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伊拉克退出亞運男足還是傳聞 中國國奧要出線要靠自己

梁軍
2018年08月03日08:42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國奧要出線還要靠自己

日前,傳參加亞運會的伊拉克男足國奧隊疑因年齡造假,將退出亞運會,這樣,與之同組的中國國奧隊就少了一個對手,有利於中國隊小組出線。不過,這則傳聞目前尚未得到証實。即使伊拉克隊退出亞運會,也並不意味著對國足有利。

伊拉克隊未聲明退賽

據伊拉克一家媒體報道稱,由於擔心年齡造假而遭受亞足聯的處罰,伊拉克足協已經決定退出本屆亞運會。伊拉克國奧隊退出亞運會源於伊拉克U16國家隊年齡造假事件的發酵,7月30日,伊拉克U16原本計劃參加一項西亞足球錦標賽,但由於年齡問題在巴格達機場被攔下,而且還被沒收了護照,最終伊拉克U16國家隊隻能選擇退賽。

此事一出,立刻在伊拉克足壇掀起了軒然大波,而伊拉克U16國家隊也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上。最終,伊拉克足協選擇開除U16國家隊的整個教練組,並隨即宣布將對各級國字號球員展開調查。這家伊拉克媒體分析稱,由於伊拉克足協擔心本國的國奧隊也存在年齡造假的現象,在沒有調查清楚之前,為了防患於未然,於是決定退出2018雅加達亞運會。其實,在近些年的伊拉克足壇,篡改年齡的現象非常普遍,而且屢禁不止。

不過,截至目前,伊拉克國奧隊亞運會退賽還停留在傳聞和媒體的分析上。伊拉克足協、亞組委以及亞奧理事會都未對此事發布官方聲明。

伊拉克退賽不等於利好國奧

2018亞運會男足比賽將於8月14日至9月1日在印尼進行,根據此前的分組,中國隊和伊拉克、東帝汶、敘利亞分在了C組。如果伊拉克男足國奧隊退出亞運會的話,對於中國國奧隊的出線形勢只是看似有利,其實沒啥變化。

的確,在亞洲足壇,伊拉克國奧隊絕對是一支實力不容小覷的球隊,在2006年多哈亞運會上,伊拉克男足獲得了銀牌,而在2014年的仁川亞運會上,伊拉克男足奪得了銅牌。按照一些媒體的分析,若伊拉克真的退出,那麼中國隊所在的小組就隻剩下中國、東帝汶和敘利亞三支球隊。按照亞運會男足比賽的規則,小組賽中每個小組的前兩名和四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將進入淘汰賽。如此一來,中國國奧隊進入淘汰賽基本上是板上釘釘的事情。因為在同組中,隻有東帝汶隊實力太弱,中國國奧隊擊敗對手不成問題,即使贏不了敘利亞隊,中國隊至少可以獲得小組第二,進而晉級。

媒體上述的分析,在現實中是不成立的。首先參加亞運會男足賽事的球隊原有26支隊伍,分為6個小組,這就意味著有兩個小組的隊伍達到5支。伊拉克若退賽,組委會肯定會另外安排一支隊伍進入C組。中國國奧所在的小組不可能隻有三支隊伍。其次,按照各個小組實力均衡的原則,選入C組填補空缺的球隊,在實力上肯定會接近伊拉克隊。這樣一來,局面其實很明朗,即使伊拉克隊退賽,中國國奧隊也佔不到什麼便宜。

這屆亞運會,足協對國奧隊的要求是爭取獎牌,而不是僅獲得小組出線權。如果中國國奧隊連小組出線都需要對手退賽來“輔助”完成,隻能說明中國國奧隊對自己的實力沒有信心。因而,中國國奧隊不用對傳聞想太多,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