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賽16輪戰罷,爭冠保級懸念重重

中超賽程過半 精彩有增無減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8年08月07日0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沈亦伶

 

  2018賽季中超聯賽在8月5日結束了第十六輪的賽事,在積分榜前兩名的較量中,北京國安隊在主場與山東魯能隊以1︰1戰平,雙雙減緩了前進的腳步。與此同時,廣州恆大隊在客場以4︰2擊敗廣州富力隊,憑借間歇期后的一波四連勝,廣州恆大隊逐漸逼近積分榜榜首。賽程已經過半,前四名球隊之間的最大分差隻有3分。聯賽形成如此膠著的爭冠局面,往前還要追溯到2015賽季。

  廣州恆大隊面貌一新

  在聯賽半程結束之后,北京國安隊佔據積分榜首位。在此之前的7個賽季,這個位置始終是由廣州恆大隊把持,而且無一例外,廣州恆大隊最終都捧得了冠軍獎杯。 

  這的確是個有趣的現象:從1994年中國足球開始甲A聯賽之后,頂級聯賽共誕生過24個冠軍,其中,19個領跑半程的球隊最終奪冠,奪冠概率接近80%。而在2004年升級為中超聯賽之后,這個數據提高到了92.8%——僅在2008賽季冠軍旁落。

  從目前的情形看,用過往數據顯然無法預測這個賽季的冠軍歸屬,其中最大的變量,應該就是廣州恆大隊。

  本賽季,廣州恆大隊從未在積分榜上領跑,接連輸給兩支“升班馬”大連一方隊和北京人和隊更是險些退出領先隊伍的爭奪。聯賽間歇期,巴西國腳保利尼奧“回歸”以及巴西中場塔利斯卡的加盟,讓廣州恆大隊的外援重回“一流配置”,加之球隊內部開始實施球員賽后打分排名“末位零獎金”制度,球隊面貌為之一新。廣州恆大隊四連勝打進16球的表現,堪比球隊巔峰時期。

  目前廣州恆大隊少賽一場,僅落后榜首3分。雖然補賽的對手是同積30分的上海上港隊,但從兩隊的狀態看,廣州恆大隊無疑是更佔優勢的一方。

  榜首兩隊各有隱憂

  間歇期之后的5輪聯賽,北京國安隊與山東魯能隊均保持不敗,但兩隊搶分的效率卻不及廣州恆大隊。在兩隊第十六輪戰平之后,北京國安隊5輪有11分進賬,而山東魯能隊拿到9分。前進的腳步稍一遲緩,就有被趕上的危險。

  在目前排在前四位的球隊中,北京國安隊和山東魯能隊都有明顯短板:前者失球太多,目前已經丟了25球,這個數字即便放在整個中超也是中下游水准,說明球隊的防守存在問題﹔后者進攻乏力,26個進球在4支球隊中是最少的,說明球隊的攻擊力還不夠強大。

  北京國安隊受到傷病困擾,李磊、於洋等后防主力都無法登場,這讓主帥施密特的排兵布陣更加捉襟見肘。與山東魯能隊的比賽,北京國安隊甚至將中場大將奧古斯托放在后衛線上“客串”,雖然效果不錯,但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山東魯能隊新引入的巴西前鋒格德斯因為輪休,沒有在與北京國安隊的比賽中登場,不過,他除了在與上海申花隊的比賽中迫使對方打入一記烏龍球之外,尚無其他精彩表現。山東魯能隊塔爾德利和佩萊的鋒線組合沖擊力稍顯不足,格德斯能否盡快進入狀態,將是球隊的一大變數。

  榜首兩隊要想鞏固自己的位置,在今后的比賽中努力做到攻守平衡將尤其重要。不過,在轉會窗已經關閉的情況下,要想立竿見影地解決問題恐怕難度不小。

  保級形勢尚不明朗

  爭冠球隊不少,本賽季保級區也有加大的趨勢。除去僅積8分的貴州恆豐隊,還有5支球隊的積分在20分以下,其中,居然還有陣容豪華的河北華夏幸福隊。

  河北華夏幸福隊和重慶斯威兩隊的表現証明,“換帥如換刀”並非“鐵律”。威爾士主帥科爾曼在執教河北華夏幸福隊之后,指揮球隊踢了5輪比賽,隻取得了3平2負的戰績,先是連續打平了大連一方隊、江蘇蘇寧隊和廣州富力隊,此后又接連輸給了北京國安隊和天津泰達隊。球隊18分的積分隻領先倒數第二的大連一方隊5分,形勢不容樂觀。而大連一方隊在第十六輪以1︰0爆冷擊敗上海上港隊之后,已經表現出極強的保級欲望。擁有上佳陣容配備的河北華夏幸福隊本來具備爭奪亞冠席位的能力,如今卻要為保級而戰,令人唏噓。

  重慶斯威隊在炒掉葡萄牙教練保羅·本托之后,換上了代理主帥郝海濤。但這位本土教練帶隊后,球隊3輪比賽僅得1分,尤其是在主場以3︰4負於積分墊底的貴州恆豐隊,讓球迷失去了信心。第十五輪在與北京人和隊以1︰1戰平之后,重慶斯威隊目前以15分位居積分榜倒數第三位,再度調整主教練已經被俱樂部列入計劃。

  在積分榜后5名的球隊中,河南建業隊保持著上升態勢,這也與換帥有關。前八輪聯賽,球隊僅取得4分,但是,韓國主帥張外龍的到來改變了局面。在第十六輪客場以2:1擊敗天津權健隊之后,河南建業隊最近8輪一共拿到了14分,保級已現曙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7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