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從夏奧到冬奧 全民健身新時代融入新內涵

楊磊 楊喬棟 趙欣悅
2018年08月0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給中國和世界留下了無與倫比的印象,中國百姓因為奧運會的舉辦對體育運動有了全新的認知。為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體育需求,紀念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推動中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2009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應運而生。2018年8月8日,既是北京奧運會10周年紀念,也是我國第十個全民健身日。十年來,全民健身事業在全國各地蓬勃發展,全民健身不僅上升為國家戰略,更成為中國老百姓發自內心的切身需求,隨著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新時代的全民健身也被賦予了新的內涵。

2017年,游泳愛好者慶祝全民健身日

政策制度引領 “全民健身”暢行

2009年8月8日至2018年8月8日,轉眼間,“全民健身日”迎來第十個年頭。

經過十年的沉澱,我們不難發現,“全民健身日”的設立不僅僅是為了紀念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更體現了政府對滿足百姓健康需求,切實落實全民健身,實現全民健康的決心。

2017年10月,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兩次提及體育相關內容,報告強調未來要繼續“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由此可見,黨和國家對體育工作、對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視與關懷,這也是全民健身之所以能從口號到綱領、再到國家戰略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說“全民健身日”是作為一個節日而被認知、接受和推廣的話,那麼“全民健身”這四個字或許早已深入人心了:1995年6月20日,國務院頒布實施《全民健身計劃綱要》,“全民健身”正式登上中國體育、尤其是群眾體育的歷史舞台﹔從2005年開始,借著北京奧運會的東風,“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響徹大江南北﹔2009年,為將北京奧運會的遺產社會化、全民化,國務院批准每年的8月8日定為“全民健身日”,並且又於當年的8月30日頒布實施了我國歷史上第一部專門性全民健身行政法規—《全民健身條例》,使全民健身工作進一步邁入規范化、法制化軌道﹔2014年10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首次提出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把全民健身事業推向了更高的發展平台﹔2015年,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首次提出“健康中國”國家戰略,尤其是提出了“發展體育事業,推廣全民健身,增強人民體質”的18字方針﹔2017年,19項群眾體育賽事被正式新增入第十三屆全運會,旨在激發百姓積極參加體育健身活動和賽事的熱情,增加普通百姓的參與度和獲得感。

如今,在北京2022冬奧會歷史機遇下,時代又賦予了全民健身新的內涵和歷史使命:為了迎接北京2022冬奧會,大力發展群眾冰雪運動,推動冬季群眾體育運動開展,夯實冬季運動群眾基礎,傳播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領全民健身新時尚,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國家體育總局等23部門聯合印發了《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劃(2016—2020年)》,充分動員和發揮政府各相關委辦局的積極性,為群眾參與冬季運動創造條件。

可以說,這一路走來,“全民健身”在政策引領和制度保障之下,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扎實前進。而“全民健身日”作為全民健身工作的成果展現以及重要儀式,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和認可。如今,每年“全民健身日”前后,全國各地都會掀起全民健身高潮。據統計,僅2017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當天,經過對28個省(區、市)初步統計和預估,全國累計有全民健身活動及賽事3300場,參與群眾預計超過9000萬人次,其中賽事2015場,參與群眾超過1800萬人次﹔活動1286場,參與群眾超過7000萬人次。按照活動賽事的覆蓋范圍來看,省級活動賽事204場,參與群眾近580萬人﹔地市級937場,參與群眾220余萬人﹔區縣級2152場,參與群眾190余萬人。

今年兩會期間,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沒有全民健身就沒有全民健康,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開展全民健身是國家戰略,我們將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提出新舉措,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2017年全運會,群眾運動員獲得獎牌

全民健身讓百姓享受運動紅利

當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當一系列發展全民健身的政策浮出水面后,體育的概念被進一步具化,它不再是運動員的“專利”、不再讓普通百姓覺得遙遠,它已真真正正地走進千家萬戶,讓每一個居民因它受益。

2017年全運會,19項群眾體育賽事的增設給全國成千上萬的體育愛好者搭建了一個光鮮舞台,共有數百萬名群眾參加了“我要上全運”基層選拔比賽。參賽人員遍及大江南北、涉及各行各業,運動員年齡最小的4歲,最大的93歲。大眾通過群眾比賽匯聚到全運會的舞台,親身體驗、親自參與,他們通過體育享受到了不同的人生體驗,60歲的付小榮就是其中之一。登上專業乒乓賽場是付小榮兒時的夢想,盡管未能如願成為專業隊員,但她沒有放棄對乒乓的熱愛,堅持打了近50年乒乓球的她終於登上了全運會的舞台,這個難得的機會讓付小榮很是感慨,“真的很感謝國家對全民健身的支持,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登上全運會這樣國內最高級別的賽場,我很榮幸。”全民健身新政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參與體育鍛煉、享受健身樂趣的熱情。

普通民眾不僅能登上全運舞台,還有機會登上神聖的奧運舞台。“我要上奧運”系列活動就是體育愛好者的福音,他們可以通過自身努力獲得為國出戰的機會,劉慶紅就是這一政策的受益者,她作為業余跑者代表中國參加了倫敦世錦賽,並有機會在2020年出戰東京奧運會。代表世界競技體育最高水平的奧運會也正在離大眾越來越近……

2015年7月,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中國的冰雪運動也隨之升溫。近年來,全國各地大力推廣和普及群眾冰雪運動,積極推進“北冰南展”政策,這一舉措讓冰雪資源匱乏的地區群眾更深入了解冰雪項目的魅力。很多南方城市積極配置制冰制雪設施,引進仿冰仿雪技術,建設冰雪場館,這造就了從事冰雪運動的條件,助力全民上冰雪的目標實現。

今年的8月8日,“全民健身日”迎來了第十個年頭,對比十年前,民眾對體育的理解更深,參與感更強。人民體育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如今84%的人經常參與體育鍛煉,其中78%的人鍛煉頻次在一周2次以上,這說明參與全民健身的人群數目龐大,大部分人已經把運動當成一種生活方式,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另外,接近50%的人表示在家附近1公裡內便能找到運動設施,這正是國家體育總局“六個身邊”工程的成果展現,除了“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設施”外,“六個身邊”工程還涵蓋“健全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組織”、“豐富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活動”、“支持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賽事”、“加強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指導”和“弘揚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文化”等。可以說,“六個身邊”工程實實在在地為老百姓帶來獲得感和幸福感,“體育惠民”不再是一句口號。

新疆青少年正在學習滑冰

奧運為全民健身注入新活力

現在已經成為北京地標式建筑的鳥巢、水立方、五棵鬆體育館都在北京奧運會后積極參與到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發展中來。除了承辦國際高水平體育賽事之外,鳥巢每年冬天舉辦的“冰雪嘉年華”已成為市民冬日休閑、體驗冰雪運動魅力的固定項目﹔水立方則將嬉水樂園、游泳培訓引入這座世界級的游泳場館,讓市民在炎炎夏日有了絕佳的室內健身場所﹔五棵鬆除了提供豐富的文化演出之外,更是早已成為北京市民心中的籃球聖地。這些場館不僅在北京奧運會時成為全中國、全世界的焦點,更在推廣全民健身發展中起到了示范的作用。2022年北京冬奧會時,鳥巢、水立方、五棵鬆等場館將完成與冰上項目的“無縫連接”,繼續書寫屬於北京——這座雙奧城市新的歷史,同時它們也將在未來為中國全民健身運動發展帶來新的激情與活力。

在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高雲超看來,北京奧運會不僅給中國留下了豐富的物質和文化遺產,更為重要的是,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讓全民健身和健康生活的理念深深扎根於中國百姓的心中。

據高雲超介紹,北京奧促會作為與“全民健身日”同年誕生的公益性社會組織,9年來一直努力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開展和奧林匹克文化的傳播。從2010年起,借助北京豐富的奧運物質文化遺產,奧促會創辦“奧運城市體育文化節”,每年在奧林匹克中心區設置全民健身區域,吸引上百萬人次參與。同時,“青少年奧林匹克教育活動”通過奧運知識競賽、足、籃球賽等競技體育項目,以及抖空竹、跳花繩等群眾體育項目比賽,引導廣大青少年參與全民健身運動,享受運動帶來的健康和快樂。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三億人上冰雪”的庄嚴承諾為全民健身賦予了更多內涵。舉辦冬奧會將極大推動中國冰雪運動產業發展,同時,冰雪運動的開展不僅將為中國百姓提供更多健身選擇,也將大大促進民眾對安全運動及科學運動認識的提高。高雲超表示:“如果說2008年奧運會帶來了全民健身理念的普及和全民健身活動的開展,那麼,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有助於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健康運動日益融入日常生活,‘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更成為人們享受美好生活的主要構成部分。”

除了冬季運動的開展為全民健身注入了新活力之外,引導民眾參與健身、科學健身也成為新時代全民健身發展的新方向。在“全民健身日”設立的第十個年頭,國家體育總局除了在全國各地組織豐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動之外,還陸續發布了多項全民健身重大政策,包括解決群眾健身難多項舉措、《中國群眾體育發展報告(2018)》、七項運動水平等級標准、青少年體育改革十項舉措、科學健身十八法、全民健身指南等,力促民眾在健身過程中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從而推動廣大群眾行動起來,人人健身、天天健身、科學健身,將“新時代全民健身動起來”的活動主題落到實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的全民健身是提高中華民族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的國家戰略,是中國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必經之路,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切實需求。更多元、更開放、更便捷、更科學,是新時代賦予全民健身的新要求、新內涵。隨著全民健身的不斷深入,2022年,當奧運聖火再次在北京點燃,一個充滿激情和活力的中國將展現在世界面前。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