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青年軍出征亞運 預計850名運動員 征戰376個小項

白志標
2018年08月02日08: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預計850名運動員 征戰376個小項

  8月6日,參加雅加達亞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將正式成立並進行動員大會。昨天,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司長、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秘書長劉國永介紹,整個代表團預計有1278人,其中運動員850人,將參加38個大項、376個小項的角逐。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代表團名單依然在調整,因此總人數還會有變動。

  中國軍團平均24.4歲

  雅加達亞運會將於8月18日開幕,本屆亞運會原本是在越南舉行,因后者無力舉辦而最終由印尼接手。雅加達亞運會共設置40個大項465個小項。“其中32個大項、330個小項屬於東京奧運會項目,這也是本屆亞運會設項的一個特點,即盡可能向東京奧運會靠近﹔同時非奧項目設項則盡可能體現亞洲特色。”據劉國永介紹,本屆亞運會將會有來自亞洲的45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0多名運動員參加。

  屆時,中國體育代表團將參加除卡巴迪和舉重外的全部大項,即38個大項、376個小項,“其中31個大項、296個小項為奧運項目,在預計的850名運動員中,女運動員438人,運動員平均年齡24.4歲,最大的選手61歲,來自橋牌項目﹔最小的選手13歲,來自游泳項目。”據悉,在所有參賽運動員中,632人沒有亞運會和奧運會經歷,“是一支以年輕運動員為主的參賽隊伍。”此外,850名參賽選手中隻有19名奧運會冠軍,來自自行車、跆拳道、蹦床、跳水、排球等7個項目,其中最著名的是羽毛球老將林丹。

  “對中國體育而言,本屆亞運會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一次中考和練兵,是對中國競技體育的全面檢驗,中國代表團在追求精神和競技雙豐收的同時,為東京奧運會發現新人、積累實戰經驗和鍛煉隊伍。”劉國永表示。

  代表團有多項改革舉措

  眾所周知,前幾天競體司對參加亞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名單進行了網上公示,接受全社會的監督。劉國永透露,這僅僅是體育總局針對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改革舉措之一,“體現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推行公開、公平、透明選拔運動員的決心,以后逐漸形成制度性安排”。他強調,盡管這項措施起初還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會逐漸完善,“目標是每個項目國家隊的選拔都能進行公示”。

  在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臨時黨委是另外一項改革措施。“為了加強對代表團的管理,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借鑒平昌冬奧會代表團的做法,成立亞運中國體育代表團臨時黨委,設立三個支部。這是代表團機構設置的一個亮點。”劉國永表示,還有一項改革舉措就是第一次嘗試建立“村”外保障營,“這是學習和借鑒體育強國的做法,除了亞運村內的代表團指揮和保障外,在‘村’外還有包括醫護人員、教練員、康復師、體能師、信息專家等組成的保障營為運動隊提供保障”。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