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創紀錄、多元化,越來越“火熱”的CBA選秀大會

林德韌、單磊
2018年07月30日10: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創紀錄、多元化,越來越“火熱”的CBA選秀大會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題:創紀錄、多元化,越來越“火熱”的CBA選秀大會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單磊

(體育)(1)籃球——2018年CBA聯賽選秀大會在京舉行

  ↑ 7月29日,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中)和被選中球員合影。 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當廣東宏遠隊總經理朱芳雨在選秀大會第二輪最后階段舉起手中的信封時,全場一片喧囂。一向以人才儲備充裕著稱的廣東隊,居然在選秀大會上一舉摘下紀祥和萬聖偉兩名球員。

  2018年的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選秀大會,最終定格在一個頗為出人意料的結果:14名球員被選中,創下CBA選秀被選中人數的又一紀錄。

  對於廣東隊的“高調”,朱芳雨表現得較為淡然。他說:“很多人奇怪為什麼宏遠這麼好的儲備,這次一下子選了兩個球員。我覺得自己儲備的其實是有一定的限制的,所以我們還是想走向全國,接納更多的籃球人才,幫助宏遠隊提升自己的實力。”

  廣東隊的“高調”彰顯了CBA選秀大會越來越強的吸引力。在2015年CBA的第一次選秀中,僅有20名球員報名,而且隻有當時的重慶隊通過電話溝通的方式選中了方君磊這一名球員。而到了2018年,CBA選秀訓練營50人的名額報滿,12支隊伍選走了14名球員,也就是說,超過一半的CBA球隊開始嘗試通過選秀大會補充實力,選秀這一制度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認可。

  “給更多的球員一個加入CBA的機會,也許有的隊,比如說我們,一些隊員沒什麼上場機會,可以出來(參加選秀)。大學的一些優秀球員也可以參與到選秀裡面,很多的球隊也可以給他們發揮的空間。對於隊員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舞台和機會,對於俱樂部來說,也是增強自己實力的機會。”朱芳雨說。

  本屆選秀大會新秀主要來自CBA各俱樂部梯隊、NBL(全國男子籃球聯賽)和各大學隊伍,與港澳台球員佔據主角的2017年選秀大會不同,本屆選秀大會更多地彰顯了CBA、NBL和CUBA(中國大學聯賽)對青年球員的培養水平。

(體育)(3)籃球——2018年CBA聯賽選秀大會在京舉行

  ↑7月29日,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左)和“狀元”姜宇星(中)合影。 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被吉林隊選中成為“狀元”的姜宇星曾是2014年NBL本土MVP,為了選中他,吉林隊從八一隊手中換來了“狀元簽”,這也是CBA選秀歷史上第一次出現交換選秀權的情況。

  “(選秀大會)讓更多的NBL球員可以完成自己的CBA夢想,這都是成長的機會。”姜宇星說。他表示,NBL球員在經驗和身體對抗上可能會跟CBA球員有差距,這也是自己下一步訓練的目標所在。

  共有9名大學生球員參加了本屆選秀大會,其中三人被選中,“命中率”相當高。來自太原理工大學的王思奇在第四順位被青島隊選中,青島隊繼去年摘下北京大學隊后衛劉鴻博后,連續第二年引入大學生球員。

  對於在如此高順位獲選,曾獲得第19屆CUBA聯賽得分王和第20屆CUBA西北賽區MVP的王思奇本人也感到有些意外。

  “感謝青島選擇我,完成兒時的夢想,感謝我的學校太原理工大學,感謝CUBA聯賽,感謝這些年一直支持我的大家,我沒有讓他們失望。接下來是新的起點,現在正在蓄力,全力以赴迎接新的挑戰。”王思奇說。

  王思奇表示,自己已經和早一年入隊的劉鴻博有過深入交流。“首先大學生到CBA肯定有過渡期,必須要適應,然后他(劉鴻博)說如果遇到這種過渡期一定要放平心態,不要因為一兩場球、場上的一些個別情況就影響自己的心態。”

  同樣感到意外的是來自北京大學隊的中鋒萬聖偉。在選秀大會之前,他已經成功保研,並與伙伴們一起開始嘗試創業。“之前沒有選上的打算,房子都租好了,保研、創業都在做了,現在要重新規劃。”

  萬聖偉表示,大學生球員與職業球員的顯著差距在身體條件、投籃精准度、彈跳等方面,但球商不一定比CBA一些球員差。“學校籃球發展得越來越好,大學生籃球也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將來(大學生球員進入CBA)絕對會遠超過這個數字。”

  越來越熱鬧的CBA選秀大會,為更多的青年球員提供了登上中國最高職業籃球舞台的機會,以往被認為實力上與CBA梯隊球員存在差距的大學生球員,也通過不斷努力獲得了越來越多CBA球隊的認可。

  朱芳雨說:“其實有很多優秀的(大學籃球)人才是我們垂涎已久的,隻不過今年沒有參加選秀而已,所以未來,明年也好,后年也好,肯定有很多優秀的CUBA球員加入進來,CUBA真的是有很多很棒的有天賦的球員。”

  寄語其他懷揣CBA夢想的大學生球員,萬聖偉表示:“我的師弟們實力都非常強勁,他們天賦過人,將來非常有機會踏入這個平台,會做得比我更優秀。看好他們。”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