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大師”助力中國籃球

林 劍
2018年08月08日09:0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師”助力中國籃球

  “在籃球領域,我們的國家隊隊員應該都是‘精英’、‘大師’,但在生活的賽場上,年輕的運動員、教練甚至工作人員、管理者也需要不斷提升,這也是我們設立‘大師課’的初衷。”8月7日國家體育總局籃球訓練館,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對記者說。

  中國男籃紅、藍兩隊教練員、運動員、工作人員70余人上了一堂別開生面“大師課”,站在訓練場臨時搭建的講台上的,是著名企業家王石。除了在自己所從事的領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績,王石還熱衷體育運動,據他自己介紹,學生時代就是籃球、排球、足球等項目的忠實愛好者、參與者。工作之后,又嘗試了登山、滑翔傘、滑雪等戶外項目,2003年、2008年,王石曾兩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一度成為當時成功登頂年齡最大的中國人。

  “支撐我在知天命的年紀還嘗試登頂珠峰,一方面因為我意識到人生苦短,要利用好寶貴的時間嘗試想做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要努力拓寬人生的寬度,不止專注於自己的專業,也要有其他愛好,嘗試現在最流行的‘斜杠人生’。我想籃球運動員也是一樣,要在年輕的時候多沖一沖,多努力,為自己、為國家贏得更多榮譽。當然也要努力充實自己,畢竟運動員不能干一輩子,還要為將來的轉型做更多准備。”王石說。

  除了兩次成功登頂珠峰,60歲的時候王石還前往哈佛做了訪問學者,近些年先后走訪了劍橋、牛津等著名學府。王石說:“如果說珠峰是物理的山峰,求學就是知識的山峰,我一直是一個不滿足現狀,充滿好奇心的人,也正因如此,才有了我的人生。年輕人是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尤其是優秀運動員,不應該給自己設立太多條條框框,還是應該勇於挑戰,不要懼怕困難和失敗,相信經過腳踏實地的努力,一定能登上自己心中的高峰。”

  王石的授課讓“課堂”下的球員、教練受益匪淺,周琦說:“最大的收獲就是知道了老師是如何面對困難、解決困難,應該保持什麼樣的心態,這對於我們年輕人走好未來的路十分有益。”於德豪也說:“這樣的聽課機會很難得,好像重新回到了校園,如果有可能的話,想要將來重新回到大學補上之前缺失的課程,也希望王石老將傳遞出來的正能量可以幫助我們取得進步。”男籃藍隊主教練杜鋒則說:“作為職業運動員、職業教練,球場內外一定會感受到壓力,但要學會將壓力轉化成動力,一步步實現小目標,最終接近理想的目的地。”

  據悉,中國籃球之隊“大師課”是中國籃協重點打造的文化品牌項目,也是構建國家隊榮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設立“大師課”是為了讓隊員們從各領域優秀人員身上汲取經驗、智慧和力量,開闊視野、提升境界、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未來,中國籃協還將邀請其他領域知名人士參與“大師課”,為我國體育文化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