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總局發布群眾體育發展報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1.66平方米

李雪穎
2018年08月03日08:3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總局發布《中國群眾體育發展報告(2018)》

  本報訊 國家體育總局8月2日在京發布了《中國群眾體育發展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由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和上海體育學院聯合編撰,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正式出版。《報告》以年度群眾體育發展為主題,旨在全景展現我國群眾體育年度發展情況,並重點關注當前我國群眾體育實踐工作中的熱點問題。全書分為總報告、政策理論篇、改革創新篇、實踐借鑒篇和附錄,採取理論研究和案例分析相結合的方式,對我國群眾體育年度發展現狀進行全面、客觀的梳理和呈現,並加以總結歸納和理論分析。

  《報告》新書發布會由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司長涂曉東主持。總局群體司副司長邱汝介紹了打造新時代全民健身升級版的重點工作和思路。上海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陳曉峰介紹了《報告》的發布意義。《報告》副主編、上海體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鄭家鯤介紹了中國群眾體育發展的成就與問題。

  據鄭家鯤介紹,當前我國群眾體育發展取得的成就可簡要概括為“以人民為中心”的群眾體育工作思路更加明確,群眾體育發展的頂層設計、長遠規劃更加清晰,群眾體育發展的工作機制改革創新更加有力,以“六個身邊”工程為主要抓手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更加完善。具體體現在體育健身設施大幅增加,截至2017年底,我國體育場地已超過195.7萬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66平方米﹔體育健身組織網絡不斷健全,全國正式登記的體育社會組織年均增幅達到10.86%,全國縣級以上地區體育總會平均覆蓋率達到72%,全國全民健身站點平均已達到每萬人3個﹔體育健身指導人員隊伍日益壯大,截至目前,社會體育指導員超過200萬人﹔體育健身賽事活動廣泛開展,每年參與活動總人數超過1億人次。與此同時,當前群眾體育發展面臨著三大問題:全民健身發展依然不平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尚需進一步完善、群眾體育的多元功能和綜合價值尚未得到充分體現。 (李雪穎)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