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神州綠茵

2018“雷鋒杯”全國幼兒足球交流大會舉辦

2018年07月30日14: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支持幼兒園探索科學開展幼兒體育活動,引領和推動幼兒體育活動的廣泛開展,在國家體育總局等機構的關心下,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和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聯合發起全國幼兒足球交流大會,並建立專項基金,以“面向未來,面向世界,健康快樂,放飛夢想”為理念,旨在促進幼少兒身、心、智全面發展。7月28日至30日,2018全國幼兒足球交流大會在湖南長沙隆重舉辦。此次活動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廳、湖南省體育局、長沙師范學院的大力支持,由長沙市望城區人民政府承辦,望城區教育局、望城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局協辦,北京雛鷹寶貝體育文化發展中心負責執行。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井頓泉、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基金部部長唐九紅、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會長孫文新,中國足球協會青少部部長劉希付,以及來自湖南省教育廳、長沙市體育局和教育局、望城區政府的領導出席了開幕式,並為孩子們送上美好祝願。同時,殘奧會冠軍、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冠軍運動員基金的成員孫長亭,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理事、冠軍運動員基金成員、前國家隊女籃優秀隊員鄭海霞,也特地前來參加運功會,為小朋友加油助威。

幼兒體育功在當下、利在千秋,現在比任何時候都重要

幼兒時期是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時期,也是良好健康習慣養成的重要階段。體育運動為兒童全面成長提供學習和發展的訓練工具,幫助孩子提升身體素質、自控能力、以及參與社會的能力。在運動中,他們學會創造性思維和與他人溝通,增強靈活性與平衡能力,鍛煉勇氣和毅力,達到聯結身腦心靈的目標。2018年6月發布的由北京體育大學、首都兒科研究所和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共同研制的《學齡前兒童(3∼6歲)運動指南》要求每天為幼兒安排不少於兩小時的戶外活動,其中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季節交替時要堅持。健康的體魄和樂觀的性格不僅為孩子的學習和生活打下堅實基礎,還會在未來為社會節省巨大的公共衛生資源。《紐約時報》報道說:一個研究估算,如果每個孩子每天運動一小時,美國在他們長大后每年可節省的醫療保健及相關費用是大約1,200億美元的。

然而,中國目前兒童健康狀況不容樂觀,肥胖兒童總數全球第一,達到1530萬,70%的兒童無法保証每天1小時的體育活動。究其原因,專業幼兒體育教師的及其缺乏是一個重要原因。我國注冊的30萬所幼兒園中,95%沒有體育教師,95%的體育教師是女性,現有的教師中95%缺乏專業培訓,專業幼兒體育教師缺口大約200萬。面對如此現狀,全國幼兒足球交流大會旨在以足球為切入點,支持幼兒園探索科學開展幼兒體育,將球類運動納入幼兒教育體系,借鑒國際先進幼兒球類教學經驗, 結合中國國情和文化特點,開發最適合中國幼兒的球類教學內容,培訓專業幼兒體育教師,最終實現普及幼兒智力和體能開發、性格和自信心塑造的目標。經過一年多的工作開展,該項目已在鄂爾多斯、成都、濟南多地落地。

幼兒體育教師公益培訓持續開展

此次為期三天的幼兒體育球類足球活動指導教師公益培訓共有來自全國的120余名幼兒教師參加。培訓班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和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支持,邀請兒童體育教育領域的中外專家,為參培人員提供專業的高水平指導。

另外,大會現場還展示了雛鷹智慧解決方案4.0及體測專區。全國幼兒體育發展委員會副秘書長劉弘介紹說,雛鷹智慧解決方案是基於科學發展,系統平衡,針對個體解決難點與生態共享四大設計理念研發的智慧平台,是融合了一系列軟硬件產品及專業服務的系統化方案,利用人臉識別、物聯網等最新的科學技術,幫助和引導幼兒園和家長關注幼兒運動健康,制定科學合理的體育課程方案,運用大數據對效果進行分析反饋,是幼兒園及幼兒家庭的虛擬專家團,隨時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的運動情況,輔助老師規劃課程方案。而體測的目的是為了更准確地了解孩子的體質狀況,為運動方案及效果評估提供科學的參考數據。雛鷹採用的是國標的八項體質測試標准,測試后,通過大數據分析處理,為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個性化的“運動處方”,為幼兒園有計劃、科學的進行體育鍛煉提供依據。

在雷鋒故裡演繹紅色精神

對大部分兒童來講,體育既是強身健體的必要方式,還是以運動為切入點接受全人教育的最佳途徑。本次足球交流大會就特別為參賽的孩子們組織了一次生動的紅色基因尋訪傳承體驗之旅,通過參觀望城區雷鋒紀念館來激發孩子們勤於學習思考、崇德向善,並傳遞給他們樂於助人在奉獻中收獲快樂,幸福。湖南長沙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亦是雷鋒故裡,在新中國的建立和發展中,涌現出眾多的英雄志士,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寶貴紅色遺產。同時作為雷鋒的故鄉,演繹著紅色精神最朴實而寶貴的一面。

2018全國幼兒足球交流大會最有看點的就是第二屆全國幼兒足球錦標賽,此次報名36支球隊,300余名小球員參賽,覆蓋了全國北京、山西、內蒙古、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等省市。比賽場上小球員們個個身懷絕技,無論是在力量、技術、速度還是控制都有模有樣,引來了賽場邊的陣陣掌聲、歡呼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剛剛落幕,大家將對足球的激情完全釋放在了足球小將身上。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