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亞運會徽設計者袁由敏:姐妹篇留住杭州美好記憶

方海 陳學東 汪佳佳
2018年08月07日09:5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會徽、G20峰會Logo都是他的杰作 袁由敏:姐妹篇留住杭州美好記憶

杭州亞運會的腳步越來越近。8月6日晚,在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會徽揭曉的那一刻,錢報記者在會徽發布儀式上,採訪了多位與杭州亞運會密切相關的知名人士。

會徽主設計者、中國美院教授袁由敏面對眾多媒體記者,也闡述了他的創意和設計來由及過程。

●會徽主設計者、中國美院教授袁由敏:

“很高興,我能成為2022杭州亞運會主會徽的主設計者,我來自中國美術學院,我們這個團隊共有6個人。‘潮涌’歷時半年,鏖戰多輪,終於完成亞運會會徽的設計與修改。”在他們的設計中,“潮涌”有多元元素,作為展現形態的扇形,是杭州江南園林的視覺特征,除了扇形,還有跑道、還有錢塘江、還有潮頭、還有亞奧理事會的太陽,以及象征互聯網城市的WiFi符號,所以是多元元素融合。

最初設計時,中國美院袁由敏團隊一共設計了五個方案,四個方案圍繞錢塘江潮水展開,最后其中一套入圍,經修改,成為獲選的亞運會方案。談到會徽中的顏色考慮,袁由敏介紹,他們經大量數據調研分析后,側重於水和火的文化展現。因為杭州城市文化是水特質的文化,從西湖時代到錢塘江時代,都離不開水﹔亞奧理事會太陽的原型是個火的原型,所以元素取自水和火,用一句古詩句描述就是“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設計者想用朝陽、錢塘江潮頭這樣的視覺特征來體現浙江人勇立潮頭的精神。

能夠以自己的專業特長,為所生活和工作的城市提供專業服務,用到經濟建設、文化發展項目上,袁教授在表示開心的同時,也認為是責無旁貸的擔當。他們相信“潮涌”這個logo,能滿足亞運會所有宣傳和具體工作推廣的任務。

除了是杭州亞運會會徽的主設計者外,袁由敏同時還是G20峰會Logo的主設計者,在他看來,這兩個Logo有關聯因素,“在項目設計過程中,多多少少想把相關的設計做成姊妹篇,想將兩個Logo一起,變成杭州市以及杭州人民整體文化記憶的一部分。”

●亞奧理事會第一副主席霍震霆:

“我希望杭州亞運會一方面宣傳好亞運,一方面宣傳好美麗的杭州。杭州是美麗的花園城市,歷史悠久,傳統文化特色鮮明,還有中國現在最有特色的互聯網經濟模式,希望杭州亞運會,讓亞洲各國的青年充分交流、享受體育、享受健康,一起成長。”

●世界武術錦標賽冠軍王地:

“我參與會徽發布儀式的演出感到很榮幸,跟團好幾天了,其實已經提前看到過這個會徽。初一看覺得就是波浪,仔細看后就發現結合了許多的元素。會徽設計非常圓潤,有柔和之美,這和我學的武術一樣,有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神韻。如果杭州亞運會還能設立武術項目的話,我非常想參加。”

●杭州籍中國著名電視文藝策劃人、撰稿人,杭州市文藝顧問朱海:

“去年的G20峰會,為杭州帶來了全世界的目光﹔四年后的亞運會,再次為杭州搭建了一個走向世界的舞台。而杭州也從一個觀望亞運的城市,變成一個主辦亞運的城市,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杭州飛速進步和發展的最好証明。我認為這個會徽很好地展現了新時代的風貌,展現了由新時代點燃的專屬於杭州的活力、魅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