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女籃亞運前尋求再提升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03日08:38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距離8月14日雅加達亞運會籃球比賽開賽所剩時日不多,中國女籃已經開始了大賽前的最后沖刺。日前,中國女籃結束了與加拿大女籃的首場熱身賽,賽后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表示,盡管球隊在很多方面取得了進步,但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之所以選擇加拿大女籃熱身,一方面因為世界排名第八的加拿大女籃具備很強的實力,裡約奧運會女籃小組賽,這支北美勁旅曾大勝中國女籃﹔另一方面是基於加拿大女籃技戰術打法多變,可以較好地模擬日本、韓國等亞洲強手。對於這個熱身對手,許利民表示,對方整體實力很強,和中國女籃彼此比較熟悉,不需要太長時間的適應,對於備戰沖刺很有好處。

比賽開始,中國隊憑借更高的投籃命中率和十分有效的聯防率先取得優勢,24比19結束首節。第二節,中國女籃依舊從防守做起,壓低對方命中率,以44比37結束上半場。對於弟子們上半場的表現,許利民給予了極高評價,“防守是中國女籃的傳統和安身立命之本,接手球隊以來,我一直希望隊員們從防守做起,用防守帶動進攻。上半場全隊執行得不錯,解決了之前一再暴露的一些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八一女籃有國際比賽任務,孫夢然、李夢、金佳寶等被抽調,在缺少3名重要球員的情況下,中國女籃保持了戰術體系和戰斗力的穩定。對此許利民表示,打造整體型球隊的努力已經初見成效。

下半場比賽,加拿大女籃對場上節奏更加適應,逐步縮小分差,但中國女籃沒有給對手更多機會,最終82比65取勝。許利民表示,加拿大女籃遠道而來,要倒時差,身體不在最佳狀態,中國隊取勝不能說明太多問題。但本場比賽球隊很多細節做得比以往出色,比如防守、年輕球員的表現、分配球等方面。

但許利民同時表示,中國女籃對對方外線的防守做得不夠到位,讓對方命中了7記三分球,命中率達到47%。同時失誤也略多了一些,籃板球總數雖然以44比39領先,但被對方搶下了12個前場籃板,這些都是之后的訓練、比賽需要著重提升、改善的方面。

結束了本場比賽,中加兩隊已於8月2日轉戰廣州,8月3日將進行系列熱身賽第二場較量,這也將是中國女籃亞運會前最后一場國內正式比賽。

按照亞運會女籃項目分組抽簽結果,中國女籃小組賽階段就遭遇老對手日本隊,同時還有泰國隊、中國香港隊、蒙古隊。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中國女籃在決賽中惜敗於韓國隊,無緣亞運會女籃4連冠,此番出征雅加達,球隊上下期待把失去的榮譽再奪回來。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