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從鳥巢到冰絲帶 雙奧總工見証時代變遷

2018年08月08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從鳥巢到冰絲帶,雙奧總工見証時代變遷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新華社記者姬燁 沈楠 朱翃 王沁鷗

  十年之前,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之南,第29屆北京夏奧會開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十年之后,奧森公園之西,第24屆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已全面實現“正負零”,破土而出的冰絲帶向鳥巢十周歲獻禮,更向北京夏奧會十周年獻禮。

  曾擔任鳥巢施工總承包商的總工程師李久林再度出山,成為冰絲帶總工程師。建鳥巢時,李久林是施工總承包商的總工,按照圖紙、規范施工。而現在是冰絲帶整個工程的總工,負責策劃、設計、施工全過程。雙奧總工,對李久林來說是莫大的榮譽,更是巨大的責任。

  2003年,李久林作為技術中堅走上了鳥巢的建設工地,那時候他隻有35歲。

  “那時我35歲,有幸擔任這個工程的總工程師,也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同我們的團隊一道,在各方面的支持和專家的指導下,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克服。”李久林說。

  鳥巢設計理念新穎,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用鋼量最多、技術含量最高、結構最為復雜、施工難度空前的超大型鋼結構體育設施工程。要讓圖紙上極富創意的設計變成現實,施工建設者面臨著一系列技術挑戰。

  從構想到現實,李久林在設計單位隻提供150余張鋼結構設計圖的基礎上,組織大量分析、計算與試驗研究,完成了深化設計施工圖紙13520張。

  回憶建鳥巢的那段歲月,李久林說從2003年9月,一直到2008年8月,他幾乎一直在工作,一周也不一定回一趟家。一個問題解決了,下一個問題又在等著了,壓力無時不在。

  鳥巢技術難度最大的就是鋼結構施工。李久林說,鋼結構在它跨度最大的南北方向,長軸是330米,43000噸的鋼結構在南北方向的柱腳和柱頭上,產生的應力是非常大的。為此,他們決定採用一種超強的厚鋼板來解決結構的承受問題。但是,當時符合條件的鋼材國內沒有生產過。為了保証按期進行鋼結構施工,在李久林多方協調下,在國內鋼廠的大力支持下,最后直接催化出我國一種新型鋼材Q460E-Z35的誕生。

  “日本同行曾說,鳥巢這麼復雜的工程,你們都能建設完成,再沒有你們干不了的復雜工程了。”

  如今,在北五環國家網球中心鑽石球場南側,國家速滑館建設工地上如火如荼。約8萬平方米的建筑面積、全球體育場館中規模最大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屋面、亞洲最大的冰面、3360塊玻璃拼接營造出靈動飄逸的22條“冰絲帶”……巨大的體量、復雜的結構,工期隻有2年,建設同樣充滿挑戰。

  “任何一個建筑都是對其時代特征的反映,而奧運建筑更是其時代的技術代表。鳥巢是我們技術史上的新一頁和光輝篇章,這一頁過去后,我們取得了巨大的進步,是我們的新起點。我們希望在冰絲帶的工程上,實現一個新的目標,在綠色、智慧和環保上實現新的目標。”李久林說。

  他介紹說,鳥巢的鋼結構在夏奧會是一個重要遺產,冬奧會冰絲帶希望在大跨度索網結構屋頂、材料國產化、綠色場館、智慧場館、基於平行施工的高效高精度建造等方面,形成新的推動。

  “冰絲帶”建設首先迎來的難題是其長200米、寬130米的大跨度屋頂,而且不同於一般建筑,速滑館的屋頂為不規則馬鞍形,更是增加了建設難度。但索網結構符合綠色辦奧的要求,一是其用鋼量約為傳統屋頂的1/4﹔二是工廠定制、現場裝配、施工簡便、污染小。

  “索網材料類似於鳥巢的460鋼,當時460鋼沒有應用過的,這次倒不是完全沒有,高礬密閉索國外是有的,但是國外供貨期長、造價也高得多。這次我們的指導思想是立足於國產,國內有了一定技術儲備,國內廠家希望實現這種材料的國產化,我們也希望為奧運會留下新的遺產。”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