中沒有上場的外援是進攻端的雷納迪尼奧。7月22日,聯賽第13輪,富力主場以1比1戰平貴州恆豐,當時沒有上場的富力外援是中后衛托西奇。更早一些的比賽,富力陣中沒能上場的外援是后腰烏索。

比賽隻能上3名外援,而4名外援在富力技戰術體系中都非常重要,尤其在賽程密集,而扎哈維不可或缺的情況下,富力逐漸摸索出一套通過外援輪換,從而盤活陣容和國內球員的辦法。而這場比賽,沒有上場的富力外援是托西奇。

此役,富力的教練組對首發陣容作出不小的調整,U-23中衛黃政宇頂替托西奇的位置,上一場對陣蘇寧表現搶眼的李提香從左邊中衛前提到后腰,與烏索搭檔。本賽季多是出現在左后衛和后腰位置的老將盧琳在鋒線與扎哈維和雷納迪尼奧搭檔。

此役是富力12天內的第4場比賽,球員體能也受到極大考驗。富力在上半場沒有過於追求控球率,半場控球率僅48.6%。相較以往,此役富力在穩定防守之后,主打反擊。上半場,富力攻入前場30米次數僅12次,對手則是41次。但在富力的密集防守下,主隊10次射門、2次射正,富力7次射門、3次射正。

改變思路后,富力很快收獲成果。繼扎哈維在第18分鐘進球后,雷納迪尼奧在第36分鐘的進球就是來自快速反擊。

體能制約:帶走1分可接受

華夏幸福的猛攻不是沒有效果,除了第45分鐘董學升推射空門得手,將比分改寫為1比2外,華夏新援卡埃比還有一腳射門擊中門柱。

下半場,領先的富力踢得不像上半場保守,陣型前壓。但主隊也放手一搏,加強逼搶,攻防節奏也轉換得更快,富力的失誤開始增加。第52分鐘,董學升頭球破門,主隊連追兩球,扳平比分。下半場,富力基本被主隊壓制。如果不是門將程月磊表現出色,富力恐連1分都不保。全場比賽,程月磊一共貢獻7次扑救。

全場比賽,富力的控球率還不到42%,僅高於本賽季第8輪客戰重慶斯威的那場比賽。此役上半場,富力是主動讓出控球率,下半場是完全被壓制,難以獲得控球。

3天前才在足協杯“絕殺”淘汰江蘇蘇寧,富力的體能在下半場成為對手的突破口,同時也成為制約自己進攻的對手。賽后,出席發布會的富力助教戈維達裡察也對平局表示接受。

“這場比賽,上半場我們發揮很好,開局不錯。但3天前,我們經歷了一場足協杯的硬仗,球員身體疲勞是正常的,今天帶走1分還是可以接受的。3天后還有一場比賽,我們在體能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戈維達裡察說。

此役,富力在人員和戰術上的變化仍顯示了球隊爭勝的決心和欲望,這樣的變化對接下來的比賽也有巨大的參考價值。8月1日,富力將在主場迎戰北京人和,體能依然備受考驗。富力的變化,或許可以繼續深入改變下去。

戰舊東家:姜至鵬犀利火爆

此役,華夏幸福的首發陣容中,金洋洋和姜至鵬都是富力舊將。

姜至鵬自2014賽季開始為富力效力,上賽季結束后轉會至華夏幸福。在富力的4個賽季裡,姜至鵬是球隊的主力左后衛。尤其是斯托伊科維奇在2015賽季執教球隊以及扎哈維加盟后,他在左路踢得風生水起。效力富力期間,姜至鵬也成功入選國足,成為主力左后衛人選。

但在這場比賽中,面對舊時隊友的姜至鵬差點成為“罪人”。富力的第一個進球是雷納迪尼奧助攻扎哈維。但傳給雷納迪尼奧的是右后衛唐淼,唐淼正是從姜至鵬把守的左路成功突破的。過往4個賽季,姜至鵬和唐淼讓富力實現“兩翼齊飛”,但這次,前隊友讓姜至鵬吃到苦頭。富力的第二個進球,雷納迪尼奧也是從姜至鵬把守的左路成功將球打進的。不過,華夏幸福的第2個進球就來自姜至鵬角球助攻董學升破門,在進攻端,姜至鵬依然犀利。

下半場即將進入補時階段時,主隊外援馬斯切拉諾在富力禁區內倒地,得到球的富力小將王鑫准備繼續進攻。姜至鵬隨即發火將王鑫推倒,因此領到一張黃牌。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