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擊劍觸底待反彈

王向娜
2018年07月30日09:0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擊劍觸底待反彈

  無錫擊劍世錦賽,中國隊以一枚銅牌收官,成績不算理想。但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表示,中國首次舉辦的全劍種擊劍世錦賽,無論從硬件設施還是運作流程,都得到了國際國內一致好評,辦賽獲得成功。盡管年輕的中國擊劍隊成績不夠理想,本屆世錦賽也是一個很好的磨煉隊伍的機會與提升實力的平台。

  最大范圍取經“世錦賽”

  無錫世錦賽,從場館改造、高台搭建等硬件設施上令人耳目一新,而在開幕式、運動員接送、班車安排以及比賽流程等方面,也讓國際劍聯與各國擊劍協會、參賽隊反饋良好,認為是“史無前例”的一屆世錦賽。

  家門口舉辦世錦賽,中國擊劍協會自然希望能有更多收獲,因此在比賽期間組織了教練員與裁判員學習班,最大范圍內取經。協會向全國開展擊劍項目的省市各派發了6個名額,要求派遣在一線執教的教練員來無錫觀賽。這些教練員每天觀看比賽,了解世界上最先進的打法、技術特點等,還觀摩參賽隊伍的個別課、賽前訓練、准備活動等,全方位學習。

  裁判員培訓也在世錦賽期間展開。7月13日,裁判員學習班在上海開班,由國際劍聯裁判委員會主任和執法本屆世錦賽的花劍、佩劍裁判為大家授課,隨后這些裁判員也來到無錫執裁同時間舉行的少年賽,空余時間則觀摩世錦賽,了解國際裁判執裁標准和尺度。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還派出了包括退役奧運冠軍李娜在內的8人執裁世錦賽,並擔當半決賽、總決賽重要場次的裁判,希望快速提升中國裁判員執法水平。

  教練員與裁判員全面與國際接軌,其目的也是為了全方位提升項目整體水平。

  年輕隊員正在成長

  作為協會主席,同時還擔任中國擊劍隊總教練,王海濱對於國家隊的參賽尤為重視,每一場中國隊的比賽,他都出現在現場,有時還坐在教練席指揮。稍閑下來,他還會披挂上陣,給男女花劍隊員上個別課。

  因此,在無錫賽場安排給王海濱的辦公室衣櫃裡,挂著三套服裝:西服、運動服和擊劍服,便於他根據不同需要時隨意轉換。

  “王導在國家隊有多年擔任教練的經驗,給不同類型的運動員制定不同的方案,讓單調的個別課變得更多元化。”隊員馬劍飛說,重點場次比賽結束后,王海濱還會隨時召集大家一起討論,集眾人智慧解決隊伍面對的困難。

  對於一枚女重團體銅牌的成績,王海濱表示,成績看起來不理想,但看得出這支年輕的隊伍正在觸底反彈。

  去年全運會后,王海濱正式接手隊伍,“從實力和排名上來說,中國擊劍已經跌入歷史最低點。”王海濱說,除了女重排名世界前三之外,沒有一個劍種能夠進入前八﹔個人項目,除了重劍兩人在前16之外,其余無一名種子選手。

  “我們的一些優勢項目,如男花和女佩,不僅在世界上全面落后,在亞洲也淪為二流隊伍。”王海濱將男女隊合練,相互帶動,同時還聘請了法國外教貝拉克負責佩劍訓練,重劍也延續了法國外教雨歌執教。而在花劍項目上,王海濱自己擔當主帥,由弟子張亮亮、雷聲負責貫徹訓練計劃。

  本次參賽的選手當中,85%的運動員是首次出戰,年輕的隊員不斷成長,盡管技術還有些粗糙,對於比賽的把控力也不夠,但也逐漸具備了與強手對抗的實力。與此同時,王海濱也在促成馬劍飛等力量回歸。

  “中國擊劍要承認落后,但不能甘於落后,我們會利用創新、改變常規的思維方式,靠一劍一劍的得分,一場一場的勝利去証明自己。我相信中國擊劍最終一定能獲得成功。”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