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馬拉鬆賽道背后 都有哪些秘密?

王瑋皓
2018年08月03日08:29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9月23日,2018鄭州龍湖國際半程馬拉鬆將在鄭東新區開跑,此次賽事以國際金牌賽事籌備標准為標杆,因此對賽道的測量提出了極高的要求。組委會邀請了來自北京體育大學的國際級丈量員閆俊濤,為此次馬拉鬆丈量賽道。8月2日凌晨,迎著夜色,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跟隨這位資深丈量員展開了一次賽道丈量之旅。

騎著自行車趁著夜幕出發

8月2日零時許,鄭東新區龍湖周邊一片寧靜,路上隻有不時往來的工程車。北京體育大學田徑教研室副主任、國際級馬拉鬆丈量員閆俊濤剛下火車,便趕來投入工作。完成一次半程馬拉鬆賽道測量,實際操作的時間其實並不長,大概在3個小時,但考慮到交通壓力、氣溫等因素,馬拉鬆賽道的丈量一般都選在夜晚,閆俊濤的工作經常是趁著夜幕出發。

閆俊濤丈量賽道所要用到的最重要的工具是一輛自行車,以及一個安裝在車前輪軸承部位的瓊斯計數器,這台小小的儀器由英國人瓊斯發明,是目前國際唯一通用的測量工具,從國外採購,價值不菲,另外還需要鋼卷尺、拉力器、溫度計、計算器、油漆、膠帶等輔助工具。

具體到測量,分為測前校准、具體測量、測后校准三個步驟。首先,閆俊濤和助手們在路面上尺量出300米距離。拉尺子的時候也有標准,要在20攝氏度的溫度下,用50N的拉力去拉尺子,才是正常距離。否則,溫度每加1攝氏度理論上要加個0.00016的系數。量定300米的距離后,騎著帶測量器的單車來回4趟,根據計數器顯示的數據取平均值,得出一個換算系數,以此為參照去丈量計算整個比賽路程,得出精准的賽道長度。

賽道誤差每公裡要小於1米

簡單講解了丈量的基本原則后,閆俊濤開始了工作。跟隨著一輛開道警車,他騎上自行車緩緩前行,保持低速和勻速非常關鍵,因為騎快了瓊斯計數器容易損壞。

每隔1公裡整的位置,閆俊濤都會停下,依據瓊斯計數器顯示的數據,對相應點位進行數據核對,尋找路燈杆等標志物,並讓助手用黃色油漆在路面上進行標記,用文字記錄位置描述。

這種“原始”的測量方法,可以最真實地模擬出運動員實際跑進的路線,但丈量員要遵循最短距離測量原則,不能完全以人跑步的路徑為參照,而是要走直線和切線,如何在彎道、路口規劃出一條“最短路線”,很考驗丈量員的騎行水平和經驗。按照國際田聯的規定,馬拉鬆賽道的誤差范圍有嚴格要求——誤差不能超過全程的千分之一,也就是每公裡要小於1米。

如今跑馬,很多跑友隨身戴著有記錄裡程的軟件或者有GPS的手表,跑完一看,絕大多數人都“跑多了”。半馬的距離一般在21.6公裡左右,全馬要達到42.6公裡,這樣的體驗,跑過馬拉鬆的都知道。“在比賽中,因為人多、擁擠,你根本沒法跑距離最短的切線,可能就是要繞個直角彎。還有,一般的補給站也在賽道邊上,你從賽道中跑出去喝水、上廁所,這些距離都算進去,肯定會多跑的。”閆俊濤說。

凌晨2時許,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騎行,閆俊濤精確地量出一條21.0975公裡的半程馬拉鬆賽道,隨后他再次回到300米直道上進行校表,並經過一系列復雜的計算,以便讓測量更加精確。閆俊濤表示,他參與過近些年河南省內馬拉鬆賽事的賽道丈量工作,每次來都能感受到河南和鄭州的變化。鄭州龍湖半程馬拉鬆是鄭州市首場奔跑於市區的城市馬拉鬆,也是奔跑在世界級金融島上的國際級馬拉鬆,這場馬拉鬆對展現龍湖金融島的國際形象非常有幫助。

馬拉鬆越來越多丈量員屈指可數

近兩年,馬拉鬆賽事呈現井噴的態勢,今年4月15日,有媒體統計,全國各地有40場左右包括馬拉鬆的路跑賽事同時登場,超過26萬人在同一天開跑,這一天也被稱為路跑的“春運日”。與數以百萬計的跑友相比,馬拉鬆丈量員的職業可以說是相當小眾。國際丈量員分為A、B、C三級,國內具有資質的總共隻有十幾名,像閆俊濤這樣具備國際B級資質的,全國隻有5名。

要想成為丈量員需要選拔、培訓和考核,“首先要有一定的相關行業的從業經驗,然后參加國際田聯丈量員的培訓,最后還要經過理論和實操的考核”。閆俊濤說,國內外大部分的丈量員都是兼職,他們都是有本職工作的體育從業者。有比賽需要丈量的話,他們會根據需要接受中國田徑協會的委派。“中國田徑協會對丈量員的要求非常規范和嚴格,目前具備丈量員資格的都是田徑國家級裁判員,經驗豐富。”閆俊濤本身就是田徑國家運動健將、國家級裁判。

8月2日,忙碌到半夜的閆俊濤經過簡單的休息之后,上午就啟程趕往廣州,當地一項馬拉鬆賽事在等待著他的丈量。每年從春季開始,丈量員的日子多半是東奔西跑,為一項項賽事服務。閆俊濤從事馬拉鬆賽道丈量工作近5年的時間,經他丈量過的馬拉鬆賽道遍布全國各地。也正是因為隻有丈量員的存在,馬拉鬆才有一個個真實有效的記錄,這項運動才能更加標准地在全世界發展。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