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2018中超

中超觀察:情商與球商

張喆
2018年07月29日08: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情商與球商

誰也沒想到,韋世豪一腳匪夷所思的“烏龍球”,令北京國安昨晚眼看到手的3分給踢飛了!國安3分變1分令緊追其后的魯能、上港、恆大三家都笑逐顏開,他們沒有在半程之前過早被國安在榜首位置拉開領先距離,看來今年中超“四強爭霸”的好戲才剛開始!

韋世豪如今備受裡皮青睞,在國足可進入常備陣容。他頭頂“中國最佳U-23球員”的名號,在下月即將出征印尼亞運會的中國U-23隊伍中更將是絕對主力。能取得這樣的成績,証明他在球商方面有過人之處。隻要進一步充實比賽經驗、增強身體對抗能力,說不定會成長為未來國足的頭號球星。

但令人遺憾的是,無論是在去年的上港陣中,還是今年的國安麾下,韋世豪雖然屢屢展現出個人高超的球技,在球迷和媒體圈子卻口碑一般。原因何在?大家普遍認為韋世豪場上球風浮夸且球品不佳!

昨晚韋世豪在最后關頭上演的那腳超級烏龍,相信並非他主觀為之,但國安球迷大多數認定與韋世豪的心態有關。何解?

韋世豪本來坐擁U-23適齡球員的天然優勢,加上還是俱樂部今年高價買入重點打造的新星,自然風光無兩。本賽季第一階段,韋世豪能固定進入國安的主力陣容,也取得過精彩的進球。但隨著國安排名的上升、張稀哲解禁復出、U-23門將郭全博打上主力,韋世豪的上陣時間立即銳減。昨晚,韋世豪就是在全場90分鐘將結束時才被換上陣,完全是對付“U-23政策”的戰術換人。或許正是這樣的處境影響了韋世豪的心態,導致動作變形釀成烏龍大錯。

與韋世豪的尷尬相比,武磊本輪卻上演了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他在上港以5比1狂勝人和一戰中為上港先開紀錄,這也是他打進的第88個中超進球,追平了韓鵬的紀錄。同時,他今年取得了出戰13場中超打進13球的驚人紀錄。照此勢頭發展下去,武磊極可能成為中超進球最多的球員,也很可能時隔12年后再次令國內球員成為中超最佳射手。

比韋世豪年長三屆的武磊,能長期扮演本土射手王的角色,自然擁有不俗的球商,但最近兩年,武磊的“情商”似乎也有明顯進步。兩年前,師傅徐根寶希望武磊能把“本土最佳射手”的“本土”兩字去掉。武磊這兩年並沒有因此而驕矜,反而不斷以恩師的寄望作為鞭策,不斷向這個目標前進。今年,上港的巴西強援集體“開挂”,武磊獲得的支持和機會或許比其他15隊的本土射手都要多,但無可否認他的天賦和努力都在今年有了明顯爆發。

在球場上成大業者,球商和情商不可偏廢。誠然!試看昨晚河北華夏的姜至鵬,他最后時刻“反戈”舊主球員所表現出來的那種凶相,恐怕就是“情商”不足的最好例証!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