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最“年輕”射擊隊自信迎挑戰

李東燁
2018年07月31日08:3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最“年輕”射擊隊自信迎挑戰

  隨著雅加達亞運會的日益臨近,國家射擊隊近日在北京進行了為期3天的第二階段集訓考核。中國射擊隊領隊王煉介紹:“此次考核不影響最終參賽名單,隻要求選手能保持穩定勢頭,暴露出問題,並在下階段的備戰中解決。”

  為了讓隊員適應亞運會的比賽節奏,本次考核模擬亞運會比賽流程,上午進行資格賽,下午進行決賽。此外,本屆亞運會射擊決賽場是半室外場地,所以北京的訓練基地和此次比賽場地也特別將場館改成半露天,並且在比賽中加入了抗干擾能力考驗,盡量模擬比賽的氛圍。除了本次模擬,國家射擊隊的部分隊員在7月初特意赴廣州進行了為期一周的環境適應訓練,幫助運動員快速適應雅加達潮濕高溫的氣候。因此,此次考核也是對賽前集訓效果的檢驗。

  在此次女子10米氣步槍考核賽中,進入亞運名單之列的趙若竹、吳明陽分獲第二和第四,同樣入選亞運名單的惠子程和楊皓然在男子10米氣步槍考核賽中分獲第二和第四。雖然成績不甚理想,但這樣的賽果並不會對他們的備戰造成影響,“惠子程和楊皓然至少在上個奧運周期打過大賽,可女隊員沒有大賽經驗,吳明陽隻有22歲,趙若竹更小。雖然名次不夠理想,但環值成績還不錯,這個結果並不會對他們備戰亞運造成影響。賽制改革后,資格賽成績不帶入決賽的新賽制,我們在選拔時也會考慮選擇資格賽發揮穩定,同時決賽又能表現突出的運動員。”王煉如是說。

  在國家體育總局公布的亞運會中國代表團名單中,射擊隊18名隊員平均年齡隻有24歲,最小的僅19歲,很多新生力量甚至都不為大眾所知。王煉表示:“去年冬訓開始,國家隊就開始了‘年輕化’,在公開選拔中不設門檻。現在大家看到的亞運名單裡,有名氣的隊員比較少,隻有張彬彬等幾名運動員參加過裡約奧運會,其他隊員在2017年之前都沒有進過國家隊。”盡管8月初就將進入亞運會的最后備戰階段,但從教練到領隊都不願意給年輕隊員太大壓力。王煉坦言:“我們不會跟隊員過於強調‘封閉訓練’的概念。”

  本屆亞運會上,射擊項目的競爭對手眾多,韓國在前兩屆亞運會與中國隊平分秋色,而近兩年印度隊勢頭也很猛,集訓規模非常大,選手也很拼,伊朗、日本、越南、新加坡也各有千秋。王煉表示:“雖然對手強勁,但亞運會作為裡約周期的‘期中考試’,我們會自信地迎接挑戰。”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