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排超改革“組合拳”促東京奧運備戰

蘇暢  周圓
2018年08月08日09:0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排超改革“組合拳”促東京奧運備戰

  本報天津8月7日電(記者 蘇暢 周圓)新賽季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在規模、賽制和轉會政策上的諸多新意讓人眼前一亮。而在7日於天津召開的2018-2019中國排球超級聯賽籌備工作會議上,國家體育總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強再次將繼續深化排超聯賽改革與抓好中國男、女排和沙排國家隊完成好東京奧運備戰相結合,希望以這一套“組合拳”,推進排球項目的長遠發展。

  在李全強看來,中國排協目前工作中的主要矛盾一方面是要繼續深化改革,推動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向著市場化、職業化方向發展﹔另一方面是要抓好中國男、女排和沙灘排球國家隊完成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參賽任務。而新賽季排超聯賽的多項改革亮點其實也正是從這兩方面入手,抓主要矛盾。

  根據中國排協的計劃,新賽季排超聯賽的比賽時間由2018年10月開始,但採取男排聯賽先開、女排聯賽后開的時間,錯開舉行。李全強解釋說,這是由於中國男、女排在2018年9月份將先后有亞運會和世界錦標賽的比賽任務,在2019年還將面臨世界杯賽事,以及東京奧運會資格賽等重要賽事任務。所以聯賽時間的安排也要兼顧國家隊備戰的需要,為了能夠給予男、女排國家隊較充裕的備戰時間,盡可能更好地實現聯賽與國家隊集訓、備戰雙方平衡的目的。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新賽季聯賽注冊和轉會方面,中國排協通過一系列政策調整,將聯賽注冊和全運會注冊逐步分離。這也正是希望各參賽俱樂部能夠通過新賽季聯賽注冊和轉會的新辦法,為俱樂部中有條件的運動員積極創造注冊和轉會的機會,讓新賽季中國排球聯賽的轉會市場能夠真正流動起來,讓運動員有球可打、有鍛煉和成長的空間和平台,同時也是為各俱樂部的全運會備戰、參賽帶來有利條件。

  新賽季聯賽改革引起最多討論的無疑在賽制方面。李全強表示,由於聯賽在上賽季實現擴軍,排名靠前的球隊與排名靠后球隊之間的整體實力水平存在一定的客觀差距,強弱隊的比賽缺少懸念。所以新賽季第一階段聯賽分組賽改為單循環的賽會制,能夠使新賽季參差不齊、水平高低不等的比賽盡量減少。此外,新賽季聯賽總決賽重新由七戰四勝制回歸到五戰三勝制,也是中國排協總結上賽季的問題,並考慮到中國的實際國情所採取的調整。畢竟中國幅員遼闊,聯賽各參賽隊主客場往返需要借助公共交通工具,而聯賽決賽多處於春運期間,全國交通運力緊張,天氣情況復雜多變,所以適當減少決賽場次,減少參賽運動隊奔波時間,也有利於參賽運動隊集中精力做好決賽備戰,使得聯賽冠軍的爭奪更富懸念。另一方面,決賽時間過長不僅容易使參賽運動員出現疲勞和傷病。既能夠在確保決賽場次不發生較大削減的同時,保証決賽的整體精彩程度不受影響,同時保護高水平運動員的健康,保障國家隊有時間做好備戰集訓。

  李全強表示,中國排球事業有一代又一代中國排球人艱苦拼搏、團結奮斗的精神做支撐,有來之不易的女排成績做支撐,有幾十年形成的團結的排球集體做支撐。中國排球人也將繼續以國家體育總局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和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總體要求為指導,完成好推進排超聯賽深化改革發展工作和國家男、女子排球隊和國家沙排隊東京奧運會備戰參賽工作,力爭在東京奧運會上實現排球項目再創輝煌、為國爭光。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