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男網“四巨頭”相約八月

馬藝歐
2018年08月01日08:2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網“四巨頭”相約八月

  進入8月,男子職業網壇開啟了最后1/3征程。眾多高手在得到一定時間的休整后,將在接踵而至的北美硬地賽和亞洲賽季展開激烈競爭,“四巨頭”的重新聚首無疑是最大看點,不過他們每個人的目標不盡相同。

  納達爾雖然在溫網止步半決賽,但這已是西班牙人近7年來在溫布爾登取得的最佳戰績,足以証明他如今世界第一的排名實至名歸。進入硬地賽場,納達爾的首要目標依然是守住世界第一。

  在本賽季剩余的比賽中,納達爾有超過3500分的保分壓力。在多倫多和辛辛那提兩站大師賽,納達爾並不會有太大壓力,因為去年納達爾的成績分別是十六強和八強。如果納達爾能夠保持目前的狀態,很有可能提前釋放美網的保分壓力。但無論如何,美網的2000積分都不可能被忽略,何況今年的美網競爭與往年相比隻會更加激烈。

  來到亞洲賽季,納達爾在中網和上海大師賽壓力不小。除了成績外,避免傷病更是納達爾重中之重的任務。去年納達爾就曾因傷退出了包括巴塞爾站和巴黎大師賽在內的多項爭奪。今年隻要能夠保持健康,將又是漲分的良機。如果能最終鎖定年終世界第一,不僅他會迎來個人職業生涯又一個重要的裡程碑,也將在ATP歷史中書寫出濃墨重彩的一筆。

  相對於納達爾止步半決賽,費德勒在溫網八強戰的意外出局則更加讓人意外,但這還不足以讓人對費德勒的未來產生擔憂。如今費德勒著眼的並非一城一池的爭奪,一些在外界看來很扣人心弦的目標,費德勒表現出的卻是平靜。

  費德勒近日坦言,相比於和納達爾的競爭,他自己能夠保持健康並享受打球的過程。現在的首要目標是贏得冠軍,任何紀錄和數字都是次要的。從這番表態中不難看出,費德勒很有可能在余下的賽季中繼續有選擇性地進行參賽。不過一旦他出現在賽場,那麼冠軍就是不二目標。

  溫網沒有上演“費納決”讓不少球迷感到遺憾,不過一場“德納決”仍讓球迷大呼過癮。隨著德約科維奇最終在決賽中強勢戰勝安德森,讓“王者歸來”的感嘆聲在網壇不絕於耳。事實上,德約科維奇的復蘇並不是“突發事件”,從德約科維奇最近幾個月的表現看,尤其是自從紅土賽季開始后,一直呈現出上升趨勢,而且步伐十分穩健。瓦伊達與德約科維奇合作十年,見証了后者幾乎所有輝煌時刻。功勛教練重新回歸后不算太久,德約科維奇就再度奪得大滿貫冠軍,讓人對他們此后的合作充滿信心。

  當然,現在就說德約科維奇就恢復到了巔峰水准,並能夠一直保持下去還為時過早,畢竟如傷病等不利因素不會一下消散。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將是評判德約科維奇未來職業生涯走向的重要依據。

  辛辛那提公開賽近日公布了首批外卡人選,前賽會冠軍穆雷的名字赫然在列。在溫網開賽前一刻選擇退出,對於英國人而言是巨大的遺憾,但這段時間他也獲得了更多積蓄能量的時間。在2016賽季,穆雷正是憑借溫網以及之后3個多月的持續良好表現,最終超過德約科維奇佔據了世界第一的位置。

  無論“四巨頭”和“三巨頭”的說法哪種更有說服力,都不可否認穆雷是三人以外最有競爭力的球員,前提是他能夠保持健康。兩年前能夠反超德約科維奇的穆雷,今年能否“復制”前者復出的軌跡將是賽季剩余時間內的一大看點。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